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聚焦节能减排,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节”出“绿色硕果”
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杨金山、孙芮
A+ A

近日,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电工王毓鹏正盯着车间里的LED宣传大屏出神。在得知他的节电思路后,师傅逄显华随即拉着他到跟班室测算起来。不一会,一张白纸就被数字和计算公式填满……

他们的改善提案很快实现应用。大屏开始根据员工阅读需求分时段开启,既保证了宣传效果,也降低了能耗。

这是青岛卷烟厂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一个镜头。近年来,他们聚焦节能减排,明确目标导向、数据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守护一方碧海蓝天。

节能减排,需要握紧“绿色指挥棒”。

青岛卷烟厂将厂级年度综合能耗目标分解为季度管控目标,从水、电、蒸汽、天然气四个维度进一步分解能耗目标,作为相关部门季度考核依据。

在此基础上,他们建立能耗定额目标考核机制,在每月生产结束后,统计部门各系统和各类能源介质定额目标完成情况。

“生产过程中和非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差距很大,不同的季节能耗也不尽相同,因此在确定定额目标时绝不能‘一刀切’。”能源动力处跟班机械维修工张鹏说,“我们收集了海量历史数据,综合了相关部门意见,将工作日分为生产时间和非生产时间两种情况,将生产时间分为夏季、过渡季、冬季3种时态,将非生产时间细分为开班、收尾、停产、保养、检修5种状态,进而确定每个用能部门的耗能基准。”

与此同时,能源动力处还深入分析用能部门、动力运行班组各系统定额完成情况,发现用能异常迅速通报用能部门,及时分析和解决问题。

节能减排,要让数据“说话”。

在能源动力中控室,记者看到一张水计量网络图,明确记录了厂内水资源的流向以及计量采集点的名称。据了解,为提升数据采集的精度和颗粒度,青岛卷烟厂认真梳理了全厂用能设备清单,绘制全厂能源流向图、计量采集点网络图,并增加了一批计量仪表。

“仪表上的数据会实时汇集到相应的管理系统中,相关人员可以及时观察、分析和处置数据异常,提升动态管理能力。”能源动力处运行班组员工柳继绪一边点击用水集中管控系统中的各个模块查看厂内用水情况,一边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在实时监控能耗数据的同时,青岛卷烟厂还依托能源管理系统,定期生成包括4个重点耗能部门、10个重点耗能班组、17个重点耗能岗位、86个重点耗能设备耗能情况的统计报表,为能源精细管控提供数据支撑。

节能减排,离不开将实践中的“巧思”转化为节能“支点”的精益改善。

如今,能源动力处空调操作工赵扬帆操作工艺空调时更加得心应手。依托“工艺空调智能控制研究”创新课题,青岛卷烟厂为工艺空调加上了“智慧芯”,降低了空调操作工的操作难度,减少了能耗。

“厂里自主研究的工艺空调双层表冷器控制改进每年能节约5万度电。”能源动力处动力维修工殷兴磊补充道,“换热后的空调蒸汽凝结水被直接补充到水加湿器、刷胶缸水箱、消防水箱中,每年可节约蒸汽用量7%,节约水加湿用水量747吨。”

据了解,青岛卷烟厂近年来依托科技项目、创新课题,充分发挥QC、六西格玛、精益课题等创新载体作用,完成《薄片线烘干机加热板低功率运行预热》《降低卷包空调万支卷烟综合能耗》《提高污水处理系统中水回用率》等节能精益改善项目54项。

在围绕自身实际开展精益改善的同时,青岛卷烟厂还善假“他山之石”,与行业内单位开展对标共建。例如,能源动力处同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深入合作,定期召开视频会议交流能源管理经验,加强对标管理,携手推进《精准供能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

节能减排,同样仰赖“从身边到心间”节能氛围营造。

“李者:闪蒸保养四步工作法——通过‘一清、二蒸、三刮、四冲’……提升了效率,降低了能耗。”

“韩福鑫:梗丝柜出柜频率精准控制工作法——在保障配比加香工序梗丝填充量适宜的前提下,精准控制梗丝柜出柜底带频率……有助于设备节能,延长使用寿命。”

在制丝车间,悬挂着许多以职工姓名命名的工作法。据了解,这些工作法都是职工在日常生产中总结出的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设备能耗方面的好做法。车间会定期收集这些“金点子”,给予一定奖励并制作成简易宣传牌。

“看到自己的名字上墙,心中满是荣誉感和自豪感。”韩福鑫说,“对大家来说,‘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根植于工作和生活中的自觉行为。”

如他所言,无论是建立培训道场、自主编制“小微化”节能课程、面向全厂开展常态化培训。还是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以文、图、视频等形式,让节能知识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形式与职工见面,强化宣传效果。抑或是依托山东省节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鼓励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青岛卷烟厂用绿色低碳“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迎来了职工们从“要我节能”到“我要节能”的思维模式转变。

午后,阳光照进青岛卷烟厂,密林静静地送出片片绿荫,伴随着几声鸟鸣,职工们徜徉在用于储存雨水,保障厂区绿化灌溉等需求的景观池塘边。微风吹过,树枝上分明结出了“绿色硕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