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菲莫国际创造无烟未来 新型烟草发展渐入佳境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说到跨国烟草巨头,就不得不提菲莫国际,这家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7年。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菲莫国际排名第421名,是烟草行业唯一上榜的美国企业。公司总部目前刚从美国纽约迁至康涅狄格州,营运中心仍设在瑞士洛桑。截至2020年8月,菲莫国际在全球约有73500名员工,产品销往180多个市场,拥有大量消费者。其卷烟品牌万宝路(Marlboro)风靡全球,已成为世界消费者眼中最具魅力和知名度的国际品牌之一,多年来占据卷烟销量榜第一。

  作为传统烟草巨头,菲莫国际率先提出“无烟未来”的愿景,2014年领先推出的加热烟草制品IQOS大获成功,已成为新型烟草制品的代名词,证明其战略确具前瞻性。在加热烟草产品的研发推广方面,菲莫国际占领先机,其减害产品收入持续上涨,截至2021年一季度,加热烟草的出货量增长了29.9%,至217亿单位。相比之下,其他烟草巨头对加热烟草制品的布局稍显落后。

  转变理念 IQOS领跑加热烟草

  在全球控烟环境趋严、全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的背景下,菲莫国际的传统卷烟销量也趋于下降,自2018年以来各季度同比均为负增长,并多次收到吸烟受害相关的诉讼。为了应对这一趋势,菲莫国际及时布局无烟产品,以尽可能保持烟草口感同时降低烟草危害为目标。

  自2009年起,菲莫国际聘请了400多名科学家和行业专家,共投资超过45亿美元用于低风险产品(RRPs)的研发和科学研究。据公司2019年综合报告,2016和2017年,菲莫国际均把超过70%的研发支出分配到降低风险产品上;2018年RRP的研发费用占比达到92%,用于包括设备研发、产线设计等模块;菲莫国际在2019年更是将研发支出的98%和商业总支出的71%用于无烟产品。大幅的研发投入足见菲莫国际对推出新型烟草产品和达成无烟未来目标的决心及信心。

  对于无烟未来的愿景,菲莫国际已逐步实现了一个个目标,并且发布了进度预期。2014年,菲莫国际投资约6.8亿美元在意大利建立其首个RRP工厂,并于同一年在意大利米兰和日本名古屋推出IQOS。2017年5月,为IQOS提交了PMTA申请。2018年,在日本东京推出IQOS 3和IQOS 3 MULTI并全球推广。2019年4月,FDA授权IQOS在美销售,同年,推出IQOS3 DUO,提高了续航能力,产品换代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力。2020年7月,IQOS获同类产品中第一个改良风险烟草产品(MRTP)授权。2021年5月7日,在日本发布限量版产品“IQOS 3 DUO Moon Silver”,并在全日本的烟草店和便利店开售。该公司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推出ILUMA IQOS产品。菲莫国际未来将推出使用新技术的设备,并考虑扩大加热设备的功能。除了提供年龄验证功能以防止未成年人吸烟之外,该公司还将开始开发一种应用程序,以帮助吸烟者管理其健康。

  根据菲莫国际今年一季度财报,IQOS在2021年第一季度增加了150万用户,远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每季度100万新用户)。70%到80%的稳固转化率继续使许多蒸汽产品的平均转化率相形见绌。现在,IQOS设备在全球66个市场中有售,用户群为1910万人,其中有1400万人已戒烟并完全转换为IQOS。IQOS的强劲增长提高了RRP类别的收入,第一季度该类别的收入增长了36.5%,达到21.22亿美元。

2025年,菲莫国际计划加热烟草板块收入占比达到38%,销量突破2500亿支,全球至少有4000万由传统卷烟转化而来的无烟产品使用者,市场上至少有30%的产品将来自无烟产品。同时提出了10到15年内在许多国家结束卷烟销售的观点,首先在日本进行。

四大平台同发力 全面助力无烟未来

  从上述可以看出,菲莫国际已把IQOS打造成同类产品中最具公信力的品牌。然而,该公司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充分利用技术加速,将领先优势扩大至蒸汽电子烟,致力于运用不同的产品形式、技术和使用体验,扩展其RRP产品组合,扩大竞争优势。

