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技术小改进 效率大提升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A+ A

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制丝车间有着这样一个地方——“红旗团队”工作室,在这个十几平方米的地方,成功研制出了烟叶箱包扎带智能剪切小车,节约项目资金近200万元。

“一张问题票”

谈起为什么想到要造这个“小车”,该厂制丝车间“红旗团队”带头人肖文武笑着说:“没啥,其实就是一张问题票泛起的‘涟漪’”。那是一个忙碌的周一,一张问题票如往常一样被送到了肖文武的桌上,反映拆箱机岗位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看到这张问题票,肖文武不由得陷入了沉思。拆包工序需要操作工使用裁纸刀手动对烟叶箱上的3至4根包扎带进行切割,不但效率低、费时费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随后,在当月的团队例行会议上,“烟叶箱包扎带可否自动切割”问题第一次被抛出,会上技术“大拿”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思维摩擦与碰撞,最终确定了以“研制烟箱包扎带智能剪切装置”为课题进行攻关。

“一个团队”

车间高度重视这一课题,立即组织成立了以“红旗团队”成员为核心的课题攻关小组,对设备进行改进改善。

该厂制丝车间“红旗团队”共有成员17人,平均年龄41.6岁,其中有三分之二为共产党党员。团队组建以来,先后有5名同志光荣入党,4名同志获得工程师职称,有5名同志通过技师考核,是一支年富力强的团队。响应车间的号召,“红旗团队”党员、机电维修骨干等积极参与到课题中,攻关团队也聚集了制丝车间的几位“明星”选手。

有车间改进改善专员“老周”——周群华,是半道出家的设备维修工,虽然年逾五十,但始终保持一颗不断创新的心。车间多项改进改善项目都是他主导的“作品”,在剪切小车的研制过程中,他负责牵头组织机械部分的制作。

而“小车”最关键的神经系统——电控部分则是由制丝电气“后起之秀”李敏志负责。李敏志专业素养过硬,在团队中负责程序控制的编写和整个线路的排版。在日常工作中,他是一个低调、严谨并富有洞察力的人,同时拥有一颗任劳任怨朴实肯干的心。通过深耕细研,他对车间每一台设备的电气原理都了然于胸,是车间名副其实的“电气专家”,也是青年员工心目中的“大神”。

“一份坚持”

万事开头难,“如何识别包扎带”“选择哪种切割方式”“如何实现自动化”等等一堆问题千头万绪。

“从一开始大家就憋着一股劲,一有空闲就查资料、碰头交流、找寻灵感,一时间团队工作室‘人满为患’。随着课题的深入,不断有新的问题‘蹦出’,令人难免心生退意。”周群华说。

有同事说:“兄弟烟厂不是都有‘机械手’吗?有现成的可以去参考参考,解决问题不就行了!”

“我就是要自己研制成功。”周群华心里暗暗较劲。

设备改进没有捷径,经过成员们的通力协作,反复求证,最终确定了制作方案,切割装置进入了制作阶段。为了尽可能节约试验过程的成本,除部分配件由团队成员自行购买、制作外,更多的配件都是在厂废弃备件仓库“淘宝”而后“废物”再利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切割装置初见雏形,顺利进入试验阶段。

“一直创新”

在工作室实验阶段,出奇的顺利,反响非常好,自动切割成功率趋近百分百,成员们兴奋不已,马不停蹄的将切割装置进行现场安装调试。

然而,现场调试中却事与愿违。“切割机继电器频繁起停而烧坏”“包扎带信号丢失”等问题出现,将他们拉回了现实——一代机无法满足实用要求。

图为“红旗团队”成员周群华、李敏志针对“一代机”进行安装、调试

有了一代机的研究基础,小组成员重新在设计思路上进行了调整,很快第二代切割装置面世。二代机虽然解决了之前的一些问题,但是自动切割成功率却还是达不到预期,极大地受限于烟箱是否变形、破损。

面对挫折,团队成员反复进行技术讨论,决定大胆推翻最初的设计思路。通过对最新专利产品的研发思路进行借鉴与升级,进一步创新、转化,运用到新一代烟箱包扎带剪切装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成员们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集智能识别、自动剪切于一体的烟箱包扎带剪切装置。通过不断迭代改良,三代机运用上了最新检测技术,能够准确、智能识别包扎带,从包扎带的识别到后续包扎带的剪切完成,所有控制程序都已接入原始控制系统,通过PLC统一控制,最终实现烟箱包扎带剪切的自动化。

“一份成绩”

第三代烟叶箱包扎带自动剪切装置“上岗”后,帮助拆包机岗位人员省去了手动割包扎带的步骤,极大减轻了拆包机岗位的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隐患。

“非常感谢我们的红旗团队,切实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每次提到这个剪切小车,拆包机岗位人员都十分高兴。

第三代烟叶箱包扎带智能剪切装置属行业内首创,对比兄弟厂家采用购置的机械手包扎带剪切设备,需项目资金近200余万元,而这套智能剪切包扎带装置的机械设计、控制程序编制等全部由项目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实施制作,经过工作性能持续改进,达到了同类设备的运行效率,整套装置项目仅需约2万元左右。

据了解,行业内还有比较多烟厂采用人工切割包扎带,因此,烟箱包扎带智能切割装置极具推广价值,并且对行业外涉及切割包扎带的情况,也具备一定的推广价值。

由“红旗团队”成员组建而成的QC小组,凭课题《烟叶箱包扎带智能剪切小车的研制》荣获2021年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一等奖,并于全国烟草行业第三十二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发布会上,荣获行业发布会二等奖,得到了课题专家评审组一致肯定。

这就是赣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红旗团队”的一段缩影。这群“特别”的人将党建工作与技术攻关有机融合,朝着一支优秀的“党员突击队”和一把攻坚克难的“技术尖刀”方向上接续努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