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K326’为底盘品种的优良性状模块功能研究及聚合育种”项目 烟叶样品评价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A+ A

2月6日至10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和湖南中烟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以‘K326’为底盘品种的优良性状模块功能研究及聚合育种”项目烟叶样品评价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顺利召开。湖南中烟、湖南和贵州产区、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烟草所副所长戴培刚、湖南中烟技术中心烟叶所所长蒲文宣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汇报了全基因组模块育种项目自实施以来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8个模块新品系试验示范情况。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花垣县,张家界市桑植县,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等产区分别介绍了模块新品系的综合表现。相关专家对各生产示范试验点的烟叶样品进行了烟叶外观质量和感官质量评价,完成了500余份模块材料烤后烟叶图像数据采集,为全基因组模块数据库建设和设计育种奠定了数据基础。总体上2022年新品系在各试验点的田间长势、综合经济性状、烟叶外观质量、化学成分指标等表现突出,其中新品系“M404”、“M509”和“M510”通过了国家局科技司组织的田间鉴评。会议还研讨了模块新品系2023年度生产示范试验布局。

戴培刚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系列突破性成果,并对模块新品系示范试验及推动新品种“育繁推用”一体化给予详细指导。蒲文宣表示,烟草全基因组模块化育种已经迈入“量产”阶段,基于目前育成新品系的试验示范效果,下一步要将新品系纳入湖南中烟主导的新品种试验网络,做好新品系适应性鉴定和工业应用验证。

据悉,烟草全基因组分子模块化育种是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于“十三五”布局的三大育种路径之一。针对烟叶生产对品种的需求,项目组借助基因组和分子鉴定技术,从全基因组模块构建鉴定、育种技术创新、突破性材料创制、新品种培育,到试验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多年攻关,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为烟草育种提供了理论、技术和基础材料储备,为烟叶生产和工业品牌需求提供了后备品种。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开展与工业企业和商业产区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烟草新品种的工商研一体化研发与应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jp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