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微光汇聚成璀璨洪流 传承之火点亮新征程——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举办建厂100周年活动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开屏新闻 作者:朱婉琪、龙宇丹
A+ A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530.png

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转瞬即逝。但对于一个企业和一个品牌而言,100年是无数人在艰苦创业路中上下求索、砥砺奋进、匠心传承、创新发展的峥嵘岁月。

从1922到2022,以什么来衡量和见证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的百年历史?

以品牌论,从“重九”创牌,到坐拥云烟、红山茶等近80个牌号,香传百年,名扬万里;从规模看,从简陋的“手工作坊”,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从小到大,势不可挡。在变与不变中,几代昆烟人开创了“工业救国、实业兴国、科技强国”的企业发展之路,形成了“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9月9日,取出历史长河中的火种,100位昆烟职工提着穿越时空的油灯而来,每一盏灯火,都是一代又一代昆烟人逐梦而行的生动实践。当微小却坚定的光亮汇聚成沿着梦想前行的璀璨洪流,便是百年昆烟前行之路。从历史中接过的传承之火,也将点燃昆烟新的百年。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533.png

百年昆烟

1922年

庾恩锡创办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拉开了昆明卷烟厂的发展序幕。同年,为纪念“重九起义”的“重九”牌卷烟创牌。

1943年1月

云南纸烟厂建成投产,恢复生产“重九”牌卷烟。同时,为纪念“七七事变”,生产了“七七”牌香烟。

1964年1月1日

云南纸烟厂更名为国营昆明卷烟厂,拥有在全国市场畅销的“红山茶”和“云烟”两大支柱品牌,昆烟由此进入了大发展的时代。

2005年11月8日

昆明卷烟厂与曲靖卷烟厂重组为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烟草第一家由工厂制转变为公司制的母子公司试点单位。

2008年11月8日

原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原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组建,成立红云红河集团,昆烟成为集团下属历史悠久、规模及产量领先,高端品牌集中的核心生产工厂。

2011年5月27日

昆烟易地技改项目竣工投产。经过几代昆烟人的不懈努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单一卷烟制造综合性建筑群,集制丝、卷接、配方、原辅料存储、成品存储等功能为一体。

2020年

昆烟对生产二部、生产三部、生产四部、生产五部、新型烟草车间、动力管理部、大重九专线、九九彩印公司以及昆烟老厂区进行了统筹规划,通过推动生产力布局系统重构,实现创新变革,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

昆烟先后完成了制丝集控系统、数控中心、5G企业专网等基础建设,升级改造信息中心机房,对核心IT设备进行国产化替换,让计算机资源、网络资源得到跨越式提升,成为云南第一家利用5G技术优势实现工业控制系统大规模应用的卷烟企业。

针对制丝、卷包、成型及物流等生产区域的关键设备,昆烟完成了硬件、软件、电气控制等多项技改活动,同步建立起多个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对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生产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解决异常情况。

此外,昆烟还通过对安防监控、生产监视及安全现场管控平台的建设,基本建立起人防部署到位、物防设施完善、技防手段先进、应急处置高效的,集管理、防范、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安全保障系统,在助力昆烟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更为昆烟未来建设可视化工厂创造出广阔的空间。

2022年

……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537.png

昆烟史

百年铸辉煌

九九二字,对于每一个昆烟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含义。9月9日,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举办“百年铸辉煌,奋斗续华章”建厂100周年暨大重九创牌100周年活动。

“100年风雨历程浓缩人世间的几多故事,见证了昆明卷烟厂的创业历程。1922—2022年,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经历了创业、守业、创新、发展的艰难岁月,把握住了改革开放的绝佳机遇,矢志不渝地追求世界先进卷烟加工制造技术和理念,关注消费者心灵的渴求,铸就了一系列光辉业绩,塑造了百年昆烟传奇。今天,我们重现了部分在昆烟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建筑,诚邀您一起亲历昆明卷烟厂的百年风云变化……”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创业路”主题参观在昆烟老厂区开启。循着一步一步阶梯往上,从向往广场到“六五”“八五”技改生产区,从100万箱生产区到“天马”雕塑,在老厂区生产车间、在一幅幅老照片前,一行参观人员仿佛穿越时空,目睹了昆烟百年创业征程上的时代印记。

时间流转,发展的脚步跨进昆烟新厂区的制丝车间、卷包车间、大重九专线以及数字控制中心。在高端品牌大重九专线上,机械手臂取代人工作业,精准地进行条盒包装的操作,这也是中国首条高端烟机器人专线;在制丝车间,昆烟研发的CCPS(协同控制PLC系统)自动集中控制系统,整合了原有的分散控制、单元甚至单点控制资源,覆盖制丝生产加工全过程,将制丝线所有生产主机及辅联设备的控制由原来的手动流程控制升级到基于生产状态实时动态调节的协同控制;在数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每台设备运行情况,实时调度现场操作人员,新型生产管理系统、集中监控系统(SCADA)、制丝数据(I/O)服务系统、CPS系统等实现数据共享……

