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昆明东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推动科教宣传活动走深做实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苏楠
A+ A

为团结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从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中汲取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智慧和力量,近日,云南昆明东川区局(分公司)多措并举,以党建为引领,不断丰富全国科技工作日和科技宣传周活动内容,营造“崇尚科学、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

赓续弘扬科学家精神

为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新时代科学家“爱国、创新、求是、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内涵,该区局(分公司)党总支以“看中国硬核科技、听老科学家故事、学自立自强精神”为切入点,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宣传片《大国重器(第三季)》,深入了解了近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通过组织观看短视频《闪亮的名字》《大师中的大师—叶企孙》以及红色电影《钱学森》等,让干部职工从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中,深刻感悟了他们为祖国科技事业倾尽毕生心血的伟大精神。同时,讲好云南烟草科技创新的生动故事,让大家从数字赋能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具体实践中,全面领略云南烟草商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增效的发展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近距离体验感受科学魅力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激发大家打破常规、勇于探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月26日,该区局(分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东川区科技馆开展了“创新争先 强国有我”的主题研学活动。“利用二进制原理,可以非常方便的选择出你自己的属相和姓氏。”“小圆半径是大圆半径的二分之一,当小圆在大圆内做纯滚动时,小圆上一点的轨迹是一条直线。”在数学知识展厅,大家亲自动手操作着一件件有关数学知识的科普道具,并在科技馆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下,系统学习了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广泛运用。

随后,大家来到航天科技展厅,通过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航天模型、一幅幅引人入胜的生动图片,全面了解了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史及航天科工集团在助力东川乡村振兴上所投入的前沿科技技术,对“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体会。

最后,在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体验了搭建四面体、“火云掌”、“不用吹的气球”、VR模拟、机甲大师等科普实验项目。“为什么烧不到手?”,“原来气球可以这样吹!”,“VR模拟太真实了…….。”实验中,大家无不对实验背后的科学知识啧啧称奇。

“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收获满满,不仅开拓了视野,更深刻认识到,看待事物问题不能局限在认知范围,而是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并勇于探索实践。”职工萧选堃深有感触地说。

科普进校园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东川区局(分公司)党总支与汤丹镇中山村党支部围绕“党员互动、载体互用、学习互促、帮扶联动、服务共做”等方面,不断强化双方“链式党建”的引领力和推动力,先后开展了慰问困难党员、共建党建宣传阵地、消费帮扶促发展等多个联建共建活动。为继续发挥党建共融共进的强大合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双方党组织将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共同开展“科普进校园 合力促振兴”联建共建活动,通过为中山村大坪子小学的学生们宣讲科学家精神、提供“零距离”接触的科普平台,不断激发山区孩子的创新创造意识和科学探索精神,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东川区局(分公司)党总支将以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为契机,努力营造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稳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