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云南中烟楚雄卷烟厂对标管理三个关键词:范式、本质、镜像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倪静虹
A+ A

“我去制丝车间一趟,跟统计员及技术人员了解一下本月生产的品牌耗丝超过额定指标的情况。”

“我要到各部门转转,沟通一下季度绩效指标情况,看看扣分点和短板在哪里。”

“我去动力车间,了解上月能耗偏高的情况。”

……

现在,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经济运行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着往各部门、车间跑。

“我们做企业管理工作的,一定要避免进入‘深井’,多跑跑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坚决避免当‘数据的搬运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真正解决好工厂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楚雄卷烟厂经济运行科负责人敖成串如是说。

“出门解惑”建范式

随着行业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楚雄卷烟厂在对标追赶中逐渐步伐不稳、找不准节奏,对标工作有时会陷入盲对、似对、僵对、形对的困局。

为重新打开对标工作局面,去年以来,楚雄卷烟厂经济运行科相关人员一次次深入卷包车间、制丝车间、复烤车间和动力车间以及生产的强相关部门,开展生产调研,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全面系统审视对标管理工作。

通过一次次“出门解惑”,大家探索出一套简单易行、实用好用的操作范式:从目标管理、现场管理和效能治理三方面入手,按照“适度模仿、局部创新、创立标杆”三个阶段,聚焦“指标预警、数据溯源、归因分析、对标治本”四个环节,分“明方向、建架构、找差距、定范式、强动力”五个步骤,系统推进指标改进和管理提升。

这一范式层层拨开数据和问题的表象,窥探管理和发展的本质,让对标工作变得更加友好、全面、简单、务实。

“本质对标”强诊断

“本质对标”着眼于工厂核心使命和发展目标,从本质上发现、揭示优秀企业管理的内在规律,从客观上审视、洞察工厂自身发展的底层逻辑,引导全员盯着目标、对着逻辑,真实诊断业务过程和管理效能。

在对标的基础上,楚雄卷烟厂进一步对问题进行了追根溯源、循因导果,将对标管理视角从生产制造、成本费用、质量控制向资源优化、绿色制造、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风险管控延伸,不断拓展和丰富指标体系,以指标牵引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对标开展。

“本质对标”是楚雄卷烟厂对对标管理深刻理解之后的优化迭代,是云南中烟数字化转型规划在对标管理工作中的深刻实践,助力打造云南中烟制造力新优势。

建立“镜像”对得准

为了快速、精准确定对标目标,楚雄卷烟厂创新了“指标镜像法”。从行业选定一个或多个领先的目标作为潜在对标对象,收集并分析其相关的数据、信息、经验等,创建一个指标“镜像”或映射关系,将多个指标“镜像”归集整理成可供快速查找和学习参考的对标目标档案,方便工厂进行精准对标。

通过横向建立“对标镜像档案”,按照指标核心影响因素、相关性影响因素、差异化影响因素三个维度,楚雄卷烟厂系统整理行业潜在对标对象信息9720余条,结构化整理对标参照指标238套,精准实施行业、中烟、集团、工厂内部对标和单指标跨行业对标。

同时,他们还纵向绘制“指标生长图谱”15张,精准识别导致指标变化的关键行为170个,全面分析影响指标成长的关键因素320个,提炼形成优秀指标样板13套,以系统精准的指标历史数据,深入实施工厂历史对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