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双前十』:品牌排名、价值坐标与产业使命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从「532」、「461」到「136」、「345」,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引领了重点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也塑造了目前为止十多个大品牌的格局样式。

贯穿其中,从全口径的产销规模到三类以上产品销量再到中高端产品销量排名,既坚持了高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又在服务经济平稳运行中实现了品牌自身的更好发展。考虑到全国单箱批发均价已经越过二类烟区间,用一类烟和销售收入来进行排名,对比一类烟的增长速度、发展质量,对于品牌坐标、状态表现的还原要更具参考性,也能更加直观地呈现品牌规模的含金量、竞争力。

以一类烟整体的表现而言,2023 年实现了大百万箱增量、准两位数增幅,拿下了三分之一多市场份额和超三分之二的收入贡献。以看得见的空间感、成长性,一类烟不仅是结构提升、经济运行的主体主力,也为品牌成长提供了丰沃土壤,孕育出200万箱级的大品牌和接近200万箱的大单品,以及一批百万箱规模的一类烟大品牌,并为这些品牌的持续发展提供充裕肥力。

和「136」品牌排名相比,一类烟前10位品牌有名单和排名的不同与变化。

芙蓉王以超200万箱巩固了一类烟的领先优势,不断地夯实了品牌大而强的基础基座。利群以连续10万箱+的一类烟年增量极大地改善了自己的产品结构,也提升了一类烟的市场排名。黄鹤楼以稳扎稳打的姿态和状态,拿出了「更上一层楼」的一类烟表现。玉溪在过去两年的提质提速,是对创牌50周年的最好献礼。尽管近两年增速不算太快,但中华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构成有了持续的优化与提升。经年的沉淀和努力,让云烟在一类烟百万箱以上行稳致远。南京作为细支烟的开创者、引领者,非常扎实地在一类烟的广阔天地中冲高做强。贵烟的差异化、特色化,正不断地转化为一类烟规模做大的动力势能。缓过劲儿的苏烟,加上对中支烟的加大投入,也逐渐找回了曾经的感觉。甜润为黄山的向上向新插上腾飞的翅膀,甜润家族近几年的表现可圈可点。

这10个品牌之后,有宽窄、天子等几个50万箱、准50万箱品牌,还有一些品牌也将很快越过50万箱,共同组成200万箱、百万箱、50万箱以上一类烟品牌阵列。

与「136」相比,销售收入前10位品牌与「345」保持了排序的一致性,其中的看点在于:一是千亿品牌集群的茁壮成长,前面是中华在稳步拉高价值上限,后面一批千亿品牌和准千亿品牌保持了非常不错的发展态势,这样的状态和势头在几年前都是很难设想的。二是「5」的门槛抬高和达到「5」的品牌数量增加,之前我们就预计「345」的「5」会提前实现且超出计划达成,现在来看这个判断还是偏于保守,进入「345」的标准比设计的「5」提高了很多,而且仍在动态的持续抬高,同时达到「5」的品牌也增加了不少,达到「5」并不意味着「345」的一席之地。三是结构提升牵引收入增长,以前的收入增长更多依赖规模扩张,这几年已经逐渐调整到依靠结构提升来牵引收入增长,尤其一些规模主导型品牌在一类烟撕开了口子,大踏步赶了上来,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事实上,一类烟销量前10位、销售收入前10位——「双前十」——基本上囊括了、覆盖到十多个大品牌,是真正意义的大品牌,也是中式卷烟知名品牌的典范代表。如果把排名扩大到「双十五」,也就是一类烟销量前 15 位和销售收入前 15 位——大致相当于50万箱一类烟、500亿销售收入的标准和门槛——则可以涵盖更多品牌,同时提供更开阔的观察视角,这些大品牌、特色品牌共同构建起中式卷烟知名品牌的竞争力、生命力。

从目前来看,一类烟尤其高端、高价位品牌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需求收缩、消费分化带来的影响直接而持续。在某种意义上,「双前十」在闯关,而且是带着重点品牌一起闯关。

刚刚结束的工作会,对新一年的经济运行作出了「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安排布置,提出了「推动品牌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式卷烟品牌市场竞争力」的明确要求,创新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持续巩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引导需求的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

一方面,全力维护好产品品质和市场状态。现在品牌规模已经很大,销量百万箱、50万箱的产品也很多,维护好这些产品的品质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清醒和理性,进嘴巴的东西骗不了人,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与此同时,保持这么大体量规模品牌和产品的良好市场状态,也是没有前路可循的全新挑战。过去,依靠大盘的「稍紧平衡」,再加上有效的投放建设就能兜住状态的基本面,但现在需求端出了问题,如果只有投放建设而缺乏其他技术手段,将有可能会面对事倍功半甚至更糟糕的结果。

另一方面,用新技术、新风格来创造新体验、提升新价值。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市场渗透,对消费者的习惯养成、观念重塑,本质上是智能化而不仅仅是电动化的迭代升级,这和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置换替代是同一个逻辑。连续推出NB产品,就是最管用的品牌保鲜、价值升级。但产品NB不NB,品牌说了不算,消费者说了才算,再NB的产品都需要消费者体验到。

考虑到以中支烟、细支烟为代表的形态差异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减弱,围绕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三感合一」,突出高香气、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的产品特色,强化社交货币、节礼符号和情绪价值的品牌输出,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产品体验、满足需求升级。

正如我们对于「136」、「345」名单的淡化,更加追求高质量的标准和目标,「双前十」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品牌的发展质量、市场活力,这也是市场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