在百年历史互动墙、百年昆烟记忆展、职工书美影展厅,昆烟发展历程中的老物件以及琳琅满目的烟具、广告画、纪念品记录着百年昆烟、百年重九的文化底蕴和变化。

夜幕降临,一幅幅镌刻岁月印记的视频画面,拉开了职工文艺汇演的序幕。文艺汇演通过《岁月回响》《燃情年代》《奋进时代》三个篇章展开,昆烟职工用灵动整齐的舞姿、激情高昂的歌声、声情并茂的情景剧,生动展现了昆烟的百年历程。

正如《昆烟赋》中所记载的那样,在“工业兴国、情怀爱国、实业报国、科技兴国,功在祖国”的百年成绩背后,最绕不开的,是一代又一代昆烟人默默奋斗、无私奉献。在盏盏油灯的点缀下,昆明卷烟厂为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了“百年昆烟·时代杰出贡献奖”。

随着篇章的深入,可窥见:如今的昆明卷烟厂已从“制造”迈入“智造”的时代,正在加速大数据、云平台、智能设备等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破题“智慧工厂”建设,实现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卷烟生产的现代化蜕变;大重九品牌拥有全球领先的制造专线,柔性化加工、智能制造、可视化生产管理流程,正以百年品牌之姿,独立于品牌之林,以不变的初心、创新的作为迎接未来。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昆烟人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打造行业一流卷烟工厂,积极构建现代化、美丽、幸福新昆烟砥砺前行,共同期待“百年昆烟”迈向下一个百年。

微信图片_20220913172542.png

昆烟人

“百年昆烟·时代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李云杰 带出徒弟上百人

上台领取“百年昆烟·时代杰出贡献奖”时,昆明卷烟厂“云岭首席技师”李云杰脱下工装,换上了笔挺的西装,紧握着手中的花束。

得知获奖,老师傅李云杰异常兴奋。在他这样的老师傅身上,体现出一代又一代昆烟人吃苦耐劳,静下心来沉淀技术,一生做好一件事的工匠精神。

退伍后,李云杰进入昆明卷烟厂,那一年他23岁。带着在部队积累下来的维修经验和硬朗的工作作风,他成为了一名SASIB-6000型包装机的修理工。该包装机是昆明卷烟厂引进的第一代进口包装设备。

他还记得,设备的操作界面全是英文按钮,年轻的修理工都跟着师傅学,把维修流程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下班回去后拿出来细细琢磨,一点一点把技术摸透。

1991年,李云杰拿到了云南省烟草系统SASIB-6000型维修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他发现,学习维修技术非常有奔头,于是更加心无旁骛,扎根在生产一线车间,安心学习技术。

昆明卷烟厂引进德国最先进的硬盒包装设备FOCKE350S后,经过半年的刻苦钻研,李云杰成为了一起学习新设备的修理工中第一个能够独立完成维修操作的人。他先后3次被派往德国学习,被德国FOCKE公司邀请加入调机团队,协助完成昆烟新设备验收,甚至改进了进口设备上的缺陷,被外国人称为“Master.Li”,也是名副其实的“FOCKE王”。

“我进厂后,几位师傅把自己的知识、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宝贵的经验,以及我后来在工作中学到的东西教给年轻人,这就是在百年历史中一代一代的传承。”在昆烟,李云杰带出的徒弟已有上百人,有的考取了技师、高级维修工,有的评上了工程师,还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对此,他十分欣慰,表示会将工匠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重温创业路”主题参观讲解员

张春燕 和昆烟一起前进

“作为有幸见证昆烟百年的后辈,请允许我替昆烟及昆烟的后辈们,衷心感谢每一位为昆烟建厂百年事业发展、为云烟事业作出贡献的奋进者、前辈。”张春燕是昆明卷烟厂群团工作科(工会办公室)团委干事,也是“重温创业路”主题参观中的一名讲解员,讲解结束后,她饱含深情地说。

进厂之前,张春燕对昆烟充满了憧憬,她认为这一定是一个幸福感非常高的企业,只有有着极高的个人能力和人生追求,才能成为其中一员。工作4年,憧憬变成现实,她深深体会到昆烟带给她的幸福感,体现在能力、思想、生活的方方面面。

“年轻人在昆烟的考验和帮助中一步一步成长。2018年我刚进入卷包车间时,经过军训、各种技能培训后,先在外围了解卷包设备工艺,从加辅料开始做起。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跟着师傅们学习,掌握工艺流程后才自己动手操作。工厂也特别注重培养年轻人的创新创造能力,虽然4年的工作历程与100年的发展史比起来很短,但我也见证着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引进、更新、改造,深切感受到昆烟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得非常优秀,真正靠自主创新掌握了技术主动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厂商长时间的技术封锁。随着各种创新创效小竞赛、小改革的举办,青年先锋队、创新创效工作的开展,一代又一代昆烟人实干创新的精神在年轻人身上得到了传承。”张春燕说。

为让“重温创业路”主题参观更加生动,张春燕和另外两名年轻同事主动承担下主写解说词的工作。从8月底到9月初,她们一遍又一遍翻阅昆明卷烟厂厂志,一次又一次打电话给前辈们,了解昆烟人的奋斗故事。“在昆烟建厂100周年之际,我系统全面地了解了昆烟的历史,更是充满了作为昆烟人的骄傲。如今,我已从青年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青年工作的组织者。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和昆烟一起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