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所在纳米抗病毒剂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2022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王杰
A+ A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烟草病虫害防控创新团队通过纳米脂质体递送系统,有效提高了植物源抗病毒剂槲皮素烟草病毒病防控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纳米生物技术(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上,JCR1区,TOP期刊,IF2020="10.435。

屏幕截图 2022-01-12 173619.png

据杨金广研究员介绍,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TMV)是一种单链RNA病毒,寄主植物多达350余种,是世界范围内危害最严重的植物病毒之一。在我国TMV严重影响茄科作物的质量与产量,生产上迫切需要开发一种绿色高效的防治体系。

槲皮素作为一种植物源抗病毒剂,对植物病毒病具有良好的抑制效果。受限于溶解特性和光敏感性,槲皮素在农业绿色生产中未广泛应用。该团队以生物材料卵磷脂与胆固醇为核壳原料,辅以壳聚糖与吐温80,通过薄膜超声法制备获得长货架期的槲皮素纳米脂质体。抗病毒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槲皮素可通过负调控NbHsp70er-1和NbHsp70c-A发挥抗病毒作用。田间药效试验表明槲皮素纳米脂质体对TMV的防效达到73%。该研究成果为生物抗病毒剂的开发和病毒病的绿色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应用支撑。

烟草所王杰副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郝凯强为论文第一作者,杨金广研究员与博士后苏陈禹为论文通讯作者,2020届硕士研究生俞芳菲承担了主体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烟草绿色防控重大科技项目资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