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以“三心”让党徽熠熠生辉——记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班长谭璐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昌鹏
A+ A

QQ截图20230718140816.jpg

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她,多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甘于奉献,以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带领班组积极投身全国一流卷烟工厂建设,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工厂评为2022-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她就是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班长谭璐。

“精心”干实事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生产现场,总能看到谭璐“健步如飞”,穿梭在各个工序协调生产、跟踪质量、解决问题、答疑释惑,查质量运行记录、设备运行状态、过程质量管控、工艺纪律执行、协作应急处置,巡查一圈下来已是几小时了,两万余步的工作记录,工作电话应接不暇,忙得脚不沾地,有时甚至一杯水都没有喝完过……记得一次叶丝后段贮丝柜布料车突发设备故障,为避免烘丝断料影响产品质量,她三步并两步,飞奔到烘叶丝岗位,左手拿着手机协调维修工排除故障时间,右手拿着对讲机联系中控室启动应急处置。挂断电话,放下对讲机,她与现场操作工迅速打开应急隔离布、出口振槽应急装置,输出多余叶丝、降温平衡叶丝水分……为维修工争取维修时间。连续操作下来,汗水已布满额头、浸湿衣背,浑身都是烟尘。她松了口气,开心说道:“处置及时有效,避免了断料。”

2022年4月,谭璐接到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工作时,深感责任大、压力重。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她翻阅书籍、查找资料、请教老师,拟定班组创建实施细则,制定创建计划,落实创建举措,夯实创建效果。尤其在创建成果总结过程中,她日以继夜、通宵达旦与班组员工斟酌文字、调整结构,撰写了长达50页的质量管理信得过班组汇报材料,并指导制作了PPT、发布展示。最终在班组全员的共同努力下,“精智一流、质在必得”班组质量管理成果获重庆质协、中国质协示范级(一等奖),入选中质协光荣册。

匠心”育新人

 “常怀匠心、练匠艺、做匠人。”

这是谭璐写在笔记本首页的一句话,也是她孜孜以求的目标追求。参加工作至今,她从一名新员工、操作工、管理人员,成长为班组长,从生产操作、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到基层管理,从基层一线、后勤部门又再回生产一线,每一次学习、每一个岗位、每一段经历都记录着成长的足迹、淬炼的历程。

她的抽屉和工作柜装满了一叠叠学习笔记本,全是她收集的学习资料和撰写的工作经验。而她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拿出她的“秘籍法宝”,与班组员工分享学习心得、成长故事、工作感悟。她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青年员工“工作中,要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一学二记三思四做”,“要珍惜时光,有为才有位,努力争做时代新人。”为了促进员工技能提升,她精心定制了“岗位学习大礼包”,让班组员工结对互学、双向奔赴,助力成长成才,营造班组学技能、钻技术、练技法、强技艺、提技术的学习氛围。她还专门组建“人才加油库”,定目标、下任务、开小灶,量身定制、因材施教。目前,去年班组新进员工均能独立上岗操作,6名青年员工全部进入车间人才库。

“初心”勇担当

“全体非闭环生产员工为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家人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2022年11月,在工厂战疫情、保生产、冲刺年度任务收官的关键时期,谭璐始终铭记共产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勇挑重任。她落实班组员工网格化管理,责任党员负责制,及时开展防疫规定宣贯、员工核酸检测结果收集,密切关注员工生活困难、思想动态,积极做好排忧解难、开解疏导,有效确保了一方稳定平安。班组员工吴伟打趣说:“谭班长为我们设定了‘定时闹钟’,每日按时提醒核酸检测,确保无一人疏漏。”在此期间,谭璐主动加入小区疫情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水、送菜服务,还精心组织、参与制作《共同战疫,我们想对你说》微视频,深情告白闭环生产员工,为他们加油打气、感谢他们辛勤付出。

2023年4月末,在工厂、车间高度重视、关怀备至、悉心指导下,谭璐再次接到了参加第五届中国质量奖申报工作。面临着质量管理工作最高荣誉的奖项,谭璐在班组会议上说:“这是工厂、车间对班组质量工作的肯定,是沉甸甸的重任,更是新使命、新挑战。”接下来的日子,讨论内容、查找数据、证实材料、复稿核对、调整更换、审核定稿、推荐评审,申报工作环环紧扣,有条不紊。到目前为止,班组摸索提炼的“丝(十)维驱动”质量管控模式已经进入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

谭璐作为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从党员揭牌攻关、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成果示范级、申报中国质量奖……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又一次挑战,一棒接着一棒奔跑,不断刷新着班组和她个人的追赶记录,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