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河南灵宝:“科技小院”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建平、王小锋
A+ A

11

“我没事就爱去‘科技小院’转转,学习种烟新技术,回忆种烟历程,很惬意,也很有收获。”作为 90后新一代职业烟农,王伟峰对村党支部建设“科技小院”、发展烟叶产业、普惠村民的做法十分赞同。

“科技小院”全称为“烟叶产业科技文化园”,是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和朱阳镇梁家庄党建结对共建结出的“硕果”。

梁家庄村距离灵宝市南部50余公里,是一个偏远小山村,曾是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282户、1186口人。近年来,随着国家农业政策的不断优化和农村改革的深入推进,梁家庄村两委以烟叶产业为主导,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配套设施不断升级完善,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定盘星”。

产业兴农,科技先行。2022年以来,在结对共建中,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和梁家庄村党支部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决定把村里升级换代留下的旧烤房群规划建设“烟叶产业科技文化园”,为广大群众提供政策、科技、文化、休闲等学习娱乐活动场地,用科技助力烟叶产业发展,用文化陶冶村民情操,留住乡愁、留住人才,共同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2022年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22万余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82元,荣获河南省“五星”党支部、灵宝市烟叶生产先进村。

22

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依托产业优势,在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烟叶生产技术支持服务、培育新型职业烟农、引进科技示范项目等方面加大力度,把梁家庄村打造成为科技兴烟、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

“烟叶科技文化园相当于搭在农民身边的农技服务站,通过‘智力输出’‘项目试验’‘典型示范’等,让农民学有阵地、做有示范、干有方法。”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员介绍说,烟叶科技文化园以“科技兴烟惠农富农”为主线,园内,以普及科学技术、弘扬科技文化、展现科技成果为主,将烟叶生产全过程、各环节的技术要领、技术革新、技术成果,以知识宣传、案例分析、漫画图解等方式进行普及展示,彰显科学种烟、科技兴烟的重要性和现代烟草农业的魅力。园外,以“一社(烟叶合作社)、两场(育苗工场、烘烤工场)、三区(技术示范区、党员示范区、绿色生态示范区)”为主,实现科技与烟农零距离接触,让科技成果看得见、够得着、用得上,形成了园内理论知识在园外实践转化的有效互通和高效互动。

“别小看这‘科技小院’,它在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振兴中的作用大着呢!目前,回村种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邹安治介绍说,烟叶产业科技文化园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学政策、学文化、学技术的平台,闲暇之余村民们都会聚在这里,共同探讨生产技术,交流种烟心得。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村容村貌、美化亮化、文化加持等方面做一些工作,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定居。

为了加快种植模式改良和生产技术革新,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依托梁庄村烟叶试验示范基地,加强与郑州烟草研究院、河南农大、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工业企业合作,开展模式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项目合作。烟叶提油增香、井窖式移栽、智能化烘烤等很多科研成果从这里走了出去,广泛应用于烟叶生产一线。

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在梁庄村大力开展党员示范田、党员烟农示范户创建活动,立足农民所求、生产所需,抽调支部党员成立科技助农小组,聚焦烟叶生产全过程,运用烟农夜校、科普大篷车、科普志愿队等多种形式,把科学技术送到基层、送到农户,帮助农民种出好烟、卖出好价,走好走稳致富路。

灵宝市烟草专卖局依托当地烟叶专业合作社,组建由126名职业烟农为主的烟叶技术网格员队伍。借助烟叶科技文化园和烟叶试验示范基地,定期开展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技术培训,着力为当地烟叶产业发展培养科技人才,形成了“农业服务—科研攻关—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科技兴农新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引领。下步,我们要继续把烟叶科技文化园作为精准对接农业农民需求的桥梁纽带,加大价值挖掘,突出科技赋能,真正让‘科技小院’成为科技兴农、人才培育的基地,成为助力新农村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新引擎。”河南灵宝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