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破立并举!推动青年人才冒尖出彩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陆星、曹琼雯
A+ A

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始终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破立并举新思维,探索青年人才冒尖出彩新路径。

图为郴州卷烟厂电气竞赛团队进行理论模拟测试

破除年龄界限,立足墩苗培养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车间现在正鼓励年轻人参加技能竞赛,我们一起试试呗!”卷包车间集控操作工李宇翔主动邀请刚进厂3年的石浩一同参加电气技能竞赛的选拔。

随着高素质青年人才的不断加入,该厂卷包车间打破年龄限制的硬性门槛,采取墩苗式培养。利用劳模工作室的平台,鼓励“新带老”学理论,“老带新”学实操,实现新、老员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专业人员储备方面,该车间根据青年专业背景、兴趣爱好,划分班组管理、机械维修和电器维修三个赛道开展后备技术人才选拔,鼓励青年人才在设备大修、技能竞赛和课题创新等吃劲工作中挑大梁、当主角,帮助青年在职业发展上迅速找准定位,进入成长“快车道”。

2023年,在湖南中烟第二十七届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电气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中,8名90后选手携手摘得团体一等奖,实现历年技能竞赛最好成绩。同年,该厂卷包车间3号机台被评为行业唯一“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被得到激发。

破除部门壁垒,立足一专多能

开拓青年成长“一片天地”

“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新媒体采编创作的知识,思想政治觉悟更是大幅提高。”在党建工作部交流锻炼的青年员工杨陆星与其他青年分享着工作感悟。

工厂的发展不仅需要“一门精”技能专家,也需要“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该厂聚焦工厂主业主责,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上实施青年人才“业务+N”的跨部门联合培养新模式。结合岗位AB角,指派专业化导师制定“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的学习计划,安排学员从项目策划、项目实施、汇报交流到项目测评的全流程参与。依托青年人才积分制度,持续强化以业绩、贡献、绩效的激励导向,将积分结果作为岗位晋升、外出学习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动积分成果的转化运用。

自青年人才“业务+N”的联合培养新模式实施以来,该厂开展了多批次青年跨部门交流活动,已有十余名青年在乡村振兴、质量巡查、精益生产及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作中得到锤炼磨砺,为工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澎湃活力。

破除后顾之忧,立足关心关爱

彰显人才服务“一片赤诚”

“公寓楼的床太窄小,柜子过于老旧。这是青年主要集中反映的问题,在下阶段公寓改造中我们将对所有老旧生活设施进行更换”该厂公寓楼主管简秀丽思索着问题的解决方案。

对青年员工来说,公寓楼不仅是休息的住所,更是体现组织关心关怀的温暖港湾。为打造栓心留人的青年公寓,该厂全面开展老旧设施更换、安全隐患大排查以及卫生大清扫等工作,切实解决青年员工生活上的各类“急难愁盼”。融合青年兴趣特点和公寓文化建设,设计以“成长、团结、专注、责任”为主题的文化墙,建立集观影、桌游、乒乓球和阅读为一体的青年活动中心,将新时代奋斗者日新日进、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铭刻在青年的思想和行为之中。

在创新服务方面,专门设置管理办公室,实施专人专管,通过建立青年公寓交流群,24小时不间断收集青年员工反馈的问题和需求,同时健全完善安全保卫、文明卫生和人员管理等多项管理制度,构建了良好的后勤保障体系。

未来,郴州卷烟厂将进一步聚焦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创新青年员工发挥作用载体,持续优化青年人才服务,为工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