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孙桂泉:以创新为动力催生新发展动能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晓霞
A+ A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桂泉返回了工作岗位。虽然仍跟以前一样忙碌,但孙桂泉每天都精神抖擞,劲头十足,因为有一种力量一直鼓舞着他。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澎湃激昂。”孙桂泉表示,两会为国家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他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640.webp.jpg

孙桂泉近影。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深深印刻在孙桂泉脑海里。“回顾过去骄傲自豪,描绘蓝图振奋人心,部署工作科学精准。”孙桂泉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随借随还贷款”“创新联合体”“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等新名词、新提法让人耳目一新,也折射出了政府工作的新气象,让民众充满期待。

今年两会,孙桂泉尤其关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

根据有关规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这次会上孙桂泉提的一项建议就是希望能够延续执行这项政策,以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通过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一巨大的政策红利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也必将增强我们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孙桂泉激动地说。

640.webp (1).jpg

南纤公司向科技要生产力,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图为岗位人员精心取样。顾善冲摄

过去一年,孙桂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调研,并就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着力提升生态园林品质等方面提出建议。半年前,他就面向企业内部和社会大众征集意见建议,共收集了十余条建议。经过梳理,孙桂泉把绿色发展和能源综合利用两条建议带到了两会。

目前国家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定义尚未统一,导致管控范围和标准不明确,企业在执行上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孙桂泉建议根据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目标统一其定义,明确管控范围。例如,将丙酮列入挥发性有机物豁免清单,以实现环保精准管控。

中国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今年两会也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利用燃煤机组实现热电联产将有利于减少碳排放,而电力可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清洁能源发电等形式进行补充,从而减少碳排放。”孙桂泉提出优化热电联产能源结构的建议,希望国家鼓励燃煤机组实现热电联产以减少碳排放,鼓励以燃煤热电联产代替燃煤发电。

作为产业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烟用丝束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提升烟草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

2020年,南纤公司自觉融入国家、行业和地方发展大局,在非常之年攻坚克难,安全环保受控达标,六期工程提前投产,经营绩效水平显著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640.webp (2).jpg

南纤公司组织员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顾善冲摄

目前,南纤公司已完成六期扩建工程建设,正在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型,由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升级,他们已锚定“三个持续”目标——

持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紧跟行业创新发展趋势,推动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取得新成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

持续提高供应保障水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眼卷烟产品创新需求,进一步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精益化质量水平、基地化供应水平、品牌化服务水平。

持续提高装备制造水平。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销售数据联通,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进一步推进智能化升级,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生产制造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绿色化改造,把生产过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降到最小。

百尺竿头放步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更需要团结奋进合力拼搏。

2021年,南纤公司聚焦做强做久,建设全球领先醋纤企业目标,围绕坚持系统安全观保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这一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品牌建设、精益卓越、创新驱动、文化支撑五项重点,努力实现效益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最美的语言。“面对未来,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落实行业‘十四五’规划,坚定执行三纤公司董事会发展战略,坚持思想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以创新为动力催生新发展动能,以变革为主线激发新发展活力,以实干为导向打造新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开创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十四五’再创新辉煌。”孙桂泉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