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匠心独具 百年传承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成立100周年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昆明日报
A+ A

  1922年,亚细亚烟草公司成立(昆烟前身)。

  20世纪80年代的昆烟厂区大门。

  20世纪90年代的昆烟厂区大门。

  如今,昆烟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

  昆明北市区,红锦路366号。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望去,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以下简称“昆烟”)厂区已经融入周边高楼,从外表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座颇具传奇色彩的工厂。昆烟成立于1922年,肩负工业救国、实业报国的使命,从简陋的“手工作坊”到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以敢于突破、势不可挡的气魄,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

  100年光阴,弹指之间。在历史的画卷上,我们看到昆烟一路坚定信念,不负伟大时代,为打造一流现代化卷烟工厂孜孜不倦地奋斗,成就了如今的光荣与梦想!

  从筚路蓝缕到行业领先

  时针拨回到1922年。那一年,中国内忧外患,神州大地满目疮痍。在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烟草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庾恩锡,创办了云南第一家机制卷烟厂——亚细亚烟草公司,这就是昆烟的前身。同年,为纪念“重九起义”的“重九”牌卷烟创牌,支援西南地区抗日战争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重九”成为名副其实的“抗战烟”“爱国烟”。

  由于缺乏稳定优质的烤烟原料以及工艺技术落后,亚细亚烟草公司的产品难与外烟匹敌,终被湮没在滚滚历史长河中。

  每一段历史都会留下痕迹,亚细亚烟草公司也不例外。在短暂的辉煌岁月中,亚细亚烟草公司培养了一批卷烟技术工人,留下的机器设备也对云南烟草工业由粗放的手工卷制到机器卷制转变产生了积极作用。

  1943年1月,云南纸烟厂建成投产,恢复生产“重九”牌卷烟。同时,为纪念“七七事变”,生产了“七七”牌香烟。这一时期,“重九”“七七”产品经常供不应求。20世纪50年代,工厂提出“研发新品、出口创汇、为国争光”的奋斗目标,先后研制出两个新产品,结束了云南没有甲级烟的历史。

  1964年1月1日,云南纸烟厂更名为国营昆明卷烟厂,拥有在全国市场畅销的两大支柱品牌,昆烟也由此进入了大发展时代。

  在当时的市场浪潮下,昆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凭着勇于突破、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昆烟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使企业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跻身全国烟草企业前列,保证了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

  进入21世纪,昆烟紧跟时代步伐,大胆改革、锐意创新,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05年11月8日,昆明卷烟厂与曲靖卷烟厂重组为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中国烟草第一家由工厂制转变为公司制的母子公司试点单位;3年后的同一天,原红云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原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组建,成立红云红河集团,昆烟成为集团下属历史悠久、规模及产量领先、高端品牌集中的核心生产工厂。

  2011年5月27日,昆烟易地技改项目竣工投产,经过几代昆烟人的不懈努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单一卷烟制造综合性建筑群,集制丝、卷接、配方、原辅料存储、成品存储等功能于一体。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风雨兼程。如今,昆烟所处的北市区一片繁华,有直达市中心的龙泉路,还有北京路连接南北,其也从建厂之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行业内领先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

  以“智”赋能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原有制造业态,也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昆烟也不甘落后,瞄准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工厂目标,大数据、云平台、智能设备等信息技术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努力推动生产各环节实现智能升级和转型跨越,以“智”赋能跑出“加速度”,为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昆烟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并不多。在这里,国内顶尖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你可以看到AGV运输小车沿二维码轨道来回穿梭,无论是抓放物品还是搬运物品都井然有序;在高端品牌大重九专线上,机械手臂取代人工作业,精准地进行条盒包装操作,这也是中国首条高端烟机器人专线。

  在制丝车间,昆烟研发的CCPS(协同控制PLC系统)自动集中控制系统,整合了原有的分散控制、单元和单点控制资源,覆盖制丝生产加工全过程,将制丝线所有生产主机及辅联设备的控制由原来的手动流程控制升级到基于生产状态实时动态调节的协同控制。

  在数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实时调度现场操作人员,新型生产管理系统、集中监控系统(SCADA)、制丝数据(I/O)服务系统、CPS系统等实现数据共享……

  自2021年以来,昆烟先后完成了制丝集控系统、数控中心、5G企业专网等基础建设,升级改造信息中心机房,对核心IT设备进行国产化替换,让计算机资源、网络资源得到跨越式提升,成为云南第一家利用5G技术优势,实现工业控制系统大规模应用的卷烟企业。

  针对制丝、卷包、成型及物流等区域的关键设备,昆烟完成了硬件、软件、电气控制等多项技改工作,同步建立多个系统,打破数据壁垒,对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生产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此外,昆烟还通过安防监控、生产监视及安全现场管控平台建设,基本建立起人防部署到位、物防设施完善、技防手段先进、应急处置高效,集管理、防范、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安全保障系统,在助力昆烟“提质增效”的同时,更为昆烟未来建设“可视化工厂”创造出广阔的空间。

  匠心精神坚守民族品牌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00年来,一代代昆烟人将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根植于灵魂深处,凭借精湛的工艺和执着的信念,守护着因纪念“重九起义”而命名的百年民族品牌的光荣与梦想,让“重九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从种植基地收购的原料,经过一段时间储存醇化后,就会进入昆烟复烤车间,经过人工精挑细选的方式,将优质原料组配在一起,再经过打叶复烤加工工序,一片片原料被加工成一箱箱片烟,最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存储醇化后,才能成为制丝车间所需的原料。复烤车间整个生产工艺严格按照红云红河集团技术质量指标要求,通过在线水分仪、温湿度探测器、化验检测仪等先进设备监测加工产品质量,有效提升物料纯净度,全面保障产品原料质量。”昆烟复烤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端原料从复烤车间出来后进入制丝车间进行精细化加工,通过润叶、切丝、烘丝、加糖香料、梗丝掺配、存储等工序深度加工,通过电子秤、红外水分仪等精密仪器精准控制流量、温度、湿度等,使烟丝的香味、吸味达到技术指标要求,整个制丝过程才算完成。尤其是橡木箱存储技术,将以往柜式存储方式变为高架库自动化物流存储,扩大了存储空间,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技术创新。

  由于工艺的特殊性,昆烟制丝专线拥有专属的操作人员、管理人员、评价人员及管理体系,人、机、料等生产资源配置全面充分,生产过程控制均衡,能实现优质、高效、低耗的生产目标,最大限度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针对高端产品的制丝生产过程,昆烟还制定了专属定制方案,通过人员支持、制度保障、过程管控、精益改善等措施,开展项目攻关、六西格玛项目、质量改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全面提升各项质量指标。

  制丝加工环节完成之后,烟丝通过物流小车、管道风送方式进入卷包车间,经过高速现代化卷烟机进行烟支加工,高速包装机进行烟包、烟条、烟箱的系列加工后,才成为外表美观、包装精美的成品卷烟。卷制包装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检测质量标准,操作工人秉持零缺陷的初心认真操作设备生产产品,按照严格的检测方式检验产品质量,决不让不合格产品进入下一道工序、流入市场,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昆烟高端产品可谓是千锤百炼、精雕细琢,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精益求精,始终以匠心精神坚守民族品牌梦想。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经过百年披荆斩棘以及几代人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昆烟在汹涌澎湃的时代发展大潮中砥砺奋进,在改革创新中汲取了凝聚发展的重要力量。站在全新起跑线上,昆烟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