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以匠心守初心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邱振菡
A+ A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山东中烟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他们发掘了许多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有的在产品研发战线数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以精湛技艺研发优质产品;有的踏实肯干,勤奋好学,成长为车间的“全能人才”;有的锐意创新,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他们以匠心守初心,兢兢业业、拼搏进取,以努力和汗水为企业发展增光添彩。

——编 者

党员的力量

任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齐鲁大地上,有这样一群可敬的共产党员:他们积极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刘永新,山东中烟产品研发战线上的一名老党员,平时言语不多,但提到产品却侃侃而谈。通过二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他有一个梦想——打造“泰山”品牌独具特色的风格,为此,多年来他一直在逐梦路上拼搏。

时间回到2019年6月的一天,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实验室内,大家围坐在评吸桌前,对“泰山”(常胜将军)市场测试的反馈意见进行逐条分析。一番激烈讨论后,刘永新脸上流露出坚定的神色:“大家不要泄气,消费者的意见建议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在把握主流和彰显特色的平衡中找到最优解。”

配方设计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心雕琢,百分之一的烟叶调整足以让香气风格大变,百万分之一的香料变化足以让香气迥然不同,1摄氏度的加工温差足以让口感大为改观。随着夜以继日的优化调整,数以千计的试验推进,“最优解”逐渐清晰起来。然而,就在大家合力攻关的关键时期,刘永新因劳累过度血压骤然升高被送往医院。躺在病床上,他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远在老家的妻儿,而是打给了与之并肩作战的同事。他叮嘱大家继续按计划推进,一定要守好关口。出院后他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在历经2000余次调整后,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该产品的研发工作。

力量源自关键时刻的默默坚守。2020年春节,疫情席卷中华大地。面对疫情,有一群人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他们就是以老党员周振阳和年轻党员刘群为代表的11位家在外地的工作人员。为了守护产品质量,保证复工前各项技术保障到位,他们提前结束假期,开始了长达40余天的封闭式工作。

按照防疫要求,空调系统不能开启,他们住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虽然寒冷,但大家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复工的进程并不顺利,混配烟丝等以往简单的研发工序,在当时却常常因为工作人员的双手冻僵而变得难以正常推进。为了不让烟丝水分散失,大家互帮互助,同寒冷抗争,与时间赛跑,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泰山”品牌跻身行业“136”“345”序列,需要每一位“泰山人”辛勤付出。他们将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用行动擦亮党员身份,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山东中烟技术中心) 

车间里的“定海神针”

赵彩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济南卷烟厂干部职工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泰山”品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谈及初心,我想到了敦煌学者樊锦诗“我躺下是敦煌,醒来还是敦煌”的守护,想到了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诠释“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的英勇,也想到了穿梭在各个设备间的那个身影——济南卷烟厂工段长艾珂。艾珂是厂里最年轻的工段长,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今年30岁的他,严谨、认真、细致,有责任心,精通动力车间工作,是个全能型人才。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动力车间的每一个角落。记得有一天凌晨3点,我在除氧间巡检,发现二层台架上艾珂拿着手电筒在检查换热设备。以前,我最害怕夜班巡检,现在因为艾珂的相伴,已经不再胆怯。在艾珂的带领下,动力车间乙班多次获得“优秀班组”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班组长”称号。

于利民是我的老师,也是空压岗位的“定海神针”、厂劳动模范。他默默坚守岗位30年,兢兢业业谱写出属于自己的“三部曲”:接班前,他会提前到岗15分钟,巡检7台空压机,了解空压机的运行状态及流量;当班时,半小时进行一次巡检,时刻掌握空压设备及其附属设备的运行状态;交班前,他一丝不苟地检查,核实每一项数据、每一项指标。设备就像他的“孩子”,他了解它们,懂得它们的习性、脾气。

星星之火点燃奋进征程。在党旗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济烟人接续奋进,在做强做大“泰山”品牌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济南卷烟厂) 

那一抹亮丽的红

王伟英

星星之火,生生不息,百年间的传承让那一抹红色照亮了神州大地。那一抹红,就是中国共产党。

拼搏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更是他们不懈的追求。40年前,一名叫周继武的青年怀着满腔豪情踏入济南卷烟厂的大门。他积极钻研、勤学苦练,在两年后举办的山东省烟机设备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滤嘴接装机组的桂冠,年仅22岁便被授予“全国卷烟工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面对成绩,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坚定了前进的脚步。卷包车间引入PASSIM卷烟机时,经过定位安装,在调试的最后关头,机器无法成功启动。为此,周继武天天加班加点,晚上9点还在车间钻研设备,逐一排查,最终在一颗螺丝钉上发现了问题。他紧固了这颗螺丝钉后,设备成功启动。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作为一名维修主管,周继武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前到达车间,与挡车工深入交流获取第一手数据,对设备“望闻问切”,以便保养时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维修。周继武每天早到晚走,数十年间雷打不动,将奉献精神融入了血液。

