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

完善机制、建好队伍、服务生产,湖南省局(公司)整合创新资源 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
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玮
A+ A

金秋时节,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研战线喜讯频传:13个创新成果在今年的湖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奖;历时10年选育的烤烟新品种湘烟7号,在今年全国烟草品种审定会上以最高分成绩全票通过。

  近年来,湖南省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服务产业技术升级,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要求,通过完善科研创新机制、瞄准重点关键领域、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科技创新总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软实力。

a6e1-hapkuvk5077583.jpg

  湖南

完善机制  夯实基础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那么构建合理的体系机制则是推动技术进步的基础保障。

  “多年科研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一项成果的取得不仅需要一个持续研发的过程,也需要多单位、多团队之间密切配合。因此,要保持科技创新持续稳步推进,绝不能依靠灵机一动、灵光乍现,必须将其建立在一个科学稳固的体系机制之内。”谈及科技创新,湖南省局(公司)科技处处长阳蓉说道。

  为此,湖南省局(公司)从完善烟草农业技术研发体系入手,在全省范围内搭建起以湖南省烟草科学研究所为龙头,以郴州、永州等5个烟叶生产技术中心为骨干,以桂阳、宁远、龙山、宁乡等重点产烟县(市)技术推广站为窗口的“1+5+N”农业技术研发体系。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如今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共计拥有实验室面积4300平方米、试验基地面积1800余亩、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近5000万元、科研人员120余名。

  在此基础上,湖南省局(公司)以绿色防控为推手,自主开发多个“互联网+农业”移动服务平台,构建起覆盖全省的“3+5+8+N”蚜茧蜂技术推广网络,全面贯通省、市、县、站各级科技成果推广渠道。

  此外,在协同创新方面,湖南省局(公司)着力拓宽合作交流渠道,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等十余家科研院校开展校(院)企协作交流和项目合作,努力打造开放、联动、融合的创新组织模式,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加速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研发质量水平。

  突出重点  服务生产

  近几年,绿色防控渐渐成为湖南烟区烟农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由各产区技术部门联合当地农业植保部门推动建设的烟区农业绿色防控大体系让他们尝到了生物防治的甜头。

  在湖南省局(公司)看来,科技创新的目的在于更好服务生产实践。因此,技术研发必须有其对应的生产场景。只有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瞄准重点关键领域,集中火力、有的放矢,才能真正发挥出科技创新的带动效应。

  为进一步增强烟草绿色发展硬实力,湖南省局(公司)围绕烟叶质量安全、烟区生态安全这一目标,将绿色防控作为科技攻关重要着力点,以湖南省“三虫三病”为靶标,通过“组织一体化、投入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考核全程化”的“四化”组织管理,形成“稻作烟区”和“山地烟区”两种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模式,并在行业率先发布绿色防控省级地方标准。

  同时,他们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和烟叶风格特色研究,通过与地方农业部门协同推动多种经济作物绿色防控,先后建设大农业绿色防控示范县8个、示范园25个;通过联合多家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工、商、研协作平台,开展高端卷烟原料定制化开发,筛选彰显湖南烟叶风格的特征物质,不断优化栽培及烘烤技术。

  科技软实力的强化不仅体现在生产技术的创新上,也反映在管理能力的提升上。近年来,湖南省局(公司)坚持齐头并进,推进营销、专卖、物流等工作全面创新,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于生产经营管理,确保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

  建好队伍  凝聚力量

  “十三五”期间,在湖南烟草商业系统先后有2名科研员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20名科研员被评为湖南省局(公司)“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些荣誉让奋斗在烟草科研战线上的科研人员深受鼓舞。

  众所周知,人才是保障科研创新的战略性、基础性资源。要让优秀科研人才露出头角,就必须坚持全面创新、全员创新,聚力人才选拔、成长和激励。

  为加速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队伍,湖南省局(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精尖缺,积极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各类高层次及专业技术人才。

  同时,他们以打通专业技术晋升通道为抓手,严格落实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积极实施“双百人才”培养制度,按照“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的方式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并创新运用“项目+人才”制度,实现“项目出人才、人才出成果”的良好预期。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他们还全面推行科研人员岗位定级工作,探索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全员积分制度,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竞争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推进大众创新、技术创新、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湖南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樊剑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