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学习有支撑 发展有力量 看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如何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场教学点

2023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近日,云南省经济管理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培训班(第一期)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现场教学。

与以往传统的培训教学不同,此次培训依托数字化,带给学员们全新的体验——在数字展厅里,学员可以一边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解说,一边通过电子触摸屏查找相关学习内容;在工业参观线路上,学员们可以近距离观看智能化设备作业情况……

云南工业干部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在红云红河集团试运行后,依托产业优势,红云红河集团积极打造现代产业教学精品路线,有力提升云南中烟干部教育培训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与云南中烟高质量发展。

百日攻坚建好现场教学点主体项目

从今年1月初到4月中旬,经过100多天的攻坚,现场教学点主体项目数字展厅终于落成。

“尽管建设过程经历了重重困难,但从结果来看,我们的展厅与教学线路相结合,实现了非常好的展示、传播效果。”数字展厅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时间紧、任务重,每一个环节的疏通和细节的打磨,都凝聚了团队的心血。

在接到云南工业干部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工作计划及相关要求后,在云南中烟党组正确指导下,红云红河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高效管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确保教学点建设及协调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红云红河集团以宣传策划部为牵头部门,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建设工作。

“仅仅是前期的策划方案就改了几十稿。”宣传策划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将项目建设好,几个部门反复沟通交流,在“碰撞”中不断擦出创新火花。

推进过程中,红云红河集团采用项目组制,明确责任与分工,在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团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

多线攻坚、压茬推进。“我们利用工业项目经验优势,坚持‘模块化管理’,采取‘一天一会’制度并设立倒计时牌。”宣传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说,教学点建设的每一关键环节、难点要点都会定期“上会”,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全盘可控。

此外,红云红河集团还积极选派项目组骨干参加交流活动,通过交叉观摩、现场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以学促建、以学促改,持续优化、共同提高。

内容“一键切换”突出企业特色

在数字展厅,记者看到,红云红河集团的干部职工会在工作之余的时间前来查阅最新资料,实现自主学习。

“传统的展板都是一次性产品,需要根据每个阶段学习参观交流的内容不断更换,无形中造成了资源浪费。”在宣传策划部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使用电子触摸屏,现场教学点实现了教学内容的“一键切换”。

在建设过程中,红云红河集团锚定“有教学主题、有教学指南、有教学设施、有精品微课程、有实用教材、有精品案例、有经典故事、有优秀教师、有优秀讲解员、有宣传微视频”的“十有”目标,精心组织、系统搭建培训体系。

为进一步体现工业企业的特色,在教学主题提炼上,红云红河集团聚焦“百年企业”“百年品牌”,突出集团的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发展。在教学线路设计上,他们立足实际,精心打造了全方位展现现代卷烟生产制造流程的“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智能制造”教学线路,和重点展现工商物流一体化卷烟物流中心建设的“基于卷烟物流供应链协同发展的价值共创”特色线路,并正在探索打造以石林印象烟庄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教学线路。

从突出党建引领到深化改革创新,从追溯品质匠心到聚焦品牌集群,教学点展示的内容既有“云南中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初心,又有“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体现百年企业在精品原料、装备技术、人才培养、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优势特点,突出产供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创新,内涵丰富、引人入胜。

教学点还特别展示了云南中烟和红云红河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作为,深度把握“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刻内涵,讲好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烟草故事。

全力以赴延伸平台功能

“百年荣光,未来风华,彩云之南,一个美丽的地方”在重九会客厅的浮雕墙上,篆刻了一段记录“百年重九”历史的文字。重九会客厅也是教学线路上的必经之处。

一部重九史,半部云南史。

“我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我们‘家国情怀’的深刻内涵。”教学点项目负责人说道。

重九会客厅里不仅有关于“大重九”品牌不同发展时期的历史资料与实物展品,还设置了与品牌文化相契合的体验区。

为增强研学培训效果,红云红河集团打造了员工学习区等多个特色功能区域。

“无论是日常座谈还是党支部活动,很多部门选择在员工学习区进行。”宣传策划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教学点建设为契机,红云红河集团已经初步实现“党建阵地”“品牌宣传阵地”“企业文化阵地”的深度融合。

自教学点投入使用以来,沉浸式、体验式的实景教学方式,吸引了大批干部教育培训班和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开展现场研学。截至目前,教学点已接待省内外兄弟单位、商业企业、政府单位人员共计5000余人次,得到参观人员普遍赞誉。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红云红河集团将继续聚焦红色教育、员工学习、智能制造、沉浸式体验等主题,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的各类现场教学空间。

“我们将不断深化与云南中烟培训中心、营销中心的务实合作,严格按照‘学有主题,看有现场,研有内容,走有体会’建设要求,精雕细琢、全力以赴,继续高质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场教学点,做精做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为云南中烟和地方干部培训贡献力量!”现场教学点项目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