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小切口”撬动数智创新“强引擎”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乾宇
A+ A

为深挖基层队伍创新潜力,进一步提升数据生产力,近年来,浙江杭州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找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以青年员工队伍的数字化建设为突破口,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微处改进,通过“小看板”、“低代码”、“微课题”等小切口为创新抓手,全面盘活青年队伍创新工作资源,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基层实践,点燃数智强基“强引擎”。

“小看板”发挥“大作用”

“以前总担心哪项工作进度没跟上、哪个指标还需要进一步再提升,自从有了基层所队部数据看板大屏幕以后,当前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如一二类数据样本比重变化趋势更加醒目了、原先落后的销售数据指标任务更加清晰可见了”“工作完成情况怎么样?工作差距不足之处一看这块数据看板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在余杭烟草的一家基层市场部,无论是客户经理还是部门负责人,都对面前这块琳琅满目的数据看板表示由衷地肯定。

实际上,这块小小的屏幕之所以能够满足大家的工作需求,正是因为它的研发者,就深深扎根在业务一线。以“数字尖兵”李崎为核心,一批基层营销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投入到数据创新项目攻坚中。他们从每天切实体会的实际用数需求出发,详细梳理指标数据、事项流程,深度参与看板版面设计论证,努力让原先“高大上”的数据产品更加实用、更接地气。

“真是没想到,像我这样数据创新领域的‘小白’,也能成为数字看板创新团队的重要一员。”新进入职的客户经理王东桁激动地说,“有了深度参与开发的经验,我对看板上的各项数据指标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以后开展工作就更有方向、更有底气了!”

“低代码”带来“大改善”  “作为一线人员,我们最大的诉求就是减少一些重复低效劳动,比如实时采集助农产品的需求信息,这些都能够通过‘低代码’小程序来解决……”在最近的一次数字技能培训会上,余杭烟草“数智工场”的成员们围桌而坐,就如何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开展热烈讨论。

顾名思义,“低代码”开发就是不涉及具体编码操作的数据产品开发工作;在当前这个日新月异的数字时代,“低代码”开发正日益成为各行各业的一项基础技能。

余杭烟草充分发挥青年员工数字意识强、技能学习快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自学+集训”的模式,进一步夯实青年技术人才低代码开发的理论基础。同时,该局鼓励青年员工人人参与实操,成功培养了一批低代码开发“初级认证师”。

图为余杭烟草开展全员低代码开发培训

余杭烟草数据管理员夏浩能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低代码创新产品开发学习活动已开展了6场,参与的基层员工有30多人次。低代码开发带来的工作效率改善,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干部员工激发数字创新动力,以数赋智、以数促治的氛围更加浓厚。”

“微课题”撬动“大提升”

杭州是著名的数字创新之都,依托今年举办亚运会、迎接消费潮的重要背景,数字人民币在杭州的落地推广正在加速。

余杭烟草的青年数创骨干们,敏锐地抓住了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拓展到现有的业务工作中来,推动核心技术、硬件开发、应用场景测试和支付处理研发。”很快,一个以财务人员为主体的课题组就成立了。

通过聚焦数字人民币批发、零售、消费环节推广应用的痛点难点,课题组成员明确了攻坚方向、实施步骤、推进计划,同时积极“走出去”,向金融管理局、人民银行和有关企业了解“数币”的技术原理和最新政策导向。“现在我们正在开展技术攻坚,预计6月底前可以形成1至2个能推广、可复制的数币应用场景,为推动‘智慧营销’转型贡献基层力量。”该局综管科负责人贾峥嵘如是说。

创新制胜,赢在未来。下一步,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将加速推进青年员工队伍数字化、专业化、梯次化建设,持续为基层数智“强引擎”充电续航,为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基层创新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