  菲莫国际的减害产品研发共分为四个平台多线推进。平台1和平台2是加热烟草制品,平台3和平台4是蒸汽式电子烟产品。平台1和平台2即运用热控技术,加热烟草至250-350°C之间,与传统卷烟相比,平均可降低90-95%的HPHCs含量。平台3和平台4产品中则不包含烟草,而是通过不含HPHCs的气雾剂(例如:甘油)输送尼古丁。四个平台均以IQOS作为品牌名,以IQOS热控技术作为核心科技,构筑全方位的减害产品线。

  平台1产品为电加热烟草制品,以锂电池作为电源,插入专属烟弹后,使用电控陶瓷加热片在特定温度范围内(不超过350°C)加热烟草,产生含尼古丁的气溶胶,使用者通过吸嘴吸入。采用这种加热方式平均可以减少烟雾中95%的有害及潜在有害成分。在菲莫国际新推出的产品中,IQOS 3、IQOS 3 Multi和IQOS3 DUO等主力产品均属于平台1。据PMI 2020年7月投资者报告,平台1产品所使用的烟弹HEETS位列2019年全球前15大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2%,公司内部品牌销量排名第三,仅次于卷烟品牌万宝路和L&M。

  平台2产品为碳加热烟草制品(CHTP),同样是控制烟草加热温度范围,但平台2不依靠电子设备来操作和控制烟草的温度,而是需要使用者用火柴或打火机点燃尖端的碳热源,热量便可从尖端传递至烟草,使用方式与传统卷烟一致。与平台1一样,热源与烟草物理隔离,使烟草的温度不会超过350°C,产生的是含尼古丁的气溶胶,与传统卷烟相比,平均可以减少烟雾中95%的有害及潜在有害成分。平台2使用的烟弹品牌为TEEPS。据PMI 2019年年报,平台2产品于2017年12月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了小规模的城市试点,截至2019年仍在进行临床和非临床评估计划,预计2021年初完成消费者测试。

  平台3产品是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以尼古丁盐作为尼古丁源,而无需烟草燃烧或加热,采用非电控加热路径作为热源。将配套烟弹插入烟具中,含有尼古丁盐的粉末被雾化,使用者通过呼吸吸入气雾。平台3产品于2020年底完成消费者测试。

  平台4产品同样为电子烟,以电子烟液作为尼古丁源,以锂电池作为电源并采用电控MESH加热器作为热源。传统的电子烟使用棉芯吸入含尼古丁的溶液,以线圈方式缠绕于加热元件上进行加热,随着使用者的抽吸,加热器的温度可能会显著变化,且当液位低时产生气雾的化学性质可能会改变,含有更多的有害化学物质。菲莫国际的平台4产品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研发创新,开发出MESH加热器,热控系统和低液体检测系统。根据PMI Science官网,平台4产品以网状材料增加加热的表面积,加热更均匀,同时运用热控技术,将温度稳定于200-220°C之间,减少与抽吸强度的相关性;低液位检测系统监测液位,如果下降到一定水平以下,系统将切断MESH加热器的电源,从而消除“干烟”。根据2019年公司综合报告,2018年平台4产品在伦敦进行试点销售。

  管理层换新 为无烟未来持续接力

  无烟未来的愿景,离不开公司管理层战略决策的定制和执行。菲莫国际公司官网消息称,最近,从2013年担任菲莫国际CEO的谭崇博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从今年5月1日起生效,同时,公司任命亚切克•奥尔恰克(Jacek Olczak)先生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奥尔恰克现年56岁,拥有波兰罗兹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开始在菲莫国际工作;在2012年被任命为首席财务官之前,他在欧洲各地担任过财务和综合管理职位,包括担任菲莫国际在波兰和德国市场的总经理以及欧盟地区总裁;2018年成为公司的首席运营官。

  奥尔恰克先生一直是菲莫国际无烟转型的重要推动者。在他作为首席运营官期间,菲莫国际在2021年第一季度将无烟产品的净收入比例提高到了28%。他还领导了该公司的商业转型,成功地将菲莫国际从一家B2B公司发展为日益壮大的B2C公司。奥尔恰克先生在接受首席执行官任命时承诺,将加快推进菲莫国际向无烟公司转型。他还表示,该公司致力于开发负责任的商业化无烟产品,以尽快取代卷烟。

