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在机器轰鸣中坚守的“工匠”师徒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中工网
A+ A

在近日下发的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工匠职务聘任名单中,有一对工匠师徒引人注目,其中,师父刘登文拟聘资深制造工匠,徒弟朱东红拟聘制造工匠,他们目前均是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GDX2机型包装中速挡车工。

师父刘登文18岁参加工作,先后从事YB13、GDX1、FOCKE、GDX2等多种卷烟包装机的操作,无论是直包还是横包,软包或是硬包包装机,他都能够得心应手。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不仅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更拥有一双维修妙手,对各种部件出现的小毛病,他基本能“手到病除”。

刘登文(左)和朱东红(右)师徒正在交流设备操作心得。李轲 摄

“现在的工作条件和我们那时候比真是天壤之别。那时候的设备自动化程度低,材料都需要人工搬运,车间里面又没有空调,夏天吊扇一开,吹得灰尘和身上的汗混在一起,别提多难受了。当时我差点就打退堂鼓回家了,好在最后坚持了下来。”刘登文说。

在培养人才方面,刘登文已经有27年的师父生涯,他培养的徒弟遍布湖南中烟所属卷烟厂,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炼匠艺、守匠心、塑匠人”的精神追求,帮助更多新员工蜕变成技术精英,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30多年来,刘登文先后获得了厂级“先进生产标兵”“劳动模范”“资深制造工匠”和湖南中烟“匠心30年优秀员工”等荣誉。提及这些荣誉,他总是谦虚地说:“对我来说,荣誉更是一份鞭策,激励我今后做到更好才行。”

工作中的刘登文。李轲 摄

徒弟朱东红1995年进厂,被分配到卷包车间实习,成为刘登文收的第一个徒弟。“见到师父之前,我心里又期待又担忧,不知道师父好不好相处,会不会很严厉。但是和师父相处了几天后,这种担忧就烟消云散了。当年师父很年轻,只比我大了不到十岁,而且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刚开始学习操作,我换材料时经常因为不熟练导致停机,但师父从来没有责怪过我,总是安慰我,让我慢慢来。”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朱东红颇多感慨。

在刘登文的鼓励和督促下,朱东红刻苦用心地学习包装机的操作要点。在吸取师父丰富经验、领悟师父解决问题思路的同时,她还加入自己的创新思路,与师父一起探讨解决问题,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正在操作设备的朱东红。李轲 摄

目前,朱东红操作4—3#机组,刘登文操作的机台正好位于她的身后。当操作的机器出现问题时,朱东红还会像以前一样寻求师父的帮助,同师父一起探讨解决方法,每每这个时候,她总会感觉特别踏实和幸福。这些年来,师徒二人所在班次的产能、质量、能耗指标排名经常位居同机组第一。

几十年如一日,刘登文和朱东红这对师徒“耕耘”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将汗水和智慧融入优质产品中。在师徒二人身上,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有“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有“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有“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他们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不断用行动丰富着工匠精神的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