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北中烟三峡卷烟厂助力帮扶村描绘乡村致富好图景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共计15个相继落地见效,6920户2万余名村民受益;援建帮扶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助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搭建农产品销售电商渠道,帮助生态农产品走出山村……

近年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卷烟厂坚持精准对接、倾力帮扶,用实际行动助力帮扶村描绘乡村振兴好图景。

产业先行促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

上洋村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有着悠久的烟叶种植传统。经过深入调研论证,该村被认为适合雪茄烟叶种植,具备规模化发展潜力。

2022年年初,三峡卷烟厂联合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启动上洋村晾晒烟研究所实验基地项目。从设备设施建设及功能布局,到品种选育、田间种植,再到调制发酵,三峡卷烟厂以工业需求为导向,组织雪茄烟叶学科带头人、原料技术骨干全程深度参与、精心指导。

“去年全村共种植100亩雪茄烟叶,解决了68名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上洋村党支部书记杨治青介绍,“现在黄花镇正围绕旅游名城核心区定位,探索集旅游观光、雪茄烟叶基地科普等于一体的农旅特色产业。我们将搭乘这一‘快车’,继续抓好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紧邻三峡大坝,全村1439人,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的多为妇女和老人。

三峡卷烟厂主动与地方妇联等部门对接,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让女性劳动力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就近就业。在夷陵区政府和湖北中烟党组的支持下,2022年4月,许家冲村建起“巾帼就业车间”,雪茄烟叶预处理项目正式落地。

“我之前在广东惠州上班,小孩教育、家里老人都顾不上。现在在‘巾帼就业车间’上班,离家近,既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又可以赚点钱补贴家用。”许家冲村村民张成菊说。目前,像张成菊一样在许家冲村“巾帼就业车间”就业的村民有近90人。

微信图片_20230201100517.png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三峡卷烟厂党委与许家冲村党支部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共同研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举措。

项目落地暖民心

三峡卷烟厂把乡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通过一个个惠民生、暖民心的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顺利落成离不开三峡卷烟厂的大力支持,现在服务大厅、卫生室、图书室等都配齐了,老百姓办事、看病不出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党群关系也更密切了。”夷陵区邓村乡袁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继芝热情地向笔者介绍。

袁家坪村地处半高山地区,全村共16个村民小组1304人。原有的便民服务室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土木结构房屋,2020年7月的一场暴雨致使房屋倒塌,服务无场所、办公无阵地成为摆在袁家坪村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三峡卷烟厂迅速启动调研程序,将新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纳入帮扶计划。工厂帮扶人员主动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多次入村调查研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原来卫生室条件差、设备简陋,村民们只能去乡镇卫生院或县城的医院看病。山高路远就医难,一些老人生病了只能扛着,时间久了就延误病情。”说起村卫生室的变化,乡村医生张贵安满是感慨,“现在有了标准化的卫生室,老百姓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乡村群众健康有了保障,文化生活也有滋有味。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党建文化区令人耳目一新,“学习书吧”各类图书整齐摆放,儿童游乐室、老年活动室里设施齐全……“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将其打造成老百姓心中的温馨家园。”罗继芝说。

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架起了袁家坪村党群“连心桥”,在夷陵区乐天溪镇莲沱村,一座便民桥则连通了幸福路。

一条溪将莲沱村一分为二,人田分离导致村民日常劳作需涉水或绕行1~2公里,农用具、农作物全靠肩挑手提,费时费力。修桥,成了村民最大的期盼。

2022年年初,在三峡卷烟厂帮助下,一座长55.6米、稳固坚实的便民桥在莲沱村袁家坝落成,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以往因交通不便撂荒的耕地、林地被重新利用起来,300余名村民直接受益。

“三峡卷烟厂援建的灌溉项目和安全饮水项目同样派上了大用场。”莲沱村党支部书记徐巧莲说。

莲沱村位于西陵峡北岸的山坡上,常年缺水,以前村民只能“靠天吃水,等雨播种”。2018年以来,三峡卷烟厂先后帮助村里建设两个水利项目,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在去年夏季持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莲沱村百姓再也没有为水发愁。

近年来,三峡卷烟厂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党员赴帮扶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添新绿”义务植树、慰问留守儿童、“民法典进乡村”、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活动,在联学联建中共谋乡村振兴好路子,在惠民利民中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系统部署,三峡卷烟厂表示,将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