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四川中烟破题国产雪茄原料应用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冯俊霞
A+ A

国产雪茄产业发展,现在的难点在哪里?

相较于国际知名雪茄企业,国产雪茄起步较晚、品牌竞争力不强,特别是原料保障体系短板突出,中高端国产雪茄严重依赖进口原料。

为破除这一瓶颈,国家烟草专卖局启动实施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建设行业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重点从技术层面破解国产雪茄原料瓶颈,持续提升国产雪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国产雪茄产品创新与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019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在行业提出构建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强化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的一体化配置,奋力实现国产雪茄原料应用破题,在原料保障体系、科技创新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自“醇甜香”品类构建工作启动以来,四川中烟积极与行业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在海南、湖北及四川三个国内雪茄原料种植区,从物质基础、原料保障、配方工艺、发酵养护和实物标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全链条的系统研究,构建中式雪茄技术体系和技术优势。

在国产雪茄原料生产关键技术环节,四川中烟依托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坚持产品应用导向,与各雪茄烟叶产区紧密配合,以“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工业发酵技术研究与产品应用”等6个行业重大专项项目为载体,围绕风格特征区划、品种选育、栽培、调制、发酵、原料评价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系统开展研究,目前已经在雪茄烟叶原料标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立起一整套涉及品种、栽培、调制、发酵等关键环节的雪茄烟叶原料生产技术标准。

为确保优质雪茄原料供给,四川中烟率先开始品牌导向的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定制化和基地化建设,努力推进国产雪茄烟叶原料规模化开发与基地化供应,逐步形成了以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和基地建设为核心的“科研+生产”“技术+管理”“开发+建设”“品牌+市场”的雪茄产业链供应链共建新模式。目前,四川中烟已先后与云南省局(公司)、湖北省局(公司)等签署了优质雪茄烟叶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四川、湖北、海南、云南等产区确定区划布局,并初步建成各产区的雪茄烟叶种植示范区。

雪茄发酵工艺是提升国产雪茄产品品质和雪茄新品开发的核心技术。2019年,四川中烟着力建设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建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科门类齐全的科研队伍。今年6月,实验室被国家局认定为行业雪茄领域首家重点实验室。现在,实验室已经建立了雪茄原料、发酵程度及发酵质量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形成了堆积发酵、木桶发酵、低温发酵、深度发酵等针对不同雪茄原料的几大特色核心发酵技术,基本建立了不同产区的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工业发酵工艺技术体系,初步形成了工业发酵工艺技术标准。

结合原料配伍性研究,目前,国产雪茄原料已成功应用于手工雪茄主导产品中,2021年国产原料平均使用比例已突破25%。近年来,雪茄品牌强劲的市场表现,表明国产雪茄烟叶对进口原料部分替代的手工雪茄产品经过了初步的市场验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