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红塔集团:智慧物流 e键减速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白凯茹、刘挺
A+ A

3月24日,历时一年的灵秀成品卷烟自动化仓库项目完成初步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去年以来,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物流中心用大胆创新和不懈探索完成了成品卷烟平库的自动化智能改造,打造了无人叉车自动装卸作业的自动化智能仓库的标杆示范,为行业智慧物流建设事业贡献了红塔智慧。

为配合玉溪卷烟厂就地技改,2019年红塔集团物流中心将灵秀原料片烟仓库调整为成品卷烟仓库。该仓库依山而建,地形复杂,作业区域内路面坡度高低不一,缺乏自动化设备和作业装卸平台,主要依靠人工作业,存在作业效率低、库容利用率低、作业流程繁琐、卷烟破损率高等问题。为响应行业智慧物流建设要求,加快现代化物流建设步伐,物流中心主动担当,定下“争第一,树标杆,做示范”目标,为灵秀仓库智慧化建设指明方向。

物流中心主任亲自挂帅,以物流青年为主的“物流研创空间”主动参战,在集团装备技术部支持下,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的项目团队。经过精细研判和方案推导,确定了“一套核心装备+两大核心系统”的技术路线。“一套核心装备”为当下技术最先进的智能搬运设备“视觉导航无人叉车”,采用3D激光、视觉导航等技术,实现货物自动装卸、自动出入库、自动纠偏、安全预警等功能。“两大核心系统”为“明眸系统”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通过前沿技术和智能算法加持,分别起到无人化作业辅助和智能决策调度作用。如果说以高端科技为主导的技术路线为仓库智慧化建设提供了支撑保障,而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永不服输的红塔人则用行动实践着“敢闯敢试求突破,争当智慧物流拓荒人”这一口号。

项目建设之初,设计了高质快捷、安全稳定作业的“无人、无灯、无纸、零接触”的智慧化仓库构想。如今试运行的灵秀成品卷烟仓库打破了传统的靠纸质单证传递信息、靠人力装卸搬运的作业模式,卷烟存储搬运、卷烟发货装车、移库卸车的托盘作业、盘库等作业均实现了无人化、无纸化,整托盘发货实现了从卷烟机到商业公司的全程零接触作业和全程质量跟踪。同时,无人VGV和明眸系统自带的3D激光及红外辅助成像功能,使得即使在夜间作业也无需额外的辅助光源。

灵秀成品卷烟自动化仓库建设亮点频出,创新不断,大大加快了红塔集团现代物流进程,为行业提供了优秀成功案例。红塔人将继续发扬当家精神,不断完善升级仓库软硬件设施,以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