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疫情如果重来,零售户该如何做好新年规划?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开年以来,持续的疫情一度给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打乱了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节奏。转眼间,2020马上结束,新的一年开局,每个人都渴望新年新气象,但正如疫情初期到结束,像专家们预测的一样,这几天随着气温降低,疫情又有了萌发的苗头,不得不担心疫情的卷土重来。担心归担心,但作为零售行业在面临新年和疫情同时而来,应该如何做好规划?既能渡过难关,又能提高新年收益。

疫情测量体温示意图

       一、自身与商品安全都要做到位

        当前人们应该对疫情有一个常态化认识,就是一定要做好隔离防护。新年的到来,人员流动会增加,零售店也会迎来一轮销售高峰,避免不了要接触一些不明身份的外来人,所以,每个店主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尽量建议顾客网上支付,避免正面接触,进出后一定要消毒处理。无论在细节还是总体都要做好防范。

       24日,在《新闻1+1》节目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了疫情最新情况,“物传人”,也就是接触带有病毒的商品也有可能被传染,所以,在零售终端应该把握好商品流通的最后一关,时刻关注新闻信息,杜绝一切从病毒源头过来的商品。专家提示,新冠病毒喜欢低温环境,温度越低,存活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空运、陆运、海运所有国际运输的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可能成为病毒载体。再加上国际疫情日益严峻,通过境外货物把病毒带到国内地风险明显增加。所以,店内尽量拒绝接受进口冷冻食品。为了自身安全,尽量减少食用进口冷冻食品。

       从人本身和商品安全上做到位,这一关非常重要。

       二、备货要趁早,商品要定位

       很难预测,疫情重来会对下一步有哪些影响,但毋庸置疑,如果疫情跟初期一样,大面积爆发,无法控制的时候,国家还会做到隔离控制。作为零售户,与今年春节备货有所不同的是,春节已经准备的货源,因为疫情大面积隔离,大家都宅在家里,很多商品都没有卖完。而入冬以后,一旦疫情重来,思路应该随之改变,则应该做好“未雨绸缪”,趁早备货。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经销商都停止集中开订货会,店主们应该提前与经销商沟通,预选新年所需要的商品,对于提前交预付款订货的行为,需谨慎。有些商品一定要提前备好,而且数量要比以往多一些。比如,方便面,牛奶,米面油等,常用的生活用品都需要提前备货,一旦出现隔离防治病毒,这些日用品就能延续销售。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新年备货上,一定要在商品本身上做好定位,有选择性地备货,比如,一些生活必需品必须备足,而一些无关紧要,滞销品和网购特别方便的商品一定要慎重备货。也不要把资金全部积压到进货上,做到有规划,有定位,轻松迎接新年和疫情。

       三、疏通网上通道,建立线上友情

       今年春节疫情,对于大多行业影响是非常重大的,但对于一些实体店来说,影响并不是很严重,因为有些店主思路更新非常快,在疫情出现之后,冷静应对,首先开通网上通道,建立微信群,开设抖音号,然后通过线上销售商品。整个疫情期间,火了那些网上销售渠道,像直播带货,短视频传播,而那些墨守成规的店主除了抱怨,还有疫情影响的心情。

       因此,在疫情当前,新年随后的销售期间,一定要把网上通道建立好,无论是进货还是卖货,都要很好地利用网络。而对于线上开通的销售渠道,微信群也好,抖音账号也好,一定要不断地维护好,与网友粉丝互动,加深彼此友情,最大限度上把线上的粉丝都变成线下的顾客,也只有这样,新年销售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选择网购进货的话,渠道和商品质量一定要把握好,不要进假货。时刻注意新闻通报有病毒源头的商品不要进购。然后,与线上粉丝建立友情,达成销售意愿的同时,售后服务一定要做好,比如送货上门,当面体验,不造假,不售假,与粉丝用心沟通建立真正友情,然后对自己的生意才有更好助力。

      疫情初期,大家人心惶惶,由于国家防控得力,加上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虽然造成一定损失,但还是暂时战胜了病毒。作为零售户更应该把好人员流动和商品进购的关口,做好个人和顾客安全防范,即便疫情重来,也会从容面对,相信一定能彻底战胜新冠病毒,我们的经济市场也会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