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大拿”齐聚,共商卷烟物流设备管理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作者:张猛
A+ A

  金秋十月,北京平谷,硕果累累。10月16日至18日,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此举办了第一期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培训班。

  参加培训的学员,既有省级局(公司)物流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具体承担卷烟物流设备管理工作的同志,也有地市级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专门从事设备管理工作的一线人员,可以说汇集了行业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的主体和骨干力量。

  参训学员认真记录授课内容。

  他们齐聚北京,只为达成一个目的——提高大家对设备管理工作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引导大家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加强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整体提升行业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水平,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说到这儿,不妨普及一下行业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的有关知识。

  众所周知,物流设备是商业企业重要的实物资产,是保障商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条件。据统计,行业商业企业目前在用的卷烟物流设备(不含车辆)总资产价值达47.16亿,约占商业企业物流总资产的1/6左右,设备数量种类多,资产数额庞大。

  所以,加强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提高设备运行质量,对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目前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今年年初,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加强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商业企业物流设备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这次培训紧扣《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对课程进行了精心安排,既有对设备管理基础知识的介绍,又有对设备管理工具的专项讲解,还有设备管理评价方法和工作经验体会分享,兼顾了省、市两级的管理需求。

  比如,“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兑幸福所作的《现代烟草物流设备管理综述》,分别从设备管理基础知识、基础工作、工程实务三个方面,介绍了行业工业企业在物流设备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对商业企业做好设备管理提供了有益启发。

  河南中烟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兑幸福正在介绍烟草物流设备概况。

  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胡文忠则从“强化全省集中统一管理”的角度,阐释了对全省卷烟物流设备实施统一管理的“浙江方案”,该方案对提升设备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做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实现设备运行综合效能最大化,是做好设备管理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制订设备运行维护作业规范、操作规程和工作标准,试点推行TPM全员生产维护,效果良好。

  “你不能衡量它,就不能管理它。”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手段的导向和督促作用,整体提高设备管理工作标准,中烟商务物流公司今年年初立项“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设备管理工作考核评价问题研究”,行业7家单位承担了该课题研究。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张国华带来了此项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365设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

  运用技术手段,强化基础管理是《指导意见》提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运用信息、网络、传感等先进技术手段,逐步建立起规范、完整、清晰的设备基础信息管理体系,并向智能化应用延伸,大大拓宽了设备管理的广度和精度,给学员深刻启发。

  卷烟物流设备管理涉及机电、控制、信息、管理等众多专业领域,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性工作,所以,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是做好设备管理的关键保障。近年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物流设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朱小晓对此进行了进一步提炼总结,引发在场设备管理人员的强烈共鸣。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与授课专家积极互动,并自发组织讨论交流,效果良好。

  不时有学员讲起手机拍摄课件画面进行记录。

  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从事设备管理的人员充分利用培训契机,围绕提升全区系统设备管理水平进行探讨交流。

  中烟商务物流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强商业企业物流设备管理,提高设备运行质量,对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各商业企业要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建好用好卷烟物流设备知识共享项目,重视研究创新和成果应用,加强相互交流与学习,做好设备管理各项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分两期举行,第二期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举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期望这些管理和技术“大拿”们将先进经验传播开去,让行业商业企业物流设备管理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