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在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迅跑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松散回潮段A异常:工艺流量连续10点超上下限;薄板干燥段A1异常:入口含水率CPK1.22;叶片产线均衡率预警异常:A、B段结束时间差大于3600秒……在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智造控制中心的屏幕上,生产进度、质量管控、设备性能、运行绩效等信息一目了然。

W020230329551492001390.jpeg

在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迅跑,闪现着合烟人的矫健身影。合肥卷烟厂积极推进智能集控中心项目建设,创造性提出“线上平台+线下组织”的“大集控”运营模式,通过构建数据驱动的统一平台,实现全业务域的“中枢化”管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地先行先试的典范。该厂牵头编写的数字化转型类案例《构建基于数据驱动模式的智能制造集控中心》,首次入选行业2022年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

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数字烟草”建设的引领下,很多烟草企业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走在了数字治理的前列。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

从“制造”转身“智造”,合肥卷烟厂主动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智慧触角在各个角落越扎越深,步履铿锵。目前,智能集控系统已集成中烟及工厂全域数据,采集实时数据点近8000个,汇聚设备、物料、能源等制造要素,捕捉数据规律、感知异常状态,引导线下快速响应、精准处置,构建数据驱动的管理新模式,实现对制造全过程信息的跨应用感知。

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走在数字治理前列,在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迅跑,要有大思路、大手笔、大战略。合肥卷烟厂以“质量强厂”为战略引领,智能应用的持续孵化和落地为抓手,创新推出“全员参与全员集智”模式,从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和实施体系、关键技术与基础数据、管理组织体系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明确方向、优化路径,实现质量、效率的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和“创新活力”两大标签,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初见成效。

实施大数据战略,是信息化时代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谁能在数字化转型这条新赛道上,率先实现技术变革,拓展应用空间,谁就能率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占据未来发展制高点。合肥卷烟厂的实践证明,加快建设“数字烟草”不仅是一场广泛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是烟草行业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关键之招。

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以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在这场变革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招,把人的力量和科技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既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又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能,才能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强的新引擎。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成为烟草企业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如何抓住机遇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合肥卷烟厂的实践经验可为借鉴。相信未来,烟草行业将进一步发挥“智造”活力,让全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数字智能化的便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