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贵州中烟遵义卷烟厂:"搭载体 求实效 激活力"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林海、钱春桥
A+ A

2023年,贵州中烟遵义卷烟厂认真落实《贵州中烟党组织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村企支部共促进、科学发展见成效"工作目标,以"搭载体、凝合力,求实效、蓄动能,激活力、强服务"为工作抓手,积极推进工厂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

搭载体,凝合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按照"村企互促、双向收益、共同提高"工作原则,遵义卷烟厂在2023年年初成立工厂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完善多点联系机制、跟踪督查机制和定期汇报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促进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采取两个直属党支部结对一个帮扶点党支部的"2+1"模式,加强村企党支部联学、联建、联动,助力党建帮扶工作基础更扎实、资源更优化、作用更明显、效果更突出。

该厂在分解上级工作目标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阵地建设有新进展、产业发展有新成效、乡村治理有新进步"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以任务指导行动,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帮扶责任的热情更加高涨,履职尽责的路径更加明晰。

2023年,该厂七个直属党(总)支部凝心聚力、共同发力,以点点微光汇成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一缕暖阳,持续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新动力。

直属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对帮扶遵义市正安县瑞溪镇团结村,合力开辟“黔货出山”渠道,助力帮扶点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直属第三、第四党支部结对帮扶晴隆县鸡场镇徐家湾村,积极探索“安全进乡村”载体,协助对口帮扶点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卷包车间党总支结对帮扶晴隆县三宝街道新露社区,聚力搭建“文明乡风”平台,多民族聚居新村焕发新的活力。

求实效,蓄动能

求真求实,方能持续蓄力。

为了做好精准帮扶,厂党委和各基层党(总)支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因地制宜,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总)支部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摸清查实“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结对帮扶点产业经济结构、村民基本情况,加强分析研究,建立帮扶档案,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落实的实施计划,科学规划分步实施。

图为帮扶团结村农副产品销售现场

为用足用好年度预算内帮扶资金,该厂主动与帮扶点做好协调沟通,对年度重点帮扶项目的实施做好统筹规划,助推帮扶点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逐步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发展。

遵义卷烟厂帮扶遵义市正安县瑞溪镇团结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高产农作物,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脱贫农户增产增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2023年,团结村共移栽辣椒苗300亩、高粱种植400亩,辣椒收成16万斤、高粱10万斤,实现经济产值近80万元。

2023年,该厂积极向公司申请到5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助力黔西南州晴隆县新露社区“便民充电桩”产业帮扶项目建成落地。

“‘便民充电桩’产业帮扶项目共计安装充电桩180个,搭设充电桩雨棚172平方米,配置灭火器17套。”驻新露社区“第一书记”冉启航介绍,“这能为社区664户、3456名居民及周边社区居民电动车充电提供便利,每年产生的经济收益更可以用于帮扶脱贫户和社区公共服务岗位的日常开支。”

激活力,强服务

做好志愿服务、激发组织活力,也是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

结合上级组织“关爱弱势群体,增强党群关系”的工作任务要求,该厂充分发挥“映山红”志愿服务品牌众木成林优势,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

结对帮扶晴隆县鸡场镇徐家湾村的遵义卷烟厂直属第三、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进村进户开展工作调研,并联合向支部全体干部职工发起“微光成炬”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倡议,共计募集助学款2.5万余元,助力徐家湾村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顺利踏上求学路。

图为直属第三、第四党支部走访了解家庭困难大学生实际情况

该厂直属第四党支部书记詹彬表示,“‘微光成炬’爱心助学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守望成长·与你童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持续将教育帮扶做深做实”。

2023年,该厂各基层党(总)支部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将“党员志愿服务”的鲜红旗帜始终插在助力乡村振兴帮扶的第一线。

直属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建赋能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基层支部书记通过"上一场特殊党课"形式,结合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实际,对发展程序、关键节点等,为对口帮扶村进行发展党员流程规范讲解;

直属第五、第六党支部在全厂范围内招募15名具有教学特长和文艺特长的志愿者,定期为新黔社区留守学生提供教育辅导和课外关爱服务;

......

新的一年,遵义卷烟厂将一如既往、精准发力,继续高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真真切切地把为乡村老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