郭希恒在部队服过役,曾是一名从事坦克火控系统与武器系统修理工作的装甲兵。他曾数次参加抢险救灾,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在汶川参与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的那段时间。其间,他同战友与死神赛跑,在废墟中抢救生命,那一抹红色在危难时刻给人生的希望。退役后,作为一名操作工,他丝毫没有松懈,哪里有困难他就到哪里去。当得知技能鉴定与车间检修工作同时进行会导致人手紧缺时,他主动请缨,承担了设备清洁保养工作,用行动践行了“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责任担当。

那一抹红色,体现在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意志里;那一抹红色,流淌在那些历经艰苦奋斗仍昂首向前的新中国建设者的满腔热血里;那一抹红色,也蕴含在“泰山人”脚踏实地迈向明天的美好希望里。

(济南卷烟厂)

越是困难越向前

李丽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滕州卷烟厂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以身作则讲好“泰山”故事。

王洪程是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的机械维修工、空调专业技术组组长。2013年进厂后,王洪程担任空调操作工。从一个“职场菜鸟”到首席动力机械维修工,背后是王洪程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2017年8月的一天,王洪程与维修主管刘振强准备一起拆装空调机房蒸汽管道上的安全阀,这是新厂搬迁投产后第一次送安全阀去校验。安全阀的位置距离地面4米多,单个安全阀净重50多公斤。由于现场没有作业平台,拆装只能用升降车,且升降车与安全阀的安装位置之间还有一根蒸汽管道,仅凭两人之力很难将安全阀搬到升降车内。

更换4个安全阀,王洪程和刘振强用了两天时间,还请了很多同事帮忙才完成。

“明年拆装时同样的过程难道还要再来一遍?”作为车间空调专业技术组组长,这次经历让王洪程刻骨铭心,也更坚定了他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降低安全阀安装位置,重新设计管道走向,还要在分汽缸上开口加装管道……一系列难题摆在王洪程面前。

越是困难越向前。王洪程跑现场、翻资料,终于在分汽缸设计图纸上找到了突破口。原来分汽缸设有预留口,只不过被保温层包裹住不易被人发现。初步改造方案确定后,王洪程召集空调专业组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很快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案。经设计院重新评估后,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改造后,拆装1个安全阀只需2个小时,4个安全阀一天就能拆装完,大大缩短了工期,还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除此之外,王洪程又编制了安全阀拆装作业指导书,将安全阀拆卸流程由12步缩减为6步,提高了拆卸效率。

2019年11月,王洪程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作表率、勇争先。工作之余,他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将其作为自我加压、不断突破的途径。2020年9月,他在滕州市第十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滕州卷烟厂职工技能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授予“滕州市优秀选手”称号。2021年1月,他当选2020年度滕州卷烟厂“先进工作者”。

成长在岗位,奉献在岗位。无论酷暑还是严寒,王洪程都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企业的熔炉里发光发热。

(滕州卷烟厂) 

先锋服务随时在

高金霞

“您好,这是我们的服务联系卡,以后有需要,可以直接打电话。请您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加入菏泽分公司租赁微信群,方便及时交流。”今年年初,在颐中集团菏泽分公司租赁园区内,菏泽分公司“党员先锋队”队员热情地向租赁户发送服务联系卡。

精美的卡片上,“颐中先锋服务”几个字特别醒目。卡片上不仅有各科室、门岗、值班室、配电室的办公电话,还专门设立了租赁热线、安保热线、交费热线,公司12名党员按照工作职责主动认领服务任务,并公开承诺: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在。

今年5月1日上午,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正在值班的资产管理科科长侯振接起电话,原来是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李经理发出求助,他们的库区突然停电,正在进行的直播不得不中断。当天他们企业在多个电商平台推出了大型促销活动,突然停电直接打乱了原定计划。李经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联系卡上的电话。

挂断电话,侯振立即通知配电室,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由于假期只有一名电工值班,他又紧急联系“党员先锋队”队员、电工龚学军。龚学军听说情况后,二话没说立即从家中赶来。经排查,龚学军发现是该库区地下线缆老化引发的故障,于是立即向单位汇报,并申领物资,马不停蹄地对线路进行抢修。1小时后,故障排除,电力恢复。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假期你们还能来服务,遇到问题还这么快就解决了,真心为你们点赞。”李经理由衷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而这只是菏泽分公司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的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退休职工孟兆兰是菏泽分公司长期帮扶的困难对象。孟兆兰爱人几年前病故,大儿子家日子过得很拮据,她一个人带着智力存在缺陷的小儿子生活,家庭比较困难。孟兆兰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与之结对的“党员先锋队”时刻关心她的生活和日常情况,队员定期上门走访,及时帮助她解决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逢年过节还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她的心坎上。今年4月,孟兆兰不幸去世,菏泽分公司党总支专门派人帮忙料理后事。左邻右舍看在眼里深受感动,感叹颐中集团对待职工如亲人一般。

“您腿脚不方便,把需要的手续交给我吧,我去给您办。”每次有离退休老职工来单位办理业务,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为他们代办跑腿。“这些员工跟我自己家的孩子一样,真是贴心啊!”一位经常来办理业务的退休老职工说。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菏泽分公司党总支还积极开展上门送培训、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把一桩桩实事,切实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颐中集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