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工厂工会协会运营管理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袁绍勇、王珏
A+ A

近年来,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工会将职工文化建设延伸到“工作8小时”之外,着力增强协会组织的会员“粘性”与发展“韧性”,有效促动职工参与面日益广泛、协会影响圈不断扩展、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蓄势聚力筑牢职工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全员调研、精准识别,推动标准化招新管理

每年年初,通过手机端推送协会需求调研问卷给每一名职工,职工对协会的主题设置有着充分的话语权。针对关于生产、问题、生活等多元化需求,厂工会建立基于需求调研、可行性分析、纳入招新投票、投票结果定义、成立理事会的标准化招新管理体系。

力求客观、准确地判断协会成立的可行性,通过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最终确定是否纳入协会招新投票。据统计,协会数量从2017年7个拓展到2023年22个,会员人数从159人发展到839人,占全员比重从29%提升至72%。

图片1.jpg

图为工会协会骨干素质拓

流程指导、多元发展,推动规范化过程管理

活动指导全程服务、活动组织独立自主,是厂工会对协会活动组织过程把关指导的主旨思想。具体实施上,以"三个一"作好全流程保障。

一份点对点操作指南。从活动组织前的方案策划,到活动实施与签到,再到活动结束后的费用报销等,都收录在《杭州卷烟厂工会协会活动规范化运作流程操作指南》。

一场面对面专题培训。报销单填错的常见情况有哪些?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每年厂工会精心组织的协会工作培训上,既有详细的政策解读、具体的案例分析,又有明晰的工作思路、充分的沟通交流,为理事会成员提供方向性的建议和精准化的答疑。

一套实打实观察员机制。在遵循既定规范的基础之上,活动组织应致力于独特价值与鲜明特色的展现,厂工会又以观察员机制破题,进一步撬动协会活动质效提升。理事会成员“跨界”体验,全过程参与、全方位评估其他协会活动,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评依据。互动交流、互学共鉴、互促赋能。

技术赋能、平台助力,推动数字化系统管理

近年来,厂工会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融合数字化思维、手段、技术,突出“快、准、活、效”,实现工会活动推进无纸化、智能化,逐步取得数业融合更紧密、活动组织更便捷、联系职工更贴心等实际成效。

小切口、大突破,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打造特色协会工作亮点,杭州卷烟厂工会充分发挥协会在文体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重塑协会运营管理新样态,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团结广大职工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