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河北沧州烟草:科技为马数为裳 文化扬帆启新航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长城网 作者:狄洋、张罡宇
A+ A

河北省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紧紧围绕“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以构建沧州烟草物流现场特色管理文化为突破,抓住新生产设备技术改造契机,加快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与物流现场管理文化深度融合,配置高科技设备做快马,运用数字化信息穿新装,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稳步推动现场管理文化建设向 效率化、标准化、协同化、联动化、精益化航程迈进。

谋定后发 奠定转型之基

上兵伐谋,谋定而后动。对于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而言,以精益化管理带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始终是谋求的目标和探索的方向。

1.png

图为技改项目研讨会现场。

“过去分拣线出现故障,我要跑到出现故障的位置进行排查,再跑回工控机上解决,既费时又费力。半天跑下来,自己累不说,还耽误分拣时间。如果分拣线来了新人,没有与设备相符的作业规范,新人上手慢,还容易操作错误。王鹏清介绍道。以前由于缺乏与设备相适应的作业规范,导致作业人员操作出现误差,极大地降低了作业效率。如何提升现场人员的作业效率,保证作业规范,是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现场管理中所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解题尚需破题人。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要聚焦打造现代化、高效化、标准化卷烟物流,通过设备升级改造,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缩短现场作业人员的反应时间,规范作业流程。技改项目研讨会上,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李强明确表示,要以硬实力变革带动现场作业人员反应时效与作业规范的软实力提升。

科技为马 提供强力引擎

历经多次分析研讨、创新研发,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将移动化、便捷化操作平台逐步搭建起来。

——在移动终端上研发出人机交互界面,将原有的固态化作业更迭为移动式作业,实现人员对设备状态和故障的随时检查、随地排解,免去“奔波之苦

——运用设备运行监控系统,便于作业人员对层级高、攀爬难的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远距离实时监控,有效缩短了人员反应时间,跑出生产管理的加速度。

——在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规范现场人员的作业流程,定期进行现场“讲、培、考,增强作业人员对新技术的熟练度;显著位置放置的新设备作业规范,有效实现作业人员对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入眼、入脑、入心,达到“人、机、法的高度结合统一。

2.png

图为设备运行状态、信息数据一体化监控系统——数字孪生系统。

“现在分拣线出现故障,我通过查看手持终端,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在最短时间内就解决了。每台新设备旁边的作业规范是岗位的操作指南,不会出现误操作了。王鹏清表示,现在进行作业,相比以前真的是省时、省力、省心,作业效率也大幅度提升。

数字为裳 打造高效协同

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现场管理方式的变化。“早期每个作业区域的作业人员相互之间看不到彼此区域的作业数据,需要我们数据分析人员来进行沟通,后来我们竖立了生产管理看板,定期书写上每一区域的生产作业数据,但是数据更新依旧无法做到及时、同步。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储配技术部部长杨朝华介绍说,过去生产作业数据需要由人工定期书写,数据更新实效性较差,无法实现全流程、全区域的作业数据同步与实时调度管理。

打通堵点、攻克难点,2022年10月底,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以现场文化提升项目为契机,全面创新论证,积极尝试数字技术下的高效协同作业,突破传统生产管理看板书写烦琐、数据滞后、模块独立的桎梏,有效促进卷烟物流全流程数据与现场管理文化无缝对接,为现场管理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设立专项调度管理人员,运用数字孪生系统,对备货、分拣的设备状态、货位情况、信息数据实时一体化监控调度管理,辅助管理人员进行设备管理决策。

——配置新型数字化物流显示系统,将卷烟物流作业现场变为“数控枢纽,每日由数据分析人员对呈现的订单结构、分拣数据、配送信息等数据分析整合,从订单来源到配送终端进行全链条、全流程研判,为备货、分拣、配送的策略调整及优化提供数据基础。

“现在我们的数据中心就是‘智慧大脑,串联指挥着各个区域进行作业,同时所有区域的作业人员都能实时地看到全流程、全区域数据变更,及时查找问题或提出建议,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便于我们统一调控和优化决策,这就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现场管理方式的变化。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储配技术部副部长张罡宇如是说。

3.png

图为数字化物流显示系统。

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顺应新一代信息数字技术的发展趋势,使卷烟物流资源实现了更高效的整合、协同及串联,推动物流现场管理文化由传统的呆板化、静止化向灵活化、动态化转变,实现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有机结合。

“科技数字赋能,管理文化逢春。时代在变,管理文化的内涵也在随之改变,拥抱数字化,是管理创新的应有之义。当前,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依托“科技化设备+数字化手段,借助物流技改“东风,沿着求新谋变、探索实践的道路,不断突破传统现场管理文化的束缚,化“心之所向,为“力之所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沧州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将以现场管理文化提升为支撑点,深入落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出的"配置标准、使用维护标准、处置标准、管理标准、流程标准、安全标准、评判标准、展示标准"要求,通过遵循行业标准、借鉴社会标准、创建企业标准,全力推进物流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锚定全流程精益化管理方向,持续深挖数据潜力,形成持久竞争力,继往开来,踔厉奋发,最终实现沧烟物流全链条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建设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