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西中烟:“青苗工程”铺就青年人才成长路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创新的主力军。培养使用青年人才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性、战略性问题。“青年员工在企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具有创造力。广西中烟启动‘青苗工程’,就是要培育一批素质优良、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探索一条符合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青年人才培养之路,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储备人才。”广西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谢昆或说。 2019年6月至2022年7月,广西中烟圆满完成首个为期3年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苗工程”。今年9月,第二期“青苗工程”正式启动实施,目前已完成新学员遴选。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青苗工程”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广西中烟特色的可实现科学“选苗、育苗、施苗”的全方位系统性青年人才培养模式。

1.jpg

为入库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和学员徽章 /钟晓露 摄

精心选苗 把好“源头”关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好苗优选’是‘青苗工程’的第一步。青年员工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要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到基层培养。” “青苗工程”实施之初,广西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峰反复强调。为把好选苗这一“源头”关,由人力资源部牵头成立的项目组反复讨论研究,先后制订印发了《“青苗工程”实施方案》《“青苗工程”学员甄选环节实施细则》,明确把30岁以下、本科以上、副科级以下、入职1年以上作为入库条件,同时,采取个人申请、部门推荐、资格审查、面试、测评、调研考察等程序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公平、公正、公开遴选。首批“青苗学员”的遴选采用了性格测试、职业发展测试、领导力水平测试等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并邀请第三方机构人力资源专家以结构化方式开展学员面试。“面试全程录像,刚开始看到摄像头我非常紧张,后来通过不断地自我心理暗示,认真思考并回答考官的问题,逐渐忘记了摄像头的存在,整个面试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广西中烟办公室(外事办)廖炎玉坦言。第一次接触结构化面试,对于青年员工来说同样具有挑战性。财务管理部邓芳芳表示,她借助网络课程,学习结构化面试的技巧,在家反复进行模拟训练。“我感觉‘青苗学员’的选拔设计科学,平时累积的工作实战经验能较好地运用到笔试和面试中。”市场营销中心张腾飞表示。通过层层选拔和调研考察,最终在全公司范围内遴选出40名青年员工进入“青苗工程”第一批培养计划,迈出了实施“青苗工程”重要的第一步。

精准育苗 把牢“实施”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青苗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要努力培养一支信念坚定、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知识底蕴、勇于实践创新的青年人才队伍。“培养目标确定之后,制订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规划、设置务实管用的课程内容、选配优质的师资力量、精心抓好实施过程成为影响培养成效的关键之举。”时任广西中烟人力资源部部长雷斌介绍。

理想如灯,信念似火。“青苗工程”首先要点亮学员理想信念这盏“长明灯”,推动学员把准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往基层扎根,向上向善生长。

一堂堂生动的党课,是精神的洗礼,是党性的锤炼,充分激发学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这次政治理论学习非常深入,又不会觉得枯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授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后让我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来自企业管理(综合计划)部的覃珍珊反馈说。

除了课堂上的政治理论学习,“青苗工程”学员还先后赴百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浙江嘉兴南湖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接受红色主题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追寻革命足迹,以“行走党课”更直观、更沉浸、更具冲击力的方式让学员受到党性熏陶、得到思想升华。

思维能力是区别人才高低的重要因素。牵住思维能力这一“牛鼻子”,“青苗工程”精心设计了《结构化思维与高效表达》《问题分析与解决》等线下课程及10余门线上思维课程,强化思维训练,激发思维潜力,增强逻辑思维、结构化思维、系统化思维、创造性思维等能力,提高分析判断、比较综合、抽象概括、推理论证等方面的能力。

互联网研究中心李欣欣在学习《以成果导向的教练式辅导》这门课后,彻底刷新了对管理者的认知,受到触动的她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同时,为拓宽学员视野、培养宏观思维和全局意识,“青苗工程”培训课程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开展教育,先后组织学员到浙江大学学习、到杭州卷烟厂参观,推动学员认识了解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前沿动态,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感受沿海城市发展新貌,体验先进企业管理理念,格物致知,增广见闻,触类旁通。

为学之道,固在践履。“青苗工程”秉持“学以致用”的培养原则,首次导入了行动学习方法,着重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中,学员们组成6个课题组,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选定6个课题,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在导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方法、流程和工具开展课题研究。在行动学习成果汇报会上,邀请专家评委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点评打分。

“我们小组的研究课题《党建与业务融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起行动学习,财务管理部邓芳芳自豪地说,“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课题研究,我更深入地了解公司党建工作,了解‘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情况等,这种干中学、学中干的模式,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让我们收获满满。”

2.jpg

广西中烟青苗学员进行课堂讨论 /钟晓露 摄

精确施苗 把稳“用人”关

“青苗工程”从“育苗”时起,就主打“实战练兵”战术。有意识地将学员或安排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吃劲岗位或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经受磨炼、接受考验,或负责牵头承担或参与公司创新项目、部门重大专项任务,或推荐到国家局机关进行挂职锻炼,有意识地在实际工作中给青苗“压担子”“铺路子”,条件成熟时“递梯子”。

现任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市场经理的张腾飞,是公司最年轻的“90后”正科级干部之一,参加“青苗工程”以来,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员工到一名正科级干部的蜕变。2013年,他主动申请到销售一线锻炼。从成都、云南市场经理到陕宁省区经理,再到重庆区域经理,张腾飞凭着自己敢作敢为、肯干肯吃苦的韧劲和开拓进取的冲劲,取得出色的销售业绩。他感慨地说:“我到市场一线后,组织上对年纪轻、经验浅的我压担子,更加激发了我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要用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

学员李卿麒在“青苗工程”培养期间被提拔为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副主任。刚入选“青苗工程”学员时,恰逢公司承办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作为车间筹备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默默连续加班大半年,牵头组织推进140多个项目的实施,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重任,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从“职场小白”到“基层多面手”的成长和蜕变。

40名学员自入库以来,有7人升任科级干部、2人被推荐到国家局机关挂职锻炼、1名学员通过人才选拔从基层单位调入公司本部、6人获得岗位岗级晋升;取得硕士学历学位2人,取得中级职称9人、高级工职业资格10人、国际注册会计师1人、中国信息化专家证书1人、其他资格或等级证书20余人次……一连串的数据足以证明,广西中烟培育的40名青苗学员正茁壮成长,逐渐从后备军成长为生力军,持续在“一线练兵场”上经风雨、壮筋骨、干实事、建新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第二批青苗学员遴选完成,第二期“青苗工程”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未来,广西中烟将以“青苗工程”为牵引,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加强青年干部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把人才活力变为发展动力,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