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柬埔寨:非法产品横行,但市场前景向好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亚洲烟草》编译 作者:托马斯·施密德
A+ A

柬埔寨有很多大型国际企业,也有不少本地制造商。然而,该国也在与严重的非法产品问题作斗争。

与其他东南亚邻国相比,柬埔寨可能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卷烟和其他可燃烟草市场,但它仍然吸引了所有跨国公司。此外,还有无数的本土制造商,其中许多是由中国人持有或出资的。但是,由于该国执法不力是出了名的,通过陆地和海上边境走私或在国内生产未完税卷烟创造了繁荣的非法市场,严重阻碍了合法品牌的发展。与此同时,这个小国(几乎和所有东盟国家一样)严格禁止雾化产品和加热烟草产品。

日烟国际:从菲律宾供应柬埔寨产品

日烟国际公司(JTI)早在2008年就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设立了一个代表处,2016年升级为一个法律实体,运营名称为日烟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但是,日烟国际柬埔寨公司的总经理罗伊·马纳利利(Roy Manalili)说,该组织并未在当地运营本地生产设施。相反,所有商品都是从其他地区或国家进口的,比如台湾、缅甸、印度尼西亚,也许最重要的是菲律宾,日烟国际在菲律宾运营着一个巨大的地区制造和分销中心。马纳利利说:“菲律宾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供应商,因为日烟国际柬埔寨公司从菲律宾采购订单,接收大量货物。”

日烟国际品牌领先市场

七星和云斯顿都是日烟国际的品牌,也是柬埔寨最畅销的卷烟品牌之二,助力日烟国际荣登总市场份额榜首。马纳利利补充说,为了进一步稳居市场领先地位,该公司于2021年8月2日也在柬埔寨推出了七星爆珠烟(Mevius Fizzy Dew)。“这是一种新的创新风味爆珠烟,在其他一些亚太地区市场销售良好。”在柬埔寨销售的其他流行国际卷烟品牌包括Fine(由帝国品牌持有的Huotraco Co.公司制造),以及555和Ara(均来自英美烟草)。同时,两个最受欢迎的本地卷烟品牌是Luxury和Cambo。

零售价格存在巨大差距,市场充满挑战

马纳利利说:“根据我们的内部市场调查,大多数国内卷烟品牌每包的零售价在1000瑞尔(0.25美元)至2000瑞尔(0.5美元)之间,占柬埔寨卷烟总消费量的近50%。因此,另一半市场由国际公司占有。国际高端卷烟品牌的价格相当一致,每包6000瑞尔(1.50美元)。”然而,据《亚洲烟草》了解,这些数字只代表合法市场,而忽略了巨大的非法市场。

柬埔寨目前对烟草产品征收的税是从价税。每包卷烟的零售价包括20%的消费税和3%的“公共照明税”。进口产品须缴纳进口税,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进口卷烟零售价相对较高的原因。然而,与本土品牌相比,消费者认为这些进口产品是值得花费的优质产品。

品牌之间价格差异大

本土和国际卷烟品牌之间的价格差异创造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市场。在柬埔寨,一个非熟练工人每月收入仅为300美元的国家(金边,2021年),许多吸烟者买不起一包高端烟。但是,下调高端品牌的零售价格也不是解决办法。“如果我们以与当地品牌同等的价格相竞争,我们就无法维持在柬埔寨的业务,”马纳利利指出。

尽管如此,日烟国际自己的研究表明,随着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金边和其他主要城市,许多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转向高端品牌,寻求更好的质量。“在过去几年,七星实现了惊人增长;现在云斯顿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马纳利利声称。

市场萎缩&广告禁令

尽管消费者偏好转向更高质量的产品,但整个市场仍在萎缩。虽然柬埔寨国家统计研究所(NIS)的一项研究表明,2021年初,该国约1/4的成年人口(18岁及以上)是吸烟者,但日烟国际的研究表明,可燃烟草市场可能每年收缩3%。

根据柬埔寨烟草控制法(该法几乎是邻国泰国相关法律的精确蓝本),严格禁止所有形式的直接终端消费者广告和促销活动。这使得本土和国际品牌难以进行产品营销。这意味着,包括卷烟在内的烟草产品的唯一促销活动,是向零售商和商人提供的非公共品牌营销和贸易计划。

非法烟草肆虐

然而,与困扰柬埔寨的私烟祸害相比,这些限制似乎较为温和。马纳利利哀叹道:“这个国家充斥着非法产品,几乎随处可见,而且相当公开。它们逃避政府税收,包装不符合规定,既没有税务印章,也没有强制性的健康警告。”因此,私烟的销售价格仅为合法商品零售价格的一小部分。“这种令人担忧的情况给柬埔寨的合法企业带来了许多挑战,同时也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非法贸易危害严重

他说非法贸易欺骗了几乎所有人:政府、消费者和合法企业。“它剥夺了政府急需的税收收入,而消费者却在抽吸质量不受管控的卷烟。此外,有组织犯罪渗透到社区,产生巨额利润,被抓获的风险非常低,即使被捕,所施加的惩罚也往往微不足道。”唉,柬埔寨政府没有关于该问题严重程度的数据。但事实上,柬埔寨城市和村庄的几乎每个街角都有非法卷烟,这一事实强烈表明了该问题的严重性。

情况如此严重,以至于日烟国际和其他烟草公司多次呼吁政府执行烟草行业的现行法律,以减少市场上的非法交易。唉,到目前为止,事实证明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尽管政府不时承诺要采取一致行动,但行业观察家多次指出,这只不过是口头说说而已。

必须持续开展对话

然而,马纳利利坚持认为,如果要确保烟草行业法规的有效性和适当性,并且更重要的是,要始终如一地执行,那么政府当局和企业之间的持续对话至关重要。“遵循国际公认原则的烟草行业法规既能实现公共政策目标,又能维护商业利益。”

最新进展是成立了“柬埔寨烟草行业协会”(ATIC),这是一个私营部门机构,其成员目前包括日烟国际、英美烟草、菲莫国际(其当地机构I.Q.P.Q)和帝国品牌(当地公司Huotraco)。ATIC成员必须完全遵守所有相关的烟草法律和法规,《亚洲烟草》注意到,几乎所有本地制造商都没有被列入成员名单(上述两家子公司除外)。

联合调查或可解决问题

ATIC目前由日烟国际担任主席,该组织最近发起了“反非法贸易联合调查”,任务是“查明和解决柬埔寨的非法贸易问题,并向政府提出打击该国非法贸易的行动计划”。该调查已得到柬埔寨副总理,经济和财政部,以及税法和善政政府工作组联合主席的许可。

尽管ATIC和相关政府方的意图值得赞扬,但联合调查的成功最终将完全取决于柬埔寨当局采取一致行动来打击非法贸易的意愿和能力。而且,过去无数次行动表明,在这个东南亚国家,事情并不总是按照计划进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