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2021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上)

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疫情不断反复,控烟持续推进,烟草产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求发展。从各类烟草产品看,全球(除中国大陆外)卷烟销售5599.3万箱,出现了近十年来难得一见的增长,雪茄销量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电子烟销售额恢复两位数增速,加热卷烟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增速回落,尼古丁袋销量和销售额保持超高速增长。

烟草发展环境

(一)世界经济复苏

2021年,受基数效应和政策因素推动,世界经济大幅反弹,并创造了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美国GDP较上年增长5.7%(这是美国自1984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超过23万亿美元;中国GDP同比增长8.1%,达到114万亿元;欧盟27国GDP同比增长5.3%,达到14.4亿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6.9元)。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发展呈现高度分化和显著不平衡性,从空间看,不同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复苏水平严重分化;从时间看,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前高后低增长态势,下半年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加。尤其是发达国家实施大规模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推升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全球面临能源和供应链危机,地缘政治风险水平高位运行,这种趋势延续到2022年并继续深刻演化。世界烟草产业正是在这种复苏和复杂的背景下,顺应形势变化,拓展发展空间。

(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

2021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像人们年初期待和乐观预计的那样顺利终结,病毒不断变异使其传染性不断增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9亿人次,死亡人数超过540万,分别是2020年底的3.5倍和3倍,美洲和欧洲感染人数都超过1亿。

进入2022年,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依然不断攀升,疫情何时结束依然未知。疫情起伏反复,新冠变异毒株不断涌现,很多国家不得不在放松管控与重新颁布禁令之间来回拉锯,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正常活动受阻,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及人们的心理都被深刻改变,烟草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也不得不适应疫情和防控措施的变化。

(三)烟草监管政策动态调整

1.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行动

举办缔约方会议。世界卫生组织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了原定在2020年召开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九次会议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缔约方第二次会议,一些重要议题再次被推迟到下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复苏问题的宣言》,强调必须保护公共卫生政策免受烟草商业利益和既得利益的影响,应该把烟草控制措施,包括增加烟草税作为从疫情中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宣言还提到跨国烟草公司收购制药公司,可能会使烟草管制工作的实施复杂化和受到阻碍,同时呼吁防止烟草业干预和参与应对疫情相关的公共卫生政策和行动。

发布全球烟草流行趋势报告。报告显示,15岁以上成年人口中烟草使用人数和使用率在过去五年继续稳步下降。2020年,全球烟草使用人数为13.0亿,而上个报告期2015年为13.2亿,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下降至12.7亿。全球烟草使用率为22.3%,而2015年为24.4%;男性和女性烟草使用率为36.7%、7.8%,分别比2015年下降了2.8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在落实控烟措施方面,195个成员国中的146个国家至少有一项控烟措施的实施水平达到了最高水准,约53亿人口因此而得到更好的保护。

世界无烟日。2021年第34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承诺戒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数以百万计的吸烟者表示愿意戒烟,戒烟运动的目标是支持至少1亿人戒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建立数字社区,使人们能够找到戒烟所需的社会支持。

2.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监管措施

烟草税方面。印尼、德国、泰国等都在推进加税。在印尼,2021年2月起,机制丁香烟和机制普通卷烟消费税平均增加12.5%。在德国,新法案要求在2022年和2023年,每盒(20支)卷烟税负年均提高0.10欧元;2025年和2026年,年均再增加0.15欧元。在泰国,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行新的烟草阶梯税率:价格不超过72泰铢(1泰铢约合人民币0.19元)/盒的卷烟按照25%的税率缴税,价格高于72泰铢的按照42%的税率缴税;另将每盒卷烟从量税从1.20泰铢提高到1.25泰铢。新税制本应在2020年10月1日实施,但为应对疫情、减轻业主负担而推迟了一年。减税的国家也有,比如土耳其,已将卷烟和烟草产品的特别消费税率从67%降到63%,此举是为了缓解通胀的上行压力,酒精饮料和烟草价格占该国价格指数篮子的6.06%。

