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菲莫国际全力收购瑞典火柴公司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东观西望 作者:斯蒂芬妮·罗塞尔
A+ A

目前,跨国烟草巨头菲莫国际正在全力收购全球最大的口含烟生产商瑞典火柴公司。今年5月,菲莫国际出价16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无烟气产品制造商——瑞典火柴公司。目前,瑞典火柴公司管理层已同意菲莫国际的收购报价,正等待公司所有股东的意见。瑞典火柴公司的股东将在10月21日前对是否接受菲莫国际的收购协议做出最终决定。

如果此次收购成功,菲莫国际将在发展卷烟替代产品方面迈出一大步,大大加快推进“无烟气未来”战略的步伐,成为行业转型的领导者。

形成全系列烟草产品组合

菲莫国际首席执行官雅切克·奥尔扎克表示,如果瑞典火柴公司的股东接受这笔交易,菲莫国际将有望在2025年实现无烟气产品净收入占公司全部净收入50%以上的目标。2022年第一季度,菲莫国际的无烟气产品净收入在全部净收入中占比30%,而在2015年菲莫国际推出IQOS加热卷烟产品之前,该公司的无烟气产品净收入基本为零。

此次收购有可能给这两家公司带来巨大收益。奥尔扎克强调,瑞典火柴公司的尼古丁袋和鼻烟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与菲莫国际的产品互为补充,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组织结构也非常契合。瑞典火柴公司拥有和菲莫国际一样致力于“无烟气未来”的愿景,瑞典火柴公司超过三分之二的收入和大约四分之三的营业利润来自无烟气产品。

奥尔扎克认为,如果瑞典火柴公司的股东批准收购,将有助于菲莫国际形成全系列烟草产品组合,在加热卷烟和尼古丁袋领域获得领先地位,并具备在国际市场加速扩张的潜力。加上菲莫国际通过Veev品牌在电子烟领域的影响力,收购瑞典火柴公司后的菲莫国际将在无烟气产品领域拥有强大的品牌力量。菲莫国际预计,此次收购将使IQOS用户在原来约1800万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300多万人。

抢占美国无烟气产品市场

菲莫国际希望不断扩大在美国市场的影响力,而瑞典火柴公司在美国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瑞典火柴公司去年超过64%的销售额来自美国市场,29%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市场。由此可见,瑞典火柴公司在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占据有利地位。美国烟草市场在全球烟草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市场规模约占全球烟草市场的30%,大约3400万美国人吸烟。

据分析,美国无烟气产品的市场规模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除中国外)市场规模总和的一半。奥尔扎克表示,2021年,美国无烟气产品市场规模约占全国烟草市场规模的23%,自2018年以来,其市场规模以约13%的复合年增长率强劲增长。收购瑞典火柴公司将使菲莫国际在美国的无烟气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加约60%。

美国尼古丁袋市场规模约10亿美元,瑞典火柴公司凭借其迅速发展的Zyn品牌占据了该市场64%的份额。近年来,Zyn品牌凭借优秀的品质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持续增加,仅2021年的销量就同比增长了约80%。

瑞典火柴公司直接雇用了500多名销售人员,拥有10万余个销售网点,在美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营销网络。2019年,瑞典火柴公司销售的8种产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与瑞典火柴公司相比,菲莫国际在无烟气产品领域差距明显。截至目前,菲莫国际在美国日益增长的无烟气产品市场只取得了有限的进展,在美国及其他地方的尼古丁袋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虽然IQOS获批在美国上市,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该加热卷烟设备侵犯了英美烟草的两项专利,因此菲莫国际不得不在2021年11月在美国下架该产品。

今年2月,在菲莫国际财报会议上,其母公司奥驰亚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利·吉福德表示,他们将努力在美国市场尽快恢复上架IQOS。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菲莫国际面临两个选择:更改IQOS的设计,或者将生产转移到美国国内,绕过进口禁令。更改设计需要再次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繁琐的授权程序,奥尔扎克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该公司选择了后者,但他没有透露将在美国何处进行生产,仅仅表示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重新开始在美国销售IQOS。

收购能否成功有待观察

目前全球尼古丁袋市场规模约为20亿美元(仅2021年就同比增长了约65%),瑞典火柴公司以约40%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地位。菲莫国际预计,尼古丁袋的市场规模在未来五年内将以30%~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未来三年内,欧洲除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外的地区尼古丁袋销量增速将超过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同时,菲莫国际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者视为尼古丁袋的目标群体,因为该产品价格相对不高且易于使用。

菲莫国际认为,如果此次收购成功,瑞典火柴公司将会获得以下优势:不仅获得菲莫国际的丰富资源,而且IQOS广泛的国际商业基础设施和菲莫国际的科研开发能力将为Zyn品牌提供重要的发展机遇。菲莫国际致力于投资尼古丁袋产品,两家公司将开发尼古丁产品的优势联合起来,能够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这次收购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虽然瑞典火柴公司董事会已经接受了菲莫国际的收购协议,但根据瑞典法律,此次收购需经瑞典火柴公司约90%的股东同意,该交易才能继续进行。

目前,已经有股东表示反对此次收购,称不确定菲莫国际给出的收购价格是否充分反映了瑞典火柴公司的长期价值。瑞典火柴公司是一家快速增长和盈利的公司,2018年至2021年在不计入汇率波动的前提下,该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7%,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年复合增长率为20%,销售额从2018年的4.2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7.38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7月,有传言称美国投资者埃利奥特将入股瑞典火柴公司,以阻止此次收购。

反对收购的股东可能会对收购结果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在2021年,有投资机构力图以76亿美元收购瑞典制药公司Orphan Biovitrum,但持有该公司8%股份的股东投出了反对票,阻止了这次收购行为。

当然,菲莫国际收购瑞典火柴公司的情况与这个案例并不完全相同。丹麦丹斯克银行分析师麦德斯·罗森达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埃利奥特不太可能成功地在瑞典火柴公司获得足够多的股份来阻挠菲莫国际的这次收购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