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坚守初心 执着匠心

——记贵州中烟铜仁卷烟厂高级技师吴树清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符程斌、黄启明
A+ A

进入企业工作二十余载,吴树清始终坚守初心,在设备管理岗位上默默付出 /黄启明 摄

工匠名片

吴树清,1976年生,中共党员,工程师,高级技师。他1995年进入贵州中烟铜仁卷烟厂工作,至今共主持各类课题和创新成果达24项,取得国家专利授权12项;先后获评“贵州省劳动模范”“铜仁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在铜仁卷烟厂二车间一号机组,吴树清正专注地指导机长调整设备。不一会儿,设备飞快运转起来,他拿起设备输出的烟支反复查看,点头微笑。

这是兄弟厂的下线设备,按照贵州中烟安排,用以替换铜仁卷烟厂的现有装备,吴树清又一次担起了主导设备大修调试的重任。

“回望一路的荆棘与荣誉,我庆幸自己为企业奋斗过、奉献过。”吴树清这样说。

卷烟机上的坚守

工作28年来,吴树清的心始终放在卷烟机上,从未离开过。他在卷烟机周围转悠,一见停机就指导维修抑或亲自动手,这成为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坚守。“我掌握的设备维保技术就是在不断摸索中逐渐成熟起来的”。

2007年,贵州中烟从兄弟厂调拨了两组“MK-95”卷烟机给铜仁卷烟厂。凭借自己机械科班出身,结合“摆弄”了10余年进口卷烟机的经验,吴树清挑起了设备大修调试的重担。

“我就不相信啃不动它!”面对这个技术“硬骨头”,吴树清带领大修组查图纸、做笔记、绘草图、找基准、校水平、调同步,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检查更换,一套部件一套部件调试安装……常常干到天黑才回家,睡觉前还要思考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和第二天的维修安排。经过3个月的摸爬滚打,向厂里交出了两组运行顺利的设备,仅这一项就节约费用200多万元。

2019年的一天深夜,急促的电话声响起,“一台滤棒成型机出现不能上胶的故障。”“我马上到!”于是,吴树清连夜赶到50多里外的现场。原因一个个排查,故障一个个排除,直到凌晨5点,看着恢复正常生产的设备,他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

…………

“他闲不住、忍不住。”一名维修工调侃说。吴树清作为主任技师是不参与维修考核的,但他总是时时放心不下,经常是一个电话就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参与或者指导故障排除。

“在车间里,听着熟悉的机器运转声,我才感觉心里很踏实。”吴树清平淡地说。

放大镜下的执着

“我们要精造每一支卷烟,保障支支精良、包包一流,要以消费者的眼光审视产品质量,在放大镜下看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既是贵州中烟实施“精造工程”的质量策略,也是吴树清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

2018年初,吴树清通过改进烟支成型压板解决烟支夹末的问题,对吸风盒的内部结构进行精心改进,烟支搭口夹末质量缺陷得到大幅改善。在成型压板安装调试过程中,他果断掏出一支放大镜,仔细察看烟支接口是否还有细小夹末。

于是,在放大镜的“协助”下,吴树清装配、调试设备的间隙误差都能控制在0.1毫米以内,先后解决了烟支皱纹、夹末、空头、爆口等众多细小问题。精心构造、精细加工、精准调节、精雕细琢……他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推进改进、创新、精造工作,让“精造思想成为习惯”。

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从2018年到2022年,吴树清完成精造工程课题10个,科技创新项目3个,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2项。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因为执着,吴树清才能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解决设备技术难题,消除产品质量缺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奉献汗水和智慧。”铜仁卷烟厂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吴树清。

笔记本里的传承

“来,你站在我前面,看我拿工具的角度及力度,调整缝隙要恰到好处,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在二车间生产现场,吴树清正在手把手教操作工精准调整烟支长度装置。

“我平时把技术经验都记在笔记本里了,回家再整理到电脑里。”谈到“师带徒”技术传承,吴树清的笔记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28年的经验积累,多项技术创新,对于同事们来说,吴树清的笔记本无疑就是他们的“百科全书”。基于此,工厂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吴树清工作室”,开启了技术传承的“升级”模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吴树清深知自己的使命是为企业发展培养高技术人才。一方面,吴树清在分析处理故障难点过程中,随时随地给身边的青年技工讲解;另一方面,总结自己多年的技术经验,整理加工为培训课件,进行培训授课。

来到“吴树清工作室”,他打开笔记本电脑,里面都是他自己编写的培训课程:“ZJ19卷接机组搓接系统结构原理”“ZJ19卷接机组烟支空头的原因及排除方法”……15门标准化培训课程,成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法宝”。

近年来,“吴树清工作室”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先后获评“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达标工作室”“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等,并培养了高级维修工2名、维修技师1名、操作技师2名。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进入企业工作20余载,吴树清始终坚守奋斗初心,在设备管理岗位上默默付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工匠点评

贵州中烟铜仁卷烟厂工艺质量管理科质检班班长 朱永忠:我是看着吴树清进厂并一天天成长起来的,他初进厂时,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勤学苦练、勇于创新,牵头解决了无数质量问题,助力企业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我们都由衷为他点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