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职场新手”怀揣技能快速“出村”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贺倩颖
A+ A

人才断层现象突出,“青黄不接”怎么办?新员工培养耗时耗力,成效不佳怎么办?这些看起来很难办的问题,似乎成了“大厂通病”, 而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一套“精益联社”青年人才培养模式给出了破题方法。

“实践是最快的成长”,自2019年创建之初,联社秉持着这一育人理念打造青年团队训练营,依托数字化平台,采取发布任务、组队揭榜的形式,激励青年加入到各项工作的实践当中,促进青年快速成长。

“主线任务3选1,支线任务7选2,在明确学习方向的同时,新员工们有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联社负责人介绍,新员工目标制培养体系聚焦刚入职的“职场新手”,通过执行与生产、工艺、设备密切相关的主线任务,与技术创新相关的课题、专利、论文等支线任务,来快速提高对工作的全面认知,高效获得成为一名合格操作工的必备技能,走出“新手村”,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新手们既学得相应技能,也能获取属于自己的成长经验值和金币。据了解,金币可用来兑换培训机会、绩效补休,或发布悬赏任务等。值得注意的是,“出村”后,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新员工能够在车间可提供的操作岗位中自主选择,大大激发了青年们自主创新、投身实践的积极性。

此外,经验值通过数字化平台生成的“个人能力评价模型”来精准定位个人,匹配适应岗位,制定进一步培养方向,避免了传统培养中凭印象、凭主观判断带来的人岗不相适应等问题。

据悉,楚雄卷烟厂是云南中烟第一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紧紧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重点任务,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人才队伍建设,拓展创新载体,复烤“精益联社”正是落实产改中关于青年队伍建设先试先行的手段之一。

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精益联社”在培养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的同时,更推动了基层一线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建设,不少从“新手村”走出去的青年,如今已成为班组和车间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