  奥尔恰克履新后,宣布了该公司在美洲地区的新结构,任命前首席战略官迪帕克•米什拉(Deepak Mishra)为美洲地区总裁,负责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于7月1日生效。美洲的新结构将集中在三个方面:随着菲莫国际加速迈向无烟未来,加强其在拉丁美洲和加拿大的领导地位;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在美国实现低风险产品的商业化;与菲莫国际的生命科学小组合作,通过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和商业部署,为菲莫国际在美国的“超越尼古丁”战略建立一个重要的启动平台。

  迪帕克·米什拉(Deepak Mishra)为公司未来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他在菲莫国际工作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帮助制定了长期战略,并通过战略伙伴关系和投资将其付诸实施。迪帕克在兼并和收购方面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这正是菲莫国际实施“超越尼古丁”战略所必需的。在加入菲莫国际之前,米什拉先生先后在宝洁公司、埃森哲(Accenture)、麦肯锡咨询公司以及私募股权中桥投资公司(Centerbridge Partners LP)担任过高层管理职位。

  同样从7月1日起,菲莫国际的战略和方案执行职能部门(之前向Mishra先生汇报)将向首席财务官Emmanuel Babaau汇报。Ankur Modi将担任全球战略与方案执行负责人。8月1日,Reginaldo Dobrowolski将担任副总裁兼财务长,Andreas Kurali将担任财务转型副首席财务官。

  总部变迁 促进深刻变革

  6月23日消息,菲莫国际将其公司总部从美国纽约迁至康涅狄格州。新总部预计将于2022年夏季投入运营。亚切克•奥尔恰克表示,康涅狄格州提供了技术知识、未来前瞻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是新的美国总部的理想地点,希望更快地实现无烟未来的愿景,非常期待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融入当地社区。

  目前,菲莫国际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除了用更好的替代品替代卷烟之外,该公司还打算利用其在生命和医学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在呼吸药物输送和植物药等领域开发解决方案。

  新总部将容纳美洲团队和其他公司职能部门的成员,其运营中心将保留在瑞士洛桑,以继续支持全球业务。在康涅狄格州州长Ned Lamont办公室的支持下,这一举措将为该州带来大约200个工作岗位。

  其他长期增长机会

  菲莫国际迁移美国总部的举措是处于对公司长期机会的考量,包括加热烟草,包括尼古丁袋和下一代设备。管理层也正在寻找邻接点,例如更广阔的生活方式/健康市场,以及高利润的植物药(包括纯CBD)和呼吸道用药。该公司希望到2025年通过非尼古丁的努力实现至少10亿美元的净收入增长。奥尔恰克认为菲莫国际具有围绕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验证/证实科学主张的能力,对其竞争优势表示乐观。

  为此,近期,菲莫国际和TissUse公司(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将其InHALES技术与TissUse公司专有的HUMIMIC“多器官芯片”(MOC)平台相结合,进而开发出一个高度集成创新的人体气溶胶测试平台——HUMIMIC-InHALES,用以模拟整个人体呼吸道。

  据悉,菲莫国际的InHALES技术具体涉及一种气溶胶暴露装置,其大小、结构和功能与人类呼吸道非常相似;TissUse公司建立的HUMIMIC“多器官芯片”(MOC)平台可以在体外检测人体功能性组织的反应。此次菲莫国际和TissUse公司利用上述两种技术合作开发的HUMIMIC-InHALES测试平台将提供一个高精度的模拟肺,通过对其进行急性和亚慢性试验,再结合观察微型人类肝脏的反应,进而可以评估吸入的气溶胶成分(如烟雾颗粒、空气传播病原体和可吸入药物等)对人体呼吸道及全身的影响。

  菲莫国际全球探索部负责人Julia Hoeng博士表示,此次合作满足了该公司将气溶胶应用领域的能力延伸到探索性研究和开发并转化科学新方法的雄心。他认为,这不仅有助于公司推进烟草制品的研发,而且还将为核心业务以外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支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