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江西新余烟草:借助改革春风 促推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平平
A+ A

当前,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数字化转型已是时代趋势。江西新余烟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把握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积极抢占数字赛道,推动数字与业务、与管理的深入融合,不断推进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

聚力智能配送,打造送货模式柔性化

为贯彻“一切数字化,数字化一切”的数字化转型思维,解决物流“信息孤岛”等问题,新余烟草积极探索减频、增频、应急的多样化配送模式,引进智能配送管理系统,在不改变订货周期前提下,根据销售变化进行线路弹性划分,解决了物流服务淡旺季两种响应模式的切换问题。

过去传统卷烟配送采用人工分配线路的方式,不仅规划难度大,维护工作量大,而且缺乏科学有效的规划安排,同时无法适应淡旺季不同出车次数需求等问题,通过智能配送系统,可以实时根据销售淡旺季切换线路,调优配送路线及路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11.jpg

与此同时,新余烟草在智能线路规划、智能调度、智能服务评价等方面开展了研究,搭建智能配送管理平台、配送助手APP、车辆管理平台等,实现了线路基础数据全局优化、无纸化签收、订单配送提醒、客户在线评价、车辆监控等全流程管理。

“送货劳动强度更均衡了,与客户沟通更顺畅了,送货效率更高了。”送货员晏海霞对近期工作中的新变化颇有感触说道。

聚力柔性备货,打造补货模式便捷化

随着消费需求越发个性化、多样化,卷烟订单重合率明显降低,小批量、多批次订单增多,新余烟草原有的分拣模式逐渐显现出作业效率偏低、精准度不够等问题。

为改善这一状况,新余烟草主动承担课题公关,以现行自动化系统为依托,利用AGV小车(自动导引小车)的运输能力,分拣员只需通过按动手持遥控器中的按键,即可实现将空托盘运回仓库,再从仓库把装满卷烟的托盘原路送回站点完成备货服务,省去了搬运工人工托运出库环节,同时,分拣补货人员可在手持服务器显示屏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品牌,实现“叫车”服务,省去了补货人员去备货区找烟、搬烟的过程。

222.jpg

“自从AGV小车运行以来,备货效率为每托(30件卷烟)仅需2分钟,原来需要5名搬运工完成的出库工作,现在3台AGV小车就可以取代了,每年可减少出库环节搬运费3万元。”仓储部部长姚健笑着说道。

聚力安全管理,打造物流管理高效化

配送车辆交通安全始终是安全管理的难点和重点。

新余烟草立足实际,应用“物联网”技术,为配送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和驾驶行为主动预警监测设备,实时监控反馈车辆异常信息,实现对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的危险行为主动自动识别,并实时记录,同步上传至车辆预警系统,及时、有效对机动车驾驶中违规行为进行取证,并能够对驾驶员起到安全监督作用。

“车辆预警系统实施后,改变原来由口头提醒安全驾驶转变为车辆安全主动预警提醒,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不少。”送货部部长小刘说道。

乘着数字化转型的浩荡东风,新余烟草正在“数字+”的大道上加速前行。接下来,新余烟草将紧密结合物流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以抓创新、强融合、重实践为导向,助力解决业务工作实际问题、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探索物流高质量发展新途径,为“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和物流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地见效贡献积极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