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刘民昌、黄尚希
A+ A

近日,走进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梗生物发酵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的工作环境中,身着白大褂的实验员正在无菌室内进行微生物接种,烟梗在发酵床内发生着微妙的大分子降解反应……独特的生产工艺让人耳目一新。

“经过十几年的烟草微生物融合创新研究,我们在今年6月份建成了烟梗生物发酵生产线。”四川中烟技术中心标准及工艺部部长文武介绍说,“为了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我们还配套建立了万级清洁无菌室,打造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发酵系统,具备了自主制备生物酶的能力。”

近年来,四川中烟坚持自主创新,相继开发应用了梗丝双切技术和烟梗生物发酵技术,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的路子。

早在2008年,四川中烟就着手开展烟梗生物发酵技术的基础研究。那时,由于存在木质气重、刺激性大等弊端,在四川中烟各卷烟厂大量烟梗资源被废弃,不符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四川中烟于是联合江南大学和郑州烟草研究院共同开展烟梗多用途利用创新研究。

他们从烟梗化学成分、烟气成分解析着手,探寻出造成梗丝烟气木质杂气较重、刺激性较强的主要原因,然后从数千种菌株中经过一次次筛选、一次次制样评吸,最终发现,采用复合酶耦合生物发酵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烟梗的木质素含量,扩大其应用范围。2018年,四川中烟开展烟梗发酵中试研究,以灵芝菌YY-6为核心自主建立了生物酶制备系统,并开展相关工艺优化研究,大大提高了生物酶活性并实现了发酵质量自主可控。同时,他们创新研发烟梗双切技术,提高了梗丝的丝状形态和卷制质量稳定性。

2020年,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四川中烟决定推动生物发酵技术成果的落地应用。他们成立了生物发酵项目组,由技术中心负责工艺设计、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设备开发、投资公司下属宽窄生物技术公司组建团队,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今年6月建成了年产能1250吨的烟梗生物发酵生产线,推动该项技术正式进入技术应用阶段。

烟梗生物发酵生产线正式运行后,四川中烟技术团队持续摸索,先后历经设备单机调试、联机调试、全线带料调试、梯度试验等阶段,通过不断优化菌种培养时间、调整通风比例、调节过程温湿度等设备运行参数,反复严谨开展加料段设计空白试验、重复试验和极限试验,最终确立了发酵烟梗工艺设计标准和烟梗发酵过程质量检验与判定等文件制度。这也标志着四川中烟熟练掌握了发酵烟梗的生产全流程,实现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梗发酵技术从研发到生产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据悉,四川中烟的发酵烟梗已在多个产品成功应用,每年烟梗用量预计增加450吨左右,有效降低了烟梗资源浪费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