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智能制造开启新“三板斧”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刘琪、赵昕
A+ A

自动解包机器人、烟箱高架库自动输送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自动化设备有序协作;智能3D工厂管理系统在中央控制室内实时采集显示生产数据;一线维修及操作人员依托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平台现场有序开展设备维保,一箱箱正方形烟叶通过数十道工序后,变成一盒盒成品包装入库……这是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生产车间内的场景。近年来,南昌卷烟厂通过就地技改,引进新设备,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以信息为桥梁、数字为手段,打造 “高”、“智”、“绿”的新三板斧,跑出智能工厂加速度。

生产模式向“高”峰冲刺

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制丝车间中控室内,各台设备、装置接入精准指令,运行数据反馈在大屏上,技术人员可对温度、湿度等各项参数实时监控、校准。

图为南昌卷烟厂生产车间

图为南昌卷烟厂生产车间

南昌卷烟厂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建立设备“一机一档”共享平台,融入设备基础信息,实现机台管理无纸化。同时建立了标准技术体系,搭建设备点检、自主维护、专业维护标准,使设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以智能制造贯穿生产管理全流程,实现了产品批次源头数据追溯,助力企业精益化管理。

“我们利用大数据采集平台,将底层设备数据、生产过程控制数据实时采集并传递给MES系统,打通管理层与生产层之间的数据通道,让尘封的数据活过来。” 设备管理科科长王昱说道。

产业优化靠数“智”赋能

“截止到今年11月,卷包设备效率较去年有所提升,机台产量每班次同比增长0.54箱,平均停机次数同比减少30%,开展300余台套计量设备精度确认工作,持续提高产品工艺质量。” 设备管理科副科长孙超说道。

图为该厂员工依托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进行设备维保

图为该厂员工依托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进行设备维保

提高机台产量率、降低停机次数,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南烟人对高品质智能制造的坚守。2022年至今,南昌卷烟厂借助大数据分析,搭建基于数据驱动搭建的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平台系统,以“人—机—标准”相互促进的循环模式,规划业务模型,支撑设备运维体系。借助信息化工具,利用数据驱动科学跟踪,分析设备基础、运维保养、维修等业务,实现产品精准决策分析。 

“以前我们都是将设备零部件的寿命制成台账记录在册,一年过去就是厚厚一本册子,检修时光是翻阅信息都要一上午。”机修工黎建芳说:“有了这个系统后,哪些设备需要检修保养看一眼就知道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能制造为企业增“绿”

南昌卷烟厂乘着制丝就地技改的春风,着力构建绿色能源发展体系,给企业发展穿上“绿”装。“过去车间设备落后,不但浪费资源,污染也大。大家每天上班都是早上蓝衣服进,晚上黄衣服出。如今换上智能化生产线,改进生产方式,能源损耗一目了然,实现了工厂绿色跨越式发展。”制丝车间主任凌斌介绍道。

通过智能设备采集能源消耗数据,形成能源数据“日-周-月”报告分析常态化运行机制,精准推进节能降耗,针对空压,锅炉等设备进行日常数据监控。采取数字化技术推进智慧物流,引入新思路打造物流“一体化”保供体系,自主研发“金圣行”物流车辆派单系统,推进物流“双碳”行动。

同时做好节能考核工作,增加专项激励,鼓励引导员工自主参与绿色节能改善工作。通过一页式、课题改善,对四十余项目设备实施开展节能改善,其中动力车间污水处理站进行设备自动淋喷化改善后减少额外绿化用水超 60吨/天。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未来,南昌卷烟厂还将继续用好“三板斧”加快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努力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性工厂,争取跑出企业“新速度”,为江西中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