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提“智”增效 物流升级

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赵璇
A+ A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智慧物流建设,深入挖掘物流配送、仓储分拣以及线路调度等关键环节的数智化需求,推动智慧化元素与物流工作深入融合,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并降低了成本。

物流配送更“智”慧

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自2013年开始使用软塑料周转箱包装循环配送,已有10年之久,每个周转箱周转次数可以达到200次以上,年平均减少废弃的PE膜60余吨,年平均减少电能消耗17.8万度,平均每年节约包装环节费用支出73.88万元以上。

2023年,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对物流配送环节进行智慧化赋能,在软塑料周转箱标签上开动脑筋,利用二维码替代过去的RFID电子标签及纸质标签。通过对配送所使用软塑周转箱进行编号,生成每个周转箱的二维码,并且将二维码直接印制在软塑料周转箱上,便于前端配送和后台管理。

在包装过程中,通过手机扫码读取软塑周装箱的二维码信息,后台将包装信息、客户配送信息与二维码信息进行绑定关联。与繁琐的纸质配送单相比,这一操作大幅提升了配送效率。

送货员无需耗费时间等待和核对信息,取而代之的是即时、准确的配送指引,使物流配送过程更加高效、精准。送货员李东说:“我们平时送货只要用手机下载配送任务,绑定好的客户信息就会同步更新,送货时手机上会实时显示客户有几箱,编号分别为多少,一目了然。”

据烟草专卖局物流部门负责人田仕新介绍,软塑周转箱二维码的应用优势明显。将二维码直接印刷到箱体上,每只箱子减少了4元-10元的RFID卡费用,也降低了纸质标签的使用频率和清洗费用,节约了物流成本。同时,二维码使用较RFID卡不易受金属干扰,数据信息更加准确,运行过程中故障及差错率更低,在实现缩短配送时间、提高配送效率的同时更提升了零售客户的满意度。

物流仓储分拣更“智”能

在物流仓储分拣领域,为解决智能分拣问题,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在利旧的基础上,以智慧物流业务优化再造为目标,综合运用自动化、柔性化分拣、机器人、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对高架立库、分拣线及相关的电控系统、信息系统进行仓储分拣设备全品规共线技术改造,从而实现全品规的智能分拣,为物流仓储分拣带来一场智能化的变革。

技改项目评审会(陈云雁 摄)

技改完成后,将实现高速全品规分拣装箱,分拣效率由11000条/小时/线提升至16000条/小时/线以上,达到同等销量规模物流中心领先水平,力争打造全省利旧技改标杆,以更加系统、智能的仓储分拣手段全面提升物流智慧化水平。

通过技改,实现物流方面的五个转变:一是库存量增加,可以多个企业提供不同物权产品的共库存储,为进一步推进工商区域集散中心前置库运行提供硬件基础;二是自动化程度提升,机器人技术得以应用,自动化设备比例大幅度提升,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减少仓储分拣作业人员;三是作业效率提高,标准、类标、异型全品规共线分拣装箱,大幅度提升作业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服务质量;四是绿色低能耗,仓储、分拣作业环节全部无纸化,所有包装全部采用可循环软塑箱,黑灯仓库落地运行;五是实现数字化管理,设备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系统之间数据壁垒、数据烟囱情况大量消除,视觉识别、数字孪生、多源异构等技术全面应用。

物流线路更“智”通

为积极探索智能算法在物流线路优化中的应用,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深入推进校企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和云南财经大学的合作深度,共同开展了“云南烟草商业智慧物流生态圈下大理烟草物流智能调度优化研究”项目。

以大理白族自治州为试点对智能调度算法进行实地验证,通过智能算法的精准优化,实现了物流配送“打破行政区划,打破城乡界限,打破县级中转”,有效降低了配送距离和时间,提升配送效率,使物流配送线路更加通畅、高效。

以鹤庆县为例,部分线路在通过项目智能算法优化调整后,优化百分比可达28.42%,物流配送环节更好地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