新型烟草制品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发布的《新型和新兴烟草制品提出的挑战及其分类》中提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所有条款及其实施准则均可适用于新型烟草制品,甚至还可将其扩大适用于使用这些产品所需的装置。在美国,到电子烟上市申请截止日(2020年9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共收到650万份申请,之后陆续又收到100多万份申请。2021年10月,FDA授权Vuse电子烟solo系列三款产品上市,这是自FDA实施烟草产品上市准入申请(PMTA)以来首次批准电子烟通过审核。但在同月,美国邮政局发布电子烟邮寄规则,除了规定的豁免外,禁止通过美国邮政递送电子烟产品,包括电子烟设备、烟液(不论是否含尼古丁,也不区分是否是合成尼古丁)、零件及组件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禁止进口、制造、贩卖、分发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和草本烟,同时禁止这些产品在禁烟区内使用。在加拿大,2021年政府预算引入了电子烟税,从2022年开始征收,该税率设定为每10毫升1加元(1加元约合人民币5.13元),不管是否含有尼古丁(大麻除外)。德国政府宣布将于2022年7月起对电子烟征税,税率为0.16欧元/毫升烟液(包括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烟液)并逐年提高,到2026年税率将翻倍;加热卷烟的税率与传统卷烟一致。

其他监管规定方面。在限制烟草广告和促销方面,德国目前是唯一仍允许在公共场所播放烟草广告的欧盟国家,但新法令规定,自2021年起,电影不允许为烟草产品做广告,也不允许在专卖店外分发免费样品;从2022年开始,传统烟草产品的户外广告被禁止;从2023年起,禁令将包括烟草加热器;2024年,禁令将包括电子烟。为加强环境保护,欧盟禁塑令自2021年开始实施,要求卷烟滤嘴加上标签,提醒消费者正确回收;西班牙修改了废物和污染土壤法,规定在所有的海滩禁烟;法国将每年拨款8000万欧元用于捡烟头,并将分发袖珍烟灰缸,设立更多的纯烟草垃圾箱,建立新的烟头收集和回收系统,这笔费用将根据生产者拓宽责任原则,由烟草商承担。

各类烟草产品概况

根据欧睿国际调查和推算数据,全球卷烟、雪茄、电子烟、加热卷烟等产品消费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一)卷烟

2021年,随着世界经济反弹,卷烟消费也出现恢复性增长。

从销量看,出现了近十年来难得一见的增长。除中国大陆外,世界销售卷烟5599.3万箱,同比增长0.2%。销量超过100万箱的国家有15个,合计占世界卷烟销量比重为58.7%,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卷烟销量位居前三的国家是印尼、美国、俄罗斯,销量分别为591.9万箱、423.5万箱、396.7万箱,增速位居前三的国家是埃及、印尼、越南,同比增长分别为12.5%、7%、6.5%。

从销售额看,出现了近十年来最快的增长。除中国大陆外,世界卷烟销售额为5051.1亿美元,同比增长4.2%。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有14个,合计占世界卷烟销售额比重为65.4%,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卷烟销售额位居前三的国家是美国、印尼、德国,销售额分别为967.5亿美元、332.2亿美元、271.2亿美元,增速位居前三的国家是印尼、印度、澳大利亚,同比增长分别为24.8%、13.4%、7.9%。

从卷烟非法贸易看,疫情管控措施限制了非法卷烟的生产和流通,除中国大陆外,世界卷烟非法贸易量进一步下降到734.8万箱,同比下降2%。

(二)雪茄

近十年来,雪茄销量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21年,除中国大陆外,世界雪茄销量为383.2亿支,同比增长4.3%,销售额242.7亿美元,同比增长6.2%。

