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汉斌、许龙、童文杰
A+ A

“一方面,我们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应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对自身的科技创新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的科技创新一直处于行业发展的领先地位,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

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看来,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只有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才能让产业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基于此,一场以科技创新发展为主要任务的系统性改革正徐徐展开。

搭好平台 赋能科技

“只有搭好舞台,才能让科研人员们唱好科技创新这出‘大戏’。”该局(公司)烟叶处负责人说。

据悉,在该局(公司)的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中,将形成以科技创新战略平台、烟草科学基础研究平台、烟草科学应用技术研究推广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四个创新平台”为资源载体的科技创新链条,赋能科技。

四个平台构建过程中,科研工作应用转化成果被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基于此,该局(公司)坚持“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原则,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评审及项目考核都把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前景作为重点考虑因素,同时加强项目考核指标中成果转化导向,最大程度鼓励科研项目落地。

聚指成拳 激活科研“末梢”

科研项目要落地,离不开专业的科研团队。从2020年年底开始,该局(公司)依托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逐步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科研团队管理机制。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对原有的内设部门进行了再梳理、再定位,重点撤销了原本带有行政色彩的4个科研部门,新增了2个技术支撑部门,并与各州(市)公司共同加强了应用技术研究团队建设。

根据科技项目工作特点,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以项目全流程管理为核心,配套设置架构统一、层次分明的“首席专家―团队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人”科研团队管理职务结构,建立科研团队管理职务任免机制,首席专家、团队负责人属于固定职务,实行任期制,由省局(公司)制定选聘办法并开展选聘工作。现在,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已经形成了10个重大专项科研团队。

科学研究必须充分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该局(公司)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设计了4岗16级科研序列职级体系,科研序列定期进行考评定级,根据考评结果职级可以晋升、保持及降级。

与此同时,该局(公司)改进了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督管理效率,避免重复多头检查,降低对科研工作的干扰。另外,他们加强科技项目验收及考核,建立并使用统一的项目考核制度及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考核结果与科研人员薪酬的关联机制,提升考核科学性及激励性。

如果说,机构的调整解决了科技项目专业性的问题,那么流程的再造则使得科技项目审议工作更加聚焦。

“以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现在则是有的放矢。”省局(公司)计划处负责人说:“科学的分类分层管理,不仅让效率大大提升,也促使我们优化了科技项目申报与立项,增加了州(市)地方技术中心的自主性。”

与此同时,该局(公司)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明确规定省局(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科技创新规划、政策建议咨询、明确科研方向,确定并评审重大科技项目,授权专业委员会确定并评审一般科技项目。

“经过‘问诊’,我们发现科学技术委员会存在行政人员过多、专业人员较少的问题,遇到重大专项课题的审议,难以给出专业性意见。”据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包毅介绍,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之一,就是去“行政化”,让科研工作回归本真,让专业的人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如今,经过一段时期的改革“试水”,科技创新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既定目标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突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光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