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安徽烟草:媒体融合促发展 守正创新激活力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作者:张海林、王明礼
A+ A

34300余人次观看,点赞数1213个,留言573条……这是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2022年10月全省系统创新平台建设现场会直播活动中的一组数据,其背后是安徽烟草商业系统加速媒体融合的生动探索。

近年来,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融媒体中心,统筹现有资源,推动内容、形式、业态全面创新,多维度拓宽宣传渠道,努力构建新闻触角全覆盖、信息反馈更通畅的媒体融合“大宣传”格局。

从积极探索到大胆实践

2019年,“安徽烟草”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将一期期内容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话语呈现给受众。

“运营微信公众号是我们探索媒体融合的重要一步,也是最早尝试的一项基础工作。”谈到建立微信公众号的初衷,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胜认为媒体融合必须要铺设多元终端。

如果说微信公众号是“软”建设,那么融媒体中心就是“硬”建设。

2020年,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马鞍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试点建设融媒体中心,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方面进行初步探索,建成行业为数不多的地市级单位融媒体中心。

凭借前期积累的点滴经验,2021年,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经过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大胆创新、加速建设,于年底正式建成并启用融媒体中心。

从“单兵作战”到“聚指成拳”

“前几年,我们通讯员写什么就投什么,上稿机会不多、作品质量不高。现在,从策划、约稿到投稿、使用,从事前组织到事后跟进,信息采集更加精准,团队协作更紧密了。”说起信息采编的变化,六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新闻管理员王明礼感受很深。

以选题派单促融合,解“兵力”分散问题。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省局融媒体中心为核心,将18家直属单位作为宣传点,以N项重点工作为宣传面,逐步搭建起“1+18+N”的融媒体系。从以往的“一对多”模式转为“多对多”模式,注重信息宣传的互动和正向引导,打造信息宣传“线上”生态圈。

优化后的工作状态就像集成的网络中枢,只要“中央厨房”发出指令信号,新闻素材、新闻作品就沿着既定线路传送,让受众第一时间就能享受到热气腾腾的新闻“大餐”。“这就像一鱼多吃的烹饪方法,一则消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现出来,宣传事件立体了,就像一条鱼能吃到红烧、水煮、清蒸等各种味道。”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讯员杨立杰认为“中央厨房”作用很大。

众人拾柴火焰高,其关键在于“众人”和“柴”。融媒体环境下的全省系统通讯员队伍不再是“自由散打”式的单兵作战,而是围绕采编主题,按照细分要求产生原创素材,快速便捷地使用全网全形态稿件资源数据生成各类稿件,握指成拳,形成更加优质高效的宣传合力。

从经济效益到社会效应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融媒体中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品质内容,以受众视角唱好主旋律,紧跟创新风口,以高质量新闻作品引领媒体融合,新媒体宣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闻瞭望》节目录制现场

“选题策划能力显著提升是我们通讯员最直观的感受,大家围绕策划开展宣传,有的放矢,方向更加明确。”这是全省系统通讯员们一致的观点。融媒体中心建成后,全省系统共开展专题采访策划14次,开展主题宣传策划32次,掌握了宣传主动权,有效增强了宣传策划能力;累计制作视频类作品48部、动漫及动画作品26部,创新推出《新闻故事汇》《新闻瞭望》栏目,制作发布22期新闻故事类栏目,协助机关处室拍摄视频40余次,独立自主创作的新媒体产品为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节约创作费用近300万元。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融媒体中心建成以后,吸引了行业内外多家单位参观学习,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融媒体中心成为展示安徽烟草的窗口之一,向社会各界有力推介了安徽烟草,为发出安徽烟草声音、讲好安徽烟草故事、推动安徽烟草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奋进力量。

从拥抱新技术到推出新产品,从内容传播到综合服务,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创新求变中“融”出了新气象。下一步,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用生动的笔触、隽永的画面、精彩的镜头,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在江淮大地上书写安徽烟草媒体融合的精彩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