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筑好“丝行合一”的战斗堡垒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唐勖
A+ A

制丝,是卷烟制造最核心、最关键的工序。片片金黄在这里悦动而行由叶成丝。从1982年成立迄今,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历经四十载岁月洗礼,散发出历久弥新的光芒。在党旗与党徽的辉映中,在初心与匠心的传承中,“丝行合一”党建品牌应运而生。

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支部以“丝行合一”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行“沉浸式”生产一线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双核驱动”“四项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支部活动为主阵地开展支部联建、探索打造党员责任区深化建设示范点以“六事法”探索“四字诀”锻造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机统一。

“车头”带动,党建业务融合相生

2023年初,市总工会对全市3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进行命名。“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涪陵卷烟厂许春林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榜上有名。

老党员许春林是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副主任、烟草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人才”双料专家组成员。近年来他累计完成5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发明专利受理4项多个成果获得涪陵区、重庆市金点子奖、全国节能减排优秀成果、中国质量协会“示范级”奖项。

依托许春林大师工作室建设制丝车间党支部近年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技能人才。许春林撰写了近50万字的车间技术资料和操作规程等以“名师带徒”等活动为载体培训的150余人次员工参加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达85%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制丝车间党支部通过“3+X”深化“党员责任区”建设将“先锋队”与“志愿者”有机结合由责任区责任党员牵头带动责任区党员群众将帮忙的热心人、问题的解答人功能一体化变“工余闲聊”为“问题疏导”更好地在源头发现问题在过程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实现党建引领力与业务创造力的融会贯通。

此外支部还以“生产一线人才供应链打造”为题大型调研之风征集调研论文编制后备人才库管理办法确定重点培养人员。

在以许春林为代表的党员骨干的带领下今年以来制丝车间多人获得市总工会网上劳动竞赛月度之星、区级荣誉。1人通过高级工程师评定。多个QC成果和管理成果获得重庆质协一等奖1个成果获得行业QC成果发布三等奖。组织党员申报专利23项获专利13项。

“创”字引领不断集聚发展动能

“‘加料热风循环管道自动清洗装置的研制’项目请揭牌”“‘创新质量管控模式’项目请揭牌”……去年6月23日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支部举行“揭牌攻关”启动仪式党员、中高级评聘人员举手“揭牌”依次陈述项目攻关构思。8个项目揭牌人依次登台从支部负责人手中接过项目牌并亮牌践诺签订目标责任书。

启动“揭牌攻关”是制丝车间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的重要举措。“这次活动充分激发了党员、技术骨干的靠前意识积极营造了守正创新良好氛围凝聚了全员创新的强大动能。”车间负责人说。

围绕“丝行合一”党建品牌创建制丝车间党支部突出“创”字让组织与党员相互辉映。聚焦车间科技项目、管理升级、指标进位、设备改造以及制约生产发展的技术难题等锚定“创新、创效、创优”积极营造守正创新的良好氛围凝聚全员创新强大势能。

55岁的唐兵是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的一名机械技术高级技师。他在制丝车间一线工作长达38年长期从事技术创新工作。最近他正在对新研发的《基于梗丝SIROX增温增湿均匀性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细化研究。“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这个项目对于提高成品烟丝质量、提升效率很有帮助我必须全力以赴!”这位老党员坚定地说。

同时坚持融合创新为“堡垒先锋”蓄力赋能。以“党员谋事、员工说事、团队帮事、组织议事、支部统事、工会跟事”“六事法探索‘零距离’党群关系模式”密切党群关系竭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党支部负责人表示支部将持续围绕“以党建引领思想以思想凝聚力量以力量促进业务”突出党建引领凸显品牌质效进一步创新方式、创新平台为打造“全国一流卷烟工厂”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