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风起扬帆 乘“数”而上

2023年09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志飞、赵一权、黄文飞
A+ A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明亮整洁的卷包车间里,一辆辆新型AGV小车来回穿梭;平稳运行的设备上方,彩色显示屏实时更新着设备工单牌号信息;卷接包装机台上,操作人员通过智能管控平台的反馈,及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和产品质量;高速机旁,智能上料机器人正代替人工将沉重的辅料纸卷放到高处的料位上……

这些是卷包车间数字化转型的缩影。近年来,卷包车间积极转变思维观念、工作模式,建好“大平台”、用活“大数据”、确保“大安全”,在数字化转型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数据平台赋能 生产平稳推进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智能平台,为车间生产提供全面的数据采集、监控和分析的解决方案,进而提升生产效率,是卷包车间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主要研究方向。

设备状态智能管控,让数据“可视”。在设备数据可视化应用自主探索方面,卷包车间通过搭建智能管控平台,开发了多个为生产提供帮助的智能化场景。收集设备产量、剔除、停机等数据,并在设备状态监控界面展示;现场工作人员可通过电子屏查看辅联设备的关联情况;向生产机台实时推送各级抽检中发现的内部缺陷分布情况,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便于机台人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隐患。

搭建单机智能平台,让设备“可控”。卷包车间在智能单机领域进行了初步探索,与常德烟机公司战略合作搭建的ZJ116B机型智能烟机管理平台,可以在现场进行设备部件爆炸图、电气程序梯形图等界面的直观展示,同时通过与实体烟机对应的数字孪生数据,对关键部位实现气压感知、油品感知、电能感知,实现了智能诊断和智能分析。

研发备件管理系统,让备品“可用”。备品备件科学、高效、精细化管理能避免资源浪费,有利于提升设备的检修供给效率。备件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查看每一份备件出入情况,进而通过分析库存消耗实现备件最优管理。备件管理系统的出现,降低了车间管理成本,提升了备件管理效率,为生产平稳推进保驾护航。

信息实时联动 减负落到实处

树高千尺有根,江河万里有源。在卷包车间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为职工减负一直是工作重点。他们以生产中的痛点、难点为切入口和突破口,努力打破信息壁垒,将各方联动落到实处。

自动化系统升级助推降本增效。卷包车间自主设计的自动盘库系统,将读码器、补光灯、数据对比工作站集成到一个标准托盘上,随着堆垛机的运行,通过网桥把烟箱信息传递到自动盘库系统,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货位的托盘码、一号工程码自动识别判定,完成货位信息的自动核对。自动盘库系统的搭建,将立库维修工从繁重的手动盘库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减少了因手动盘库带来的安全风险。在烟箱入库工作中,卷包车间自主研发了箱号自动识别系统,通过工业相机对入库箱号进行识别,同时将信息传送到相关系统,利用OCR技术对入库箱号进行核对。在自动化系统的支撑下,烟丝入库区减少了常驻操作工6人。高速包装机组增加的内衬纸工业机器人,实现了高速机组的铝箔内衬纸自动搬运摆放,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

信息实时跟进,打破信息壁垒。针对烟丝掺兑等待时间长、工单传递存在时间差、入库存在等待期等问题,卷包车间打破与制丝车间的数据库通信壁垒,及时获取制丝车间烟丝生产信息,操作工可以通过生产数据反馈提前做好烟丝入库和残丝掺兑准备,减少等待时间,有效提高了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高质量完成了烟丝入库任务。同时,卷包车间从数采系统、MES系统、物流系统中实时获取各个监测点温湿度信息,着力实现与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数据的互通。此外,卷包车间还在多个地方加装了生产信息显示屏,将工单状态、机台生产牌号信息等实时更新,告别了传统的信息获取与变更方式,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生产新模式,为工艺、设备、安全等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VR设备上线 助力安全生产

传统安全应急教育与设备培训项目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卷包车间VR设备的上线,有效解决了上述难题。卷包车间VR设备安全教育培训系统采取“情景式+体验式”模式,模拟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防护、机械伤害、火灾逃生等场景,起到了安全警示和预防作用,打通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搭建设备培训系统后,可实现带上“VR头盔”模拟设备总成检修过程,针对相关故障点开展预维修,有效减少了生产过程中故障停机带来的产能影响,让维修更精准、高效。

卷包车间实施完成的边缘网关项目,在满足网络数据隔离的基础上,搭建了物联网平台,可以通过低代码设计的方式对所需数据进行自主定制和汇总。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卷包车间将以“立足生产、服务生产”为着力点,以打造“数据化+智能化+生产能力升级”全面融合的数字化车间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