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走好推进智能制造的“三步棋”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文/贺泽文、图/周磊、李尧
A+ A

近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积极围绕智能制造示范性工厂建设通过征集员工“金点子”、优化智能排产、开展现场调研、提前设计规划等方式以更具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的扎实举措推动工厂智能制造场景建设。

走好建议采集“先手棋”

不久前长沙卷烟厂开展“人人参与智能制造”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全面征集有关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等方面的改进建议全力保障卷烟产品质量处于高水平状态加速智能制造示范性工厂建设进度。该厂员工围绕生产现场AGV自动运输车管理优化、智能制造数字化系统建设、设备设施智能化改进、员工综合配套智能服务提升等方面献计献策为智能制造“上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厂充分重视智能制造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作依托政工管理系统开辟智能制造合理化建议征集平台实现征集建议、录入反馈、分类论证、跟踪督办、答复评价的闭环管理对员工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到“事事有跟进件件有回应”。

“我们在生产线的门口放了一块‘金点子’展示屏对生产一线的同事们提出并采纳的建议会投放到这块屏幕上和大家一起分享是对员工智慧的认可也是为了营造更浓烈的智能制造氛围激励其他员工一起参与进来。”该厂卷包车间政工员肖鸣说道。

走好智能排产“关键棋”

上月长沙卷烟厂智能制造“智囊团”提出设想希望打造一种基于“约束理论”的先进计划与排产软件系统通过高效、准确、智能的排产方式能够一定程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利用。“智囊团”决定采用两阶段启发式算法来进行开发目前该动态智能排产系统已经成功进入试运行阶段。

戴敏旗是长沙卷烟厂智能制造人才库的一员她的日常主要负责基层车间智能制造场景建设方面的工作。“目前我们智能排产系统的整体框架已经搭建好了正在试运行阶段我们打算把这个系统做到最好看看还有哪些程序可以改进我真的很开心感觉很有成就感很满足!”戴敏旗略有激动地说道。

动态智能排产系统会同步考虑多种有限能力资源的约束依据各种预设规则针对产品交货预期进行评估充分利用设备产能从“设备、物料、人力”方面进行成本的管控自动生成生产计划工厂的调度员、核算员可以将经验用数据、规则等方式传承给系统系统再对计划进一步优化确保了经验的连续传承使得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减少人为疏忽与误差导致的一系列后果。

智能排产系统依靠严谨的数据及逻辑运算可以在短时间内分解长期计划形成日计划做到车间产线机台精细化排产还能实现多任务工序的前后联动并自动产生多种直观化报表。

2023121914353849.001.jpg

图为车间技术员正在进行设备数据采集

走好提前设计“主动棋”

围绕2024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计划该厂智能制造领导小组联合技改办前往生产现场先后开展13场次的现场走访及沟通重点调研明年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具体细节对工厂明年智能制造工作进行提前规划、提前部署力求科学布局合理安排。

期间小组成员就“2024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实施方案”及12+6智能制造场景建设子方案与场景建设主要牵头部门及各车间的智能制造项目组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通过走基层访部门了解需求、征集建议领导组与各项目组上下一致认为长沙卷烟厂2024年智能制造工作应更加注重“做好顶层设计、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推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同时应更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激发智能制造人才活力提升员工创新性增强员工获得感。

“2024年是我们建设智能制造示范性工厂非常关键的一年有不少项目是行业内首次尝试我们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其中一位智能制造项目组成员这样说道。

2023121914353849.002.jpg

图为智能制造小组成员正在进行系统设计

下一步长沙卷烟厂将以“管理精细化、数据标准化、信息集成化、装备智能化”为重点持续夯牢基础拓展场景应用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闯出新发展天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