常规雪茄在中国大陆之外市场的销量为102.2亿支,同比增长0.9%,销售额16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微型雪茄销售281.0亿支,同比提高5.6%,销售额78.0亿美元,同比增长14.4%。新兴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但北美和西欧等传统市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美国引领着雪茄增长,西欧地区雪茄销量则稳步下降。2021年,美国占世界常规雪茄销量和销售额的比重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分别为83.7%、66.5%,不过其常规雪茄销量还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高点。美国微型雪茄市场虽然在增长,但是日本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日本微型雪茄按重量不按支数征税,在卷烟税提高时微型雪茄可享优惠税率,日本烟草、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等都在2019年进入微型雪茄市场,微型雪茄在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体中深受欢迎。2021年,日本微型雪茄销量128.4亿支、销售额27.2亿美元,分别是2018年的24倍、28倍,占世界微型雪茄销量和销售额的45.7%、34.9%;美国紧随其后,微型雪茄销量、销售额分别占世界微型雪茄销量和销售额20.1%、17.2%。不过,日本政府拟于2022年10月之前将微型雪茄税负调整到和卷烟税负一样的水平,微型雪茄销售热潮可能难以持续。

(三)电子烟

2021年,电子烟销售额恢复两位数的增速。除中国大陆外,世界电子烟产品销售额为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从产品种类看,封闭式电子烟销售额为1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开放式电子烟销售额为77.8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其中用于加注开放式电子烟的烟液销售额为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从市场看,电子烟主要市场正在从电子烟有关肺病、强化监管以及全球疫情冲击中走出来,电子烟第一大市场美国扭转上一年度负增长的态势,销售额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9.9%。受消费习惯和政策影响,美国市场以封闭式电子烟为主,开放式电子烟在美国市场继续萎缩,占销售额比重不足3%。电子烟第二大市场英国对电子烟的态度更加开放,电子烟市场发展也表现得相对平稳,2021年销售额为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英国以开放式电子烟为主,67.0%的电子烟销售额来自开放式电子烟,封闭式电子烟销售额和所占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四)加热卷烟

2021年,加热卷烟产品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增速继续回落。除中国大陆外,世界加热卷烟产品销售额为264.1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加热卷烟烟具销量为2570万套,销售额为17.8亿美元,加热卷烟烟支销量为229.4万箱,销售额为246.3亿美元。

从市场范围看,加热卷烟产品市场在不断扩展,市场格局也在不断演变,日本作为最早引入加热卷烟的市场,一直保持着规模最大的加热卷烟市场地位,但增速已经回落到个位数,2021年销售额为103.1亿美元,同比增长7.4%,占世界加热卷烟销售额比重为39.0%,较上年下降7.2个百分点。在欧洲,加热卷烟市场增速虽然也在回落,但增速远高于东亚地区,对世界加热卷烟产品增长的贡献最大。2021年整个欧洲市场加热卷烟销售额为124.8亿美元,同比增长45.9%,占世界加热卷烟销售额比重为47.3%,较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市场的加热卷烟销售额增速都超过60%。在美国,虽然菲莫国际IQOS加热卷烟产品已获FDA的减害烟草产品(MRTP)授权,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中止了其在美国市场销售。

数据来源:欧睿国际

(五)其他烟草产品

2021年,世界手卷烟销量继续保持增长,销量为10.3万吨,同比增长3.2%,销售额为3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斗烟销量为13.2万吨,同比增长1.5%,销售额65.6亿美元,同比增长为7.2%。

传统无烟气产品(即传统口含烟,包含嚼烟、鼻烟)销量为12.5万吨,同比下降0.9%;销售额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嚼烟销量和销售额均下降,鼻烟则均保持增长,二者占销量的比重分别为35.3%、64.7%,占销售额的比重分别为7.1%、92.9%。

尼古丁袋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新兴无烟气产品,在美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即瑞典、挪威和丹麦)等传统口含烟市场显著增长,2018年销量为2.9亿袋、销售额0.6亿美元,到2021年销量82亿袋、销售额23亿美元,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增长了27倍、35.5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