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转智变”赋能发展|洛阳卷烟厂王红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侧记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徐丹丹
A+ A

1秒钟685个数据更新,1分钟1892个数据上传,1小时13996个数据入库……

走进洛阳卷烟厂能源管理控制中心,闪动的大屏,更新的数据,让人对“动力大脑”之称的“能源管理系统”充满无限期待。

数字建设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是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主战场。作为能源保供生产中枢的动力车间,近年来,依托“王红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科技力量,以数字能源建设为主线,从人才队伍建设的高标准,到创新思维的新突破,形成了基础管理的新局面,答时代之问,启未来之程,留下 “智”变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人才“智”变 快马加鞭

webwxgetmsgimg.jpg

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魏传昊在编制能源控制系统

张亚东获得河南中烟“金叶工匠”荣誉称号。

王洋攻关的精益项目《降低异地供丝模式下的单箱卷烟耗蒸汽量》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黑带国优。

魏传昊获得‘黄金叶杯’第四届烟草业转型升级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力设备电气维修第三名。

……

近年来,洛阳卷烟厂动力车间“王红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围绕“标杆引领,匠心育人”的思路,通过建立高技能教学机制、定向性培养机制、多层次评价机制,形成教—学—比融合的技能提升平台,立—培—比融合的成长规划平台,评—激—比融合的活力评价平台,统领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积极推进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前沿科技,举办“多部门融合教学”大课堂,开展“智能赢未来”创新课题摘牌、前沿技术论坛、智能运维应用等活动,把新理念、新科技、新技术学懂用好,让青年骨干在“智”变中成长为科技人才。

“工作短短4年,我从维修学徒到‘金叶工匠’,从科班理论到‘国优金奖’,从技术新兵到‘竞赛突围’,快速成长得益于‘企业人才定制培养’给予的明确目标,让我突破瓶颈,不断进步。” 工作室技术骨干魏传昊兴奋地表达成长感言。

创新“智”变 亮点纷呈

webwxgetmsgimg (1).jpg

创新工作室成员付浩测试“点巡检系统”

“付浩,这又是开发什么新系统呢?”信息化管理员王洋打趣地问道。

“受创新创意大赛项目的启发,尝试着拓展动力设备点巡检系统,让6S管理纳入系统应用,优化点检流程。”付浩信心满满地回应道。

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浪潮,洛阳卷烟厂动力车间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突出“创新”抓实工作室的建设,形成了设备管理、安全管控、异地供丝、降本增效、作风建设“五维度”管理创新模块,推动创新机制与难题突破的有机融合。

深度应用“智能制造”的多样化平台,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智慧现场建设,构建设备运行、诊断、输送的“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建立“预知性”动力设备维修智能体系,加速“基于云平台的设备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创新创意项目的应用范围……“数智化”的创新思路,优化了能源输送管控流程,提升能源保供现场核心管控能力。

管控“智”变 多维突破

webwxgetmsgimg (2).jpg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红宾带领电气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实训平台上完成科技创新项目

“这是模拟生产现场冷却系统的过程控制单元,大家尝试利用云平台‘远程’修改参数。” 配电维修班长王红宾带领电气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实训平台上完成科技创新项目。

能源管理控制中心的运维电脑前,技术骨干正在尝试“MR”技术完成压缩空气瞬间失压的处置方案模拟。

1#锅炉前,张亚东师徒正在运用TRIZ理论研发锅炉语音报警及控制操作模式。

创新工作室的头脑风暴区,动力车间负责人付新明带领研发小组正在应用“人工智能”开发能源保供快捷、高效系统。

“敢想敢干,会想愿干”的技术人员发挥各自的优势,多维度突破,开发能源精准管控“智慧”系统,他们又收获了什么样的智慧成果? 

“自纠错配电系统”,提前发现送电异常,必要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

“保姆式空压系统”,空压气“啥时用啥时送,用多少送多少”,精准管控能源;

“会说话锅炉系统”,锅炉运行中的状态报告、异常预警、故障查询都可以自动语音播报。

能源输送管控的“智”变,是科技工作者多维度尝试新技术,收获新突破的亮点。“智”变的飞跃,实现能源的精准控制,保障设备高效运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