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赋能引蝶变 “数”聚驱动云转型

——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智慧物流驱动创新变革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孔兴
A+ A

不负好时光,创新正当时。伴随着夏天的脚步,一场关于“创新驱动”的“研讨+实践”活动,在合肥卷烟厂物流分中心紧锣密鼓地展开,传递出更加聚焦需求、聚焦问题、聚焦质效的创新导向,用前沿技术赋能业务创新发展,伴随物联网感知和数字化技术的深入渗透,建设“数字化+”良性生态、引燃合烟智慧物流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引擎。

场景多元数据“云”集数字化样板定势成型

哪个区域发现了虫情、哪个仓间温湿度过高、这箱烟叶从哪个复烤厂出来、流经哪些货位进行存储,这些以往需要人力巡查反复摸索的工作,现通过底层感知、智能监控等一系列“高科技”便能轻易完成,智慧仓储为原料养护按下了“智慧键”。

原料供给是卷烟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公司的战略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原料醇化质量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仓储醇化条件直接影响着烟叶醇化质量。如何实现科学有效的仓间环境感知调控成了必答题,合烟物流基于多种物联监测设备和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库区气象环境,包芯温度水分等烟叶内部环境,仓间温湿度、氧气、磷化氢浓度和仓间虫情等多个指标的智慧感知,基本实现了原料仓储环境透明化、精准化管理。原料仓储养护智能管控平台具办人孔兴介绍:“通过600多台智能设备,24小时不间断的全天候自主感知,我们不再需要爬楼梯反复誊抄作业,记录时间由原先的一栋库4小时缩短至2分钟,真正将养护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逐步解脱出来”。

合烟物流积极着手状态感知和智能控制一体化策略,通过信息化手段和智能分析实现了试点仓库的除湿机智能控制,真正实现科学管养,“不仅要知道仓库是什么样,还要让仓库变成什么样”,养护主管王镇龙分享到,“过去我们对除湿机采用定时起停的策略,不合理还造成能耗的浪费,但现在仓间能自动感应温湿度,超标了除湿机自动运行,降到目标值自动关闭,实现了动态的恒温恒湿控制,让烟叶住进更舒适的家,同时大幅缩短了除湿机作业时长,最大限度节能降耗、落实绿色物流理念。”

 “攥指成拳”协同出击高标准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集控中枢一体化”,这既是合烟物流推行仓储养护作业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合烟物流推进这项改革的一大特色。物流已组建12人的智能制造团队,打造了集控中枢和仓间作业联动一体化的作业流转引擎,要纵深推进作业模式改革,一支队伍怎么管好庞杂的仓储养护作业事项?在这条改革新跑道上,合烟物流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新路径。

合烟物流通过建立集控中枢一体化,依托于中控大屏、仓间任务看板、手持移动终端等多个智能设备,实现仓储入库、在库、出库,养护清洁仓间、原料普查、虫情防治等多项业务接入,中控室统一下发任务,仓间任务看板上同步显示任务清单指令,作业人员通过政务微信接收并查看任务,利用PDA扫描烟包上的电子标签,在已设置好的检查项目中直接选择勾选完成反馈,利用无线网络传输完成全过程录入,实现养护全流程无纸化。

这不是简单的物理归并,而是化学的聚合,破局就从最难的点入手,合烟物流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协同机制,通过高效率便捷运作的指挥协同作业模式,实现了多个跨平台数据融合,有效连接了物流业务上下游,将智能设备和物联网技术融合,人机互动,PDA移动作业,极大提升物流仓储运转效率,这一提升顺应了数字化变革发展新趋势,让作业人员少跑腿、多动脑,让一线作业人员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养护的业务精益研发。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原料仓储养护智能管控平台的落地是物联+数字化的智慧结晶,给物流人在装卸、仓储、养护各个环节注入信息化“活水”。下一步,合烟物流将继续夯实试点建设推广工作,利用数字化的理念、方法和技术,配合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数字环境下物流仓储养护运行的新模式,从而实现物流降本增效的目标,推动物流经营管理和流程运行由管理驱动向数据驱动的转变,并进一步强化物流的服务保障功能,持续提高烟草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