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打好创新驱动“组合拳” 谱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3年07月31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A+ A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良好烟区生态是特色优质烟叶生产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云南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把握省局(公司)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强体系平台、打牢产业基础、畅通转化渠道、强化服务指导,努力打好创新驱动“组合拳”,谱写烟叶绿色发展新画卷。

建强体系平台,增添创新发展“新动能”

昆明烟草科技创新平台示意图

昆明烟草科技创新平台示意图

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以市烟草专卖局(公司)“1357”年度主要工作思路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重大专项,高标准构建“1+1+3”创新体系(制定一个实施意见、编制一个“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组织保障、人才支撑、评价激励三个体系),高水平打造“1+2+N”创新平台(建设一个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生物防治天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两个基地,布局N个科技项目载体),构筑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形成全要素创新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系统化保障。

打牢产业基础,下好自主保障“先手棋”

夜蛾黑卵蜂生产线

夜蛾黑卵蜂生产线

针对天敌产品扩繁效率低、产品货架期长、大田应用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在行业内率先突破捕食螨、夜蛾黑卵蜂的规模化繁育和应用技术。经过多方统筹协作,自主搭建年繁育能力达40亿头的捕食螨生产线、年产6亿头的夜蛾黑卵蜂生产线,并通过政策支持、科研合作等方式提供资金、人员和技术保障,推动捕食螨、夜蛾黑卵蜂两条生产线良好运行,为打牢产业链基础、保障自主供应能力,实现以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能。

畅通转化渠道,当好示范推广“主力军”

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抽检夜蛾黑卵蜂寄主使用情况

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抽检夜蛾黑卵蜂寄主发育情况

突出绿色引领,将绿色防控作为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推动烟叶生产绿色转型和烟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四虫一剂”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构建“四虫一剂、以虫治虫、免疫诱抗、绿色生态”立体防控体系,高效推动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推广,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保障烟叶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90.56万亩“四虫一剂”推广任务,其中蚜茧蜂52.21万亩、捕食螨32.3万亩、夜蛾黑卵蜂4.3万亩、叉角厉蝽0.55万亩、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1.2万亩,实现了有效控制病虫害、生态增值增效的目标。

强化服务指导,担当践行使命“排头兵”

田间悬挂夜蛾黑卵蜂卵卡

田间悬挂夜蛾黑卵蜂卵卡

严格按照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四虫一剂”科技成果示范推广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四虫一剂”培训体系,参与完成宣传视频、培训课件、技术手册等材料的整理制作,为技术推广落地打牢坚实基础;积极组织开展捕食螨和夜蛾黑卵蜂两项成果在烤烟和大农业上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烟草社会责任担当,努力成为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贡献者。截至目前,在玉溪、曲靖、红河等烟区累计推广捕食螨9.55万亩、夜蛾黑卵蜂7.322万亩,分别比计划推广面积超出1.85万亩和1.622万亩,累计向各产区派出技术人员20余人次,得到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各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高度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