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中年徒弟”的“学习录”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马静娴
A+ A

新鲜葡萄经过发酵褪去清甜,吸收时间沉淀的苦涩,变为醇香的酒酿,而这苦涩在细细品味中却又感悟出甘甜。时间赋予了葡萄更多的层次,当然也不止于葡萄。

马静娴与技改后新车间合照。

退休的年限近在眼前,本以为自己的工作生涯会一直奋斗在生产操作前线,如今却有幸进入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制丝车间集控中心岗位。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对现场设备的操作更加得心应手。然而,我深知新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让我更加出色地完成工作。人们常说要走出舒适圈,但是当我自己进入新的岗位时,我才发现走出舒适圈也需要极大的努力和动力。

在原来的岗位中,我是带着年轻人成长的师傅,来到新的岗位我成为了需要师傅带着成长的徒弟。在紧迫的工作中,集控中心的同事仍然耐心、包容,带着我一起成长。进入新岗位后,恰巧遇到“超越杯”竞赛,和往年一样我依旧积极准备,希望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

在备赛过程中,集控岗位的同事总是毫不吝啬地给予帮助。一天我正在对照考试范围操作现场设备时,同事小韩微笑着走过来说:“马静娴师傅,我看你每天好像只忙着熟悉设备,很少查询各种文件。”我才突然醒悟:自己未关注到文件查询功能,连基本的查询路径都不清楚。在小韩耐心地讲解和帮助下,我熟悉了文件查询的全部路径,最终在竞赛的文件查询环节中全部答对。这只是红河烟厂同事之间相互帮助、不留余力传授技能的缩影。

虽然有许多同事的帮助,但是我在“超越杯”竞赛中表现并不如意。在排除故障时,由于不熟练导致未找出故障。这也让我明白了卖油翁的“无他,惟手熟尔”这一真理。我想工作能力也应该是由操作次数而定,此次竞赛的不足督促着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我有信心在下一次比赛中看见自己的进步。

从前的我争强好胜,只看得见自己的名次和自己前进的方向,如今的我看到了别人的努力和整个工厂的前进。回首过去,老一辈红烟人燃烧自己的青春将红河烟厂做大做强,新一辈的红烟人接过火炬继续拼搏。30年,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漫长的时光,但对于红河烟厂来说可能只是悠远时光星河中的点点亮光。我有幸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红烟,即使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让我十分自豪。看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相信即使我们这代人退休老去,他们也会带着我们的希冀不断前进。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提醒着我,时光从不曾落下我,我也如同葡萄一样,在岁月的发酵中完成自己的沉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