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东中烟广州卷烟厂为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胡笳
A+ A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近年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开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工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广州卷烟厂将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工作管理组织架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职责,细化落实工作内容。他们制定绿色发展五年规划,落实全面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等八大领域共61项工作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绿色生产。

聚焦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事件和事故管理、污水处理站安全管理、除尘房安全管理等,广州卷烟厂修订11个环境能源管理体系文件,明确能源指标考核具体内容,严格落实检查与考核制度,将单一的能耗考核升级为对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督查的管理网络。

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环节。广州卷烟厂积极推进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在技改项目中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广东中烟中心成品库建设项目是广东中烟重点项目之一。广州卷烟厂在牵头建设中积极探索厂区海绵城市建设,配合推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引入海绵城市系统,将下沉绿地、雨水蓄水池作为海绵设施,引进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技术,分区分质回收利用雨水。

同时,他们稳步实施制丝线工艺提升改造项目,推进真空回潮、片烟处理、烟梗处理段设备设施精调及参数优化工作,提升整线适配水平;优化生产组织和工艺流程,提升柔性生产能力;持续开展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废弃烟叶、烟梗、烟末等烟草专卖品的回收和应用;持续开展烟用包装物循环利用,全面推广使用通用循环纸箱;建立重点监控用水部位清单,推动企业节水减排;实施路灯节能改造……如今,在广州卷烟厂,技术创新带来的绿色示范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在清洁生产方面,广州卷烟厂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标准,对卷烟生产全过程进行诊断识别,审核确定20个清洁生产方案,形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他们通过识别碳排放源,对原材料物料平衡、水平衡等进行分析,积极探索设备节能减排举措,分析影响资源能源有效利用、造成废物产生以及制约企业生态效率提升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优化解决方案,有序推进各举措落地实施。2022年12月,广州卷烟厂顺利通过地方政府清洁生产现场审核验收。

绿色物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广州卷烟厂一方面加强智能运输管理,整合运输资源,积极探索卷烟、原辅料之间的双向运输与运力共享,优化配送线路,减少生产过程中不必要的仓库作业和运输作业,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鼓励倡导合作单位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辆,持续降低运输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此外,广州卷烟厂积极引导绿色低碳全员行动,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员工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将绿色低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广州卷烟厂表示,接下来将加快转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持续推动工厂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