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奋力开创“法治鲁烟”建设新局面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郭濛、刘昕
A+ A

“请原告、被告分别发言。”法官正在对一起劳动纠纷案件进行审理。

被告和原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维护自身利益激烈辩论。书记员快速记录着当庭对话……

这一幕,并非出现在真正的法庭之上,而是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模拟法庭竞赛的现场。

推动法庭上讲台、案例进课堂,是山东中烟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山东中烟牢牢把握“法治鲁烟”建设这条主线,科学谋划、健全机制,业法融合、靶向发力,创新驱动、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推动“八五”普法更加系统化、立体化,奋力开创“法治鲁烟”建设新局面。

完善顶层设计 一张蓝图绘到底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山东中烟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普法工作机制,细化普法责任,分层分类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

“山东中烟党组高度重视‘法治鲁烟’建设,发布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普法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内容、工作措施等,全面指导全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山东中烟法改部负责人高洪波说。

蓝图已绘就,执行有方向。每年年初,山东中烟第一时间制定全系统法规体改工作要点,明确当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任务书”和“施工图”,不断健全完善党组(党委)领导、法规部门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为全面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层层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全系统“八五”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各部门、中心根据工作职责确定重点普法内容,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活动。按照普法责任分工,法改部和各普法责任归口部门分别组织专题专项法治培训,分类分层多形式多角度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多维发力持续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加强对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的宣传,把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列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实用性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切实提高企业职工尤其是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和防范化解生产经营风险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关键岗位人员普法宣传教育,以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为核心,结合民法典、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法律培训。

推进业法融合 精准普法有支撑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山东中烟法改部工作人员王爱华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将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经典案例分享至“合同管理”微信群。

浏览收集法学院、司法机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的经典案例和法律知识,并将其分享给同事们,已成为她的工作习惯。

“自去年5月‘合同管理’微信群建立以来,群里已分享了近500个案例。建立这个群,就是为了对接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学法用法需求,为大家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大家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法改部副部长池景玉说。

近年来,在山东中烟,像建立“合同管理”微信群这种推动法规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小妙招还有很多。他们聚焦干部职工普法宣传诉求,靶向发力、精准普法,不断将优质高效法规服务工作做深做实——

融入日常,专题推进。举办业法融合沙龙,聚焦工作重点、要点和员工关注点、疑问点,现场互动交流,共享知识、共解难题,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总结普法工作经验,每季度编制法治简报,及时更新维护企业内部网站“法规视窗”栏目信息,拓展法律知识普及面;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制作专题展板、宣传海报和普法视频,以案释法,深入普法。

发扬传统,突出特色。“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组织涉及宪法、民法典的知识竞答活动6次,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25场,举办同读法治书籍、共谈法治感想、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全系统法治动漫微视频竞赛……一系列活动,逐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动其形成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创新驱动 以赛促学氛围浓

10月的青岛,蓝天碧海,红瓦绿树。山东中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暨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此举行。

“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是我们持续关注的课题,此次竞赛是一次很好的探索。”高洪波说。2023年年初,法改部集思广益,反复酝酿,将模拟法庭竞赛提上工作日程。

山东中烟党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建功立业重点项目。4月,模拟法庭竞赛实施方案发布,竞赛委员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最终,有6支代表队参与了模拟法庭竞赛。

竞赛通过抽签确定分组、比赛场次、案例分配和角色定位,然后通过小组内循环赛的方式确定优胜队伍进入决赛。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每场小组赛以经济合同、知识产权、生活侵权等方面的相关真实案件为蓝本编写案例,由资深法官、专业律师和公司律师组成合议庭,严格按照民事诉讼程序进行“法庭审理”,实景展现法庭原貌。

在决赛现场,济南卷烟厂代表队和滕州卷烟厂代表队参赛选手沉着分析、踊跃辩论。整场竞赛井然有序、高潮迭起,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文化盛宴。

“在此次竞赛中,我们这些参赛选手围绕基本案情搜集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上百次演练,在实战中磨砺了自我、提升了水平。未来我们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持续做好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企业法治化建设,为助力‘法治鲁烟’建设贡献力量。”获得团体一等奖的济南卷烟厂代表队领队朱艳红说。

举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暨模拟法庭竞赛,是山东中烟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和“法治鲁烟”建设的创新举措。为增强普法宣传效果,山东中烟还不断丰富普法载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逐步搭建起以企业网络平台、数字媒体、微信公众号为主的普法宣传新媒体矩阵,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法治鲁烟”建设进程中,山东中烟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到位有力度、主题鲜明有特色、形式新颖有亮点,营造了广大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对法治的尊崇、法律的敬畏逐步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