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标识“上色”,工业分级更精准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黄涵、马扬扬
A+ A

2023年10月末,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复烤分选车间的班后会上,何锦师傅拿着该厂三片区质量抽检中分选合格率大幅提升的成绩单,兴奋地说:“给原料标识‘上色’这招效果显著哇!”这是该车间完成的又一次“危”与“机”的转换。

事情还要从十月中旬的一件小事说起……

“老张你看,这个标签是CLL,不是CFF!”复烤分选车间里,工业分级作业热火朝天,一段“差点将原料放错框”的小插曲,让复检员李龙平心中警铃大作。急忙拦下老张后,李龙平问道:“老张,你是不是忙糊涂了啊,咋还看错了?”

“哎呀!咱们这足足有31级工业分级标准等级,什么C、F、L的,这些外国字又长得都差不多,有时候没注意还真会看错!”

工业分级是个细致活,每到烤季开始,数百人共同进行分级作业,大场面下,总有作业人员识别能力“突然失灵”,好在有原料分选部的师傅们严防死守,才能避免入错框的事故发生。但时间一长,沉重的质量压力还是让师傅们几欲“破防”,叫苦不迭。

image001

师傅在黑白标识牌的烟框里清点原料。马扬扬 摄

挖到真问题,还得找真药方。当日班后复盘会上,师傅们心里正犯愁,每个人都把焦急和担忧写在脸上:“大家都仔细分选好原料品质了,怎么偏偏入框这临门一脚出错!”

这时,盯着烟框上黑白色标识牌的廖悦安灵光一闪,捕捉到“关键信息”的他激动地说:“那不如,我们把烟框上的标识牌换成带颜色的,大家入框时不就能靠颜色辅助区分等级,避免出错了?”廖悦安的方案激起师傅们心中的波澜,大家决定立说立行。

“上色”这一总体方向已明确,但是给标识上哪种色更好呢?随后几天里,原料分选部在一场场部门研讨会里逐步确定下方案,一场给原料标识“上色”的探索战正式打响。

最初,师傅们定下方案一,认为用原料三大基本色来标识最合适,让不同等级原料和深浅颜色直接对应起来,让作业人员干起活来逻辑更清晰。但方案一的实际运作效果却不理想——原料三大基本色全是黄色的“近亲”,虽能和原料对照起来,却不够鲜明。作业人员入框时还得费功夫区分不同的黄,稍有不慎又有混等级风险。

又一番谈论后,师傅们决定,既然是“上色”,不如就将色彩特性利用到底,给标识牌涂上红、绿、蓝、黄等视觉冲击力更强的颜色,一目了然、更易区分。

“CLL是柠檬黄,CFL则是柠橘色,CFF对应橘色……”

“以后看到这个等级的,放到橘色那一框就没错了!”

image003

“上色”后的标识牌。马扬扬 摄

给原料标识“上色”后,颜色鲜亮的标识牌在黑白色调的作业区格外显眼。李龙平师傅在现场看到,作业人员能在众多烟框里迅速找到目标烟框,不仅原料混等级情况显著改善,作业